醫社系二年級張智皓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01~1000805

研習地點:澳門

研習名稱:2011兩岸四地優秀社會工作學生研討會

研習類別:研習交換


能夠有機會和兩岸四地的社會工作學生交流是很可貴的經驗,尤其是站在不同的生活背景還有經驗上,看待同樣一件事情會有不同的解釋。這一次與會的學生都很優秀,也在這一次機會體會學有所不足之處。
澳門是個三個島嶼在一起的特別行政區,和香港有相似的行政架構卻有不同的歷史脈絡。經過葡萄牙人租借後回歸中國,各項社會建設開始大幅興起,社會福利也在回歸後進入新的里程碑。
這一次參訪的機構,皆在這樣的背景而成立,包含老人中心,還有源自於香港的平安通系統。明輝護養院為一個公辦民營的機構,入住者須接受澳門社會工作部門的審 查,多為體弱或是精神疾病者。由於澳門老年人口占總人口8%,明輝護養院提供近200床的服務,略嫌不足。養護院空氣流通,氣味乾淨,一個照顧區域配有固 定的照顧人手,服務是相當且完整的。該養護院不僅照顧體弱多病之老者,同時也照顧精神疾患之老者,將不同服務需求者一起照顧,實屬不易。
平安通為一個應答主機系統,主機安裝在電話上,老者可以按鈴一問一答。平安通系統可以為獨居老人提供遠端的關懷方案外,亦可以發展多元的服務內容。這個服務需要月租費,低收入享有政府補助。
本次大會主題為老人議題,四地準備的報告主題不外乎圍繞在此。台灣主要強調活耀老化、香港則討論老人照顧之責任歸屬、澳門報告著重當地人口結構、內陸學生則 主要討論地域差異下不同的老人服務。我們的報告用影片呈現出活耀老化的精隨,給與會的學生很大的感動,記得內地的學生說:看到台灣的長者是這樣的生活著, 真是幸福。我想這就是活耀老化最大的精隨在了。
這一次交流是很珍貴的經驗,讓我體會到社會工作在各個地區的必要性。和四地的學生交換心得時,發現不管來自哪裡,大家內心都有這身為社會工作者的使命,這樣 共通的信念還有價值使我不禁對這個助人的專業感動。台灣的社會工作學生相對於其他地區的學生來講,有著比較多的創意還有自由度。香港的學生則是較多的批判 還有團結,可能來自於不同的社會體系以及歷史架構。澳門的社會工作學生則是被動的接受資訊,可能自覺感還沒有被發起。內地的學生在社會工作的領域是相當熱 情的,但受制於國家機器有很多的無奈。
最讓我感到珍貴的是,台灣擁有四地唯一的自由和民主,這激發學生的創意還有尊重以及自覺,這是我們無法被取代且超越的。希望往後的十年這珍貴意涵不要因為政治的改變而失卻了,也希望在台灣,社會工作的專業不要受制於政府和社會體制,成為真正助人發揮社會正義的角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