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系研究生蕭茹鈴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924~1001001

研習地點:荷蘭 阿姆斯特丹

研習名稱:European Respiratory Society Annual Congress 2011

研習類別:國際會議(發表論文-Poster)

一、參加會議經過及與會心得
此次會議搭乘中華航空歷時約14小時,於當地時間早上9點15分抵達荷蘭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第一天先到會場領取名牌與相關資料,資料用一個側背包裝著,裡面是會議手冊、The Lancet與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期刊,領完資料後我們在會場四處走動熟悉環境,接著參加17:45的開幕活動,聆聽許多優秀學者的致辭演講、頒獎表揚。這次參與研討會的總人數約2萬多人,真的非常盛大。
此次會議在荷蘭阿姆斯特丹RAI會議中心舉辦,由於此場地為國際型會議中心,能夠包含廣泛的呼吸道相關議題的呈現,如:肺癌、COPD、肺結核、氣喘等等。因此第二天開始我們便在與自己論文較有相關的氣喘與過敏議題場次趕場聽講。在oral、oral discussion及poster三種呈現方式中,最讓人緊張的是oral discussion,作者必須在海報前講解研究內容,且讓大家問問題,最後還得上臺再讓大家問一次問題,尤其一半以上都不是來自英語系國家,但他們努力的跨越口音障礙,積極介紹自己的研究,雖然佩服,卻也為他們捏一把冷汗。儘管我們印象中,英文程度不甚好的日本學者也是竭盡所能表現,而台下提問也非常踴躍,主持人也會適時的丟出一些問題讓大家思考討論,真的很有趣。他們勇於表達,樂於說出自己的想法,當有人持不同意見時,最終雙方也能取得一個平衡,著實見識到不同於臺灣的教育方式。雖然不見得每場演講都能聽懂,但幾天下來聽力與閱讀的確有所進步。
每天中午時段是主題式海報的展示時間,我們也到海報會場去看別人的作品,以激發新的想法。論文發表被安排在9月25中午12:50到14:40,主題為"Respiratory epidemiology: genetics and modifiable risk factors"的Poster Session,這段時間必須站在海報前讓感興趣的人提問或與其他人討論,相當考驗口說能力。
這次很高興有機會參加國際研討會,也是我第一次出國的經驗,一方面開開眼界,一方面訓練自己,與不同國家的人交流,吸收許多新知,也得到很多做研究的想法,收穫良多,相信對我的論文會很有幫助!

二、攜回資料名稱及內容
1. 會議手冊與期刊論文摘要。
2. 參展廠商的產品資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