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系一年級利宜玲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703~1000814

研習地點:南印度

研習名稱:國際志工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離開Mundgod的那個晚上,還是忍不住偷偷的哭了。因為你真的很難想像,也很難經歷,這些人相處了一個多月,有了感動和感情之後要道別,而你知道他們是你這輩子第一次,或許也是最後一次再見到他們了。
不想多說什麼,只想好好的回憶這一個多月。

Bangalore到Mundgod,需要八個小時的火車、一個小時半的休旅車。剛到Bangalore的那個晚上,印度的土地、交通和空氣,第一次體驗讓我感到震撼。不只因為來到異國,印度地區的整體印象讓人自然升起了警戒心。因此那天晚上一行五個人都睡得不怎麼好,直到上了火車,這趟路途才又更確定一點。
到達Hubli車站,又是另一個令人疲憊的夜晚。但在這個晚上我們終於感覺安心。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我們搬了第一趟物資下火車後,看見的是蜂擁而至的喇嘛們。
又成了一群受保護的孩子。經歷不安穩的第一夜後,看見喇嘛們,真的只剩感激。

來到Mundgod的第一個星期,因為行前的一些疏忽,以至於團隊無法按照計畫在第一個星期順利展開工作。後來覺得這是一個好機會,至少有足夠的時間從當地的角度重新認識這個地方與這個地方的住民,包括一般藏人、僧人甚至Mundgod的印度社區。而這個星期,也很幸運的,成了團員們在正式工作之前的磨合期緩衝。
但無法工作的一個星期,大部分的時候還是會感到不踏實。雖然多了時間到處走走看看,但終究會希望自己能盡快上工。因為我們,Loseling clinic的大小喇嘛需要多費心思在我們身上,但自己卻也明白,身為學生志工,我們能做的事太少。當你開始覺得,麻煩他們的太多,而自己能付出的太少時,你就開始急躁,開始感到羞愧。
儘管後來開始工作了,偶爾還是有意無意的感覺羞愧和無力。羞愧是因為發覺自己真的很不足,面對某些場面無計可施的在一旁,或者,只能交給老師或學長;無力是因為那裡的整個大環境,有時則包含一些他們的觀念和想法。那裡人們是善良的,看見你,他們會哭,他們會感謝你的到來,但口罩底下的那張臉只能心虛。有些時候是這樣的。
其實在那裡,真的會忘記抱怨是怎麼回事。因為當你什麼事都做不了的時候,你只會用力找事做。

在Mundgod的五個星期,最辛苦的計畫是社區關懷地圖,但往往,最辛苦的也最難忘。每個camp挨家挨戶的走訪,每天從早上九點半到下午四、五點,晚上則整理物資和資料。每個晚上都有人累到還沒洗澡就睡著、有人鐵腿,老實說真的很累,但後來卻覺得這個計畫最踏實。因為當你真的進入他們的生活,就是靠自己去看見當地人們的需要;因為你發現他們的需求卻沒有辦法做太多時,就會暗自希望能變得更有能力。有時候也是因為,到了那個地方你不想被當成貴賓,所以藉由身體的疲累,你可以感受自己正在付出。
走遍全部的藏人社區之後發現,就算在Mundgod這樣整體情況匱乏的地區,仍然有嚴重的貧富差距,以及一般藏人與僧人間的問題。但是身為外來者且不在當地長期耕耘的我們,面對他們整個大結構的問題,大部分的時候還是只能感到無奈。

我想我是個幸運的孩子,第一次離開台灣,是出國服務,有一群很好的夥伴一起完成全部的工作。能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世界,一路上遇見很多好人。
而在Loseling clinic有個有智慧且慈悲的喇嘛,希望我們用開放的心胸和愉快的心情來面對未來可能遇見的每件事。即使在我們分離的那天,在一個半小時的路途上他還是不斷與我們開玩笑,他來自喜馬拉雅山上。他還很年輕,但是你卻感覺他的心像聖人。
這次的志工之行,最後真的只有感恩,過程中每個美好的人事物都讓我相信以後會更好,因為我帶著人生的疑惑到那裡,最後在那裡得到了答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