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系研究生黃騰慧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924~1000928

研習地點:荷蘭 阿姆斯特丹

研習名稱:European Respiratory Society Annual Congress 2011

研習類別:國際會議(發表論文-Poster)

一、參加會議經過
本次會議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型會議中心RAI舉辦,由於此場地為國際型會議中心,佔地廣大,甚至連當地的地鐵與火車站都設站在旁(站名為Amsterdam RAI),可見其重要地位。開幕晚會當天,除了邀請諸多與學會相關之重要人士發表演說外,還進行傑出人士授獎儀式,並詳細介紹每位傑出人士的各項經歷與重要發表貢獻,最後以荷蘭當地的傳統戰士舞與木鞋舞作為結尾。

第二天開始即是海報展示的日子,應會議邀請,本次發表的論文型態是以海報(97*127cm)的格式呈現,論文主題為” The polymorphisms of C-reactive protein gene modify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central obesity, asthma and lung function in Taiwan”。本日主要展示的海報主題皆與氣喘疾病有關,加上展場同時可展示1000多幅的海報,讓我在海報前等待其他學者提問時,能同時欣賞其他相關論文的研究成果,以茲參考。值得注意的是,會議雖然只規定要張貼海報,但發現有許多人除了張貼自己的海報外,還會另外準備A4大小的小張海報供人拿取,甚至進一步留下自己的名片以便連絡,我想這也不
2
失為一種讓別人了解自己研究成果的好方法。
第三天至第五天,在仔細看過大會手冊後,我會挑選某些與研究相關之主題來聆聽,其相關內容有氣喘、過敏、室外空氣汙染、室內空氣汙染、氣喘的控制,以及與氣喘相關的基因、生物指標等等的議題。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天上午10:45-12:45在Room E104-106的Poster discussion(即表示研究者必須製作一張海報貼在會議廳,待與會者瀏覽過全部的海
報內容後,輪流上台用3分鐘時間簡單說明自己的研究成果,最後讓聽眾提問),主題為” Biomarkers of allergic inflammation”,來自瑞典的主持人Mr. J. Lotvall採用與其他主持人不同的方式進行,在大約11:30的時候,Mr. Lotvall帶領全部的聽眾至每篇海報前,讓研究者在海報前介紹自己的論文,並讓聽眾提問,研究者也必須馬上回答問題。這種方式的好處是能讓聽眾專心聆聽講者報告,也能直接與講者面對面討論;但講者若為非英語系的國家,無法順暢回答聽眾問題時,不只讓講者本身更緊張,連一旁的聽眾也會替他捏一把冷汗,更增加環境中緊張的氣氛。但這畢竟也算是一種訓練的過程,相信有多次的經驗後,一定可以提升講者語言與邏輯能力的!
本次會議最特別的莫過於與The Lancet與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共同合作,邀請在此兩篇期刊發表過與呼吸道疾病有關的作者來會議進行研究成果發表,其中發表在NEJM來自美國波士頓的K. Tantisira學者發表的題目是” Genome-wide association of GLCCI1 with asthma steroid treatment response”,詳細的說明如何使用Genome-wide的方式找出GLCCI1與氣喘治療的關係,比起以往只能在課堂上懵懂地聽老師描述做法,能直接從實例中學習,更能清楚地知道Genome-wide可應用的廣度與深度,也是機會難得阿。
3
二、與會心得
此次很高興透過國科會的補助讓我能夠有機會至歐洲參加不同以往的大型研討會,一開始辦理報到後即贈與一個側背包和一張五天期效的GVB大眾運輸卡。側背包裡裝的是大會手冊、The Lancet與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期刊,以及廠商的參展訊息。而五天期效的GVB卡對於身在歐洲的我們,做為對昂貴的交通費一些補貼也是一項貼心的舉動。
會議期間也會聆聽到不同國家的學者報告他們的研究成果,除了可以了解其他相近領域的研究外,能聽到各式不同口音的英語演說也是一項”意外”的收穫。長期待在台灣的我們總是習慣”臺灣式”的英語發音,來到這大型的研討會,許多來自歐洲、或甚至全世界各個不同國家的學者,每個地方都會有自己母語習慣的發音方式,若非長期待在英語系國家,大部分人在英語演說與會話上,發聲的方式便會有所不同,要聽得懂對方說的話就會是另一項重要的課題了。
當然,此次主要的目的是去開開眼界、吸收新知,也因為這個研討會是呼吸道相關的會議,就不會只有跟氣喘有關的研究,其他有肺癌、支氣管炎、流感、COPD…等等還有需多跟呼吸道有關的議題。因此也會吸收到有關這方面的知識,才了解到平時專心於氣喘相關研究的我知識是有多麼地狹隘,人體各器官都是相通的,當然對於各項疾病的影響也是息息相關,會導致一種疾病也並非是單一或單純的影響因素所造成,甚至同一項生物因子會引起多種不同的疾病,而讓這些疾病的關係相互牽連。對於這些來龍去脈,都是以往的我沒有花心思去了解的,希望往後在專注於自己的研究題目時,也能多
4
閱讀相關疾病的文獻,相信對研究過程一定會有更大的收穫的!
三、攜回資料名稱及內容
1. 會議手冊與期刊論文摘要。
2. 參展廠商的產品資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