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二年級林雨勤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701~1000813

研習地點:北印度

研習名稱:國際志工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在一次和學姊的聚餐中聽聞學姐到印度當志工的種種後,毅然決然選擇了到北印度當志工,這也是一種緣分吧!終於,在經過一次轉機和七小時的航行後,我也踏上了印度的國土,對我來說這一切都很陌生,但又彷彿能夠嗅到,印度聞名的香料、咖哩、熱情、貧民窟以及恆河文明,拖著疲憊的身軀和超重的行李住進了環境略差的旅館,就這樣度過了我們在印度的第一個夜晚,沒有大餐,沒有隆重的儀式,但卻安穩的睡去了。
  隔天又匆匆忙忙拖著行李準備搭車往下一個地點,表定安排要造訪當地NGO,但卻因為假日而遭吃閉門羹,沮喪寫在每個人臉上,只能又打包行李回到Mumbai,準備下一個服務,還記得那日天空飄著細雨,計程車司機載我們到了錯誤的車站,心急如焚的我們打了一通又一通的付費電話聯絡負責人,深怕計畫又夭折了,終於到達正確的車站後,會見了貧民窟小學的老師,她帶領我們走進擁擠的貧民窟,那裡永遠看得到廚餘堆積在牆上、到處亂晒的衣褲甚至動物和人在狹窄的通道上誰也不讓誰,但是當你抬起頭來,卻又看得到四周的高樓大廈,多麼鮮明的對比呀!
  在這次北印國際志工的計畫裡,我們主要針對了小孩及婦女做服務,這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兩大族群,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的定義為「健康不僅爲疾病或羸弱之消除,而是體格,精神與社會之完全健康狀態。」,所以我們將在學校學到的身體檢查與評估運用進來,也教導孩子們簡單的衛生教育,貧民窟小學的老師也告訴我們,從來沒有人來幫這些孩子們做身體檢查,所以很支持我們,但是當我真的開始為孩子們做起身體檢查時,內心有好多的掙扎,因為平日在學校練習身體檢查與評估時,練習的對象往往是同學,就算遇到真的病患,也在少數,然而來到了這裡,檢查出多數的孩子們因為營養不良的關係導致貧血,甚至更多我們無法解決的疾病,心中充斥著無奈和不捨,只能在心裡默默大喊「天啊!我能怎麼辦?」,但是看著孩子們還是一如以往天真燦爛的笑著,我的內心得到了些平撫,至少,他們的心靈是健康的!
  第二次運用身體檢查與評估時是在童工中心-Bal Ashram,對部分孩子們來說,Bal Ashram就是home,在那裏我的衝擊又被放大了,小小年紀心靈就受創的他們,甚至連心靈都不能算是健康的,在他們的成長與發展中又有誰能夠幫助他們呢?反觀自己,從小有健康的家庭,有足夠的經濟讓我上學,此時此刻,我更能體會自己是幸福的。
  直至搭機返台前一天,我們都還是努力地與當地NGO聯絡和拜訪,在印度的44天結束了,看著童工中心裡的孩子寫的紙條,上面寫著他會永遠記得我,我知道,這趟旅程雖然結束了,但是那些付出是值得的,也會永遠的被記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