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三年級鐘建麟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701~1000728

研習地點:斯洛維尼亞

研習名稱:clerkship exchange program by IFMSA (SCOPE)

研習類別:研習交換

這次很高興有機會能夠到斯洛維尼亞進行研究交換。從小就稱羨別人能夠到國外遊學的我,能夠交換到國外學習一直是我的夢想,所以這對我來說真的是個很寶貴的機會。這一個月以來,我來到了歐洲,觀摩並實際參與實驗室的操作,經歷了和台灣完全不同的風俗民情,結交了許多朋友,也改變了我自己。
我這一次去國外的主題是”Development of Innovative and Healthful Marama Bean” Marama在南非是當地人的一種傳統作物,因為它的生命力強、好栽種又富有蛋白質,所以一直是南非人民普遍的糧食之一。後來歐洲人發現這種植物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而當今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Marama在醫療上的潛力。而我這次到了斯洛維尼亞,參觀了Maribor大學醫學院的實驗室,也參與了他們的研究。我的實驗目標是瞭解Marama對於肌肉細胞生長的影響。一開始在實驗室,我必須從最基本的技術學起-「培養細胞」。當地的老師很有耐心地帶著我們從培養箱的原理、培養基的成分講到實際操作所需要注意的每一個小細節。有了老師的幫助,我才知道培養細胞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在學會培養細胞後,我便開始培養人類肌肉細胞,學會如何數細胞,並要把他種植在培養盤內,為實驗做準備。如何數細胞也是一個學問,如果不夠熟練,有可能數了三次,結果卻差異很大。隨後我便在培養盤的肌肉細胞內投入Marama的萃取物和作為對照組的mallow萃取物,因為mallow在先前的實驗中已經確定它幫助肌肉生長的功能。另外我還做了基因轉染的前置實驗,要確定轉染後用抗生素篩選細胞時的藥物濃度,如果濃度太高,就算有轉染的細胞也會死光光,如果濃度不夠,又無法篩選出有轉染的細胞。只是後來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沒有辦法把預定要做的實驗做完,實在是很可惜。畢竟對於實驗交換來說,一個月實在是很短,如果希望能夠把一個專題完成,那絕對是不夠的。
這次出國交換除了平常白天在實驗室工作之外,當地醫學生規劃的活動也讓我更加瞭解斯洛維尼亞。雖然這個國家不大,也不是著名的觀光景點,但是它依然美得讓我十分驚豔。從我所交換的城市說起,這個倚山傍河的城市,平常的景致就令人美不勝收。走在寬廣的人行道上,旁邊有許多人在用餐,食物的香味伴隨著街頭藝人的演奏,就算只是散步也令人快活。當地的食物很西方,披薩、義大利麵、牛排等等的美食一樣不少而且樣樣美味,而且學生在當地用餐還有補助,等於吃飯都不用錢呢!我們也去參觀了首都,是一個比較國際化的都市,雖然現代化卻沒有高樓林立的壓迫感,都市裡有美麗的河、有雕像的橋、有清涼的噴泉…比起台灣的水泥森林和空氣污染,歐洲的都市真的很深得我心。除此之外我們還有去參觀當地有名的喀斯特地形-充滿鐘乳石的龍洞。走入山洞,裡面彷彿真有龍棲息在內,帶著一點神秘的色彩。走在如此浩大的山洞,底下是湍急的河流,壯闊的景致也讓人嘆為觀止。
交換學生也是一個和外國醫學生相處的好機會。這次我們光是當地就有十個醫學生做接待,而我們交換的學生也大約有快二十個,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醫學生交流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可以瞭解別的國家的醫學生體制,也可以交到許多不同國家的朋友。我們彼此分享自己的興趣、國家的文化、彼此的價值觀……這一個月相處,我們真的經歷許多快樂美好的時光。我很高興這一趟旅行有機會能夠認識到不同國家的朋友,而且其中很多更是比知己還交心。雖然最後的離別很傷感,但我們也約定好將來一定要再見面,我也邀請我的好朋友來台灣旅遊,到時候我作主人一定會好好招待他們!!
我深深的覺得我自己因為這趟旅行而改變,因為他們的生活態度帶給我另一種衝擊。我本來的思想是比較保守內斂的,而外國人他們喜歡冒險、勇於嘗試的態度卻讓我印象深刻。而我也漸漸轉變得想要嘗試各式各樣新鮮的事物。畢竟除了唸書之外,多多累積自己的人生經歷絕對是有益無害。很高興自己終於順利的完成了這趟圓夢之旅,沒想到卻又發現了更多的夢想,等著我去實現。我計畫將來想要去打工旅遊、去高空跳傘、去珊瑚礁浮潛、還想去南美洲探險…!或許我不見得會實現我所有的夢想,但人因夢想而偉大。對我來說,有夢想才有繼續前進的動力!除此之外,這次的研究交換也讓我深深的體會到醫學研究的重要性,不僅僅是在台灣,而是每一個地方都很重視醫學研究。雖然每個地方的主題不同、專長不同,但是卻都有著為了增進人類生活福祉的偉大夢想。這樣子的經驗也在我的心中種下一個種子,將來如果成為一個醫師,也一定會致力於基礎研究,為了人們更好的未來著想!!

留言

好棒!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