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二年級李彥蓉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703~1000806

研習地點:馬拉威

研習名稱:國際志工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做夢也沒想過有一天我會踏上這塊只出現在地圖上的大陸-非洲,就連直到下了飛機,結實地踩在黃土上,看到恍若圖畫般的非洲景象,一切都仍依舊讓我震驚不已,而為期35天的服務計畫也就從這裡開始起頭。
  歷經5小時左右的車程,終於從首都Lilongwe到了位在北部的第三大城Mzuzu,是這次計畫的主要地區之一,而我們也即將展開在CCAP和Viyele兩間小學的教育營活動,期程為一週的種子教師培育及訓練和替學校架設網路。一大早,迎接我們的是笑容可掬的小學老師和一群活潑可愛又充滿好奇心的孩子們,或許因為很多知識對他們而言是新知,所以學生們很認真聽課並做筆記,而教育營的課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在口腔衛教時教刷牙和塗牙菌斑顯示劑,當每個學生照著鏡子看到自己成功把粉紅色的牙菌斑顯示劑刷乾淨時,臉上浮現的燦爛笑容和成就感,深深感染了在場的每個人。而馬拉威人真的很熱情,在教育營的最後,老師還請我們到外面去欣賞她和學生們帶來的表演,甚至還邀我們一起和他們比賽頂水在頭上跑步,體驗一下當地傳統。由於能幫學生上課的時間並不多,因此討論後我們決定從教育老師著手,再由老師去教導學生,除了教學上比較快速也省去了可能會發生的語言溝通障礙,做了傷口包紮和電腦教學的種子教師課程。此外,我覺得這次最重要的事情是幫學校裝設網路和設置濾水器,花了幾天的時間,幫學校和每個老師設立電子信箱,同時也教所有的老師如何使用Email、Word、Excel、上網查資料等,希望可以方便他們教學也增加了彼此溝通的速度,未來不需要再透過他人而可以直接和學校聯絡,從老師們熱切回應中,真的可以發現他們很需要新資訊的獲得。另外,除了小學我們也去了去年曾去過的寡婦村,追蹤去年推行「青蔥計畫」的成效,順便了解寡婦和孤兒們還有沒有需要什麼樣的協助。
  另一週,我們的服務地點換到另一個座落於馬拉威湖畔的小區域-Usisya。進去的路十分崎嶇不平,靠著司機老練的經驗才平安到達,放眼望去,除了碧藍的湖和當地的主要作物Cassava,整個大地看起來很荒蕪和Mzuzu四處可見瘦高大樹的景象有相當大的差別,加上炎熱的天氣,頗讓人震驚。由於這是馬拉威團第一次來,因此在這裡的一個禮拜,除了同樣在學校帶來教育營,我們做了不少探勘,此外也與當地的另一個英國NGO組織Temwa合作更了解當地。我想Usisya應該是這次來馬拉威最讓我最震撼的地方吧!因為地理位置關係造成的交通不便和人口嚴重外流、氣候炎熱造成植物生長不良等種種因素,造成資源非常的匱乏,甚至連電線都牽不進去,只有少數有錢人家能靠太陽能發電。在學校,學生們沒有課桌椅,只能席地而坐,有的地板還因為年久失修而出現大坑洞,從外面乍看之下如果沒有人講真的會誤認為是個廢墟,老師們的資源也極度缺乏,而經由談話才知道很多人的父母都到外地去工作,是由祖父母、親戚或兄長撫養長大的。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當地的醫院,而因為太過偏遠造成馬拉威衛生部還需要以指定輪派醫生的方式強迫醫生來。
  這趟馬拉威之志願服務,我看到了已開發國家和未開發國家的差別,馬拉威真的很貧窮,物資和資訊都極度地缺乏,有的人或許一輩子不用說出國甚至連自己的村落都沒出去過,就這樣過完了一生;另外,馬拉威的愛滋病普及率也非常的高,很多人是一出生就感染,許多人都無法活過一定的歲數。然而,我也在他們的身上看到了樸實、純真、熱情和與生俱來的愛好和平,用很樂觀的態度看待人生,也有很多人盡心盡力的想提升自己的國家和生活環境,那種發自內心的笑容真的很美。現在我能做的事情還不多,然而,那顆播下的種子已經發芽了,有機會我真希望自己可以再回來一趟,看看這個國家也看看我的新朋友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