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系一年級張富晴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703~1000806

研習地點:馬拉威

研習名稱:國際志工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在驅車前往國家公園的途中,我靠著窗,仔細回想前幾個禮拜我們在馬拉威所完成的事項(此時只剩下一個禮拜就要回國),頗有感悟:其實我們來這邊,本來也就不為什麼目的,只是單純地想為這些有需要的人做點事;那不叫付出,而是互助。
  我們在某處播下的種子,終有某刻,他的枝芽能為你庇護。


  在經歷了轉機兩次,總共將近二十個小時的飛航後,我們終於踏上馬拉威這片黃土。那時我們在馬拉威首都里隆威,還要五個小時的車程才能真正到達目的地姆祖祖。順利地出關領完行李,找到接駁的車子後,旅途自此一切開始。
  出了里隆威的市區後,景色開始改變。原本還有稀疏的廣告看板此時也不見蹤影,迎接我們的是一大片的黃土景觀、羊群雞群及空氣中飄來陣陣燃燒稻榖類莖稈的味道。沿路上有稀疏散布的小攤賣著番茄、地瓜等作物,間或還兜售乾老鼠(為他們的零食之一,因為老鼠還附有毛皮及內臟,故稱乾老鼠而非老鼠乾)。來過馬拉威兩次的陳俊志醫師問我們道:這裡的景色是否與原先的想像有很大出入?我沉默沒回答,以為自己來自異鄉,以往出國也大多都是去已開發國家遊玩,對陌生的非洲大陸本來便無太大的認識與期待。那時候想著:我是一個異客,總會離開這裡。
  到達姆祖祖,安頓好我們住所之後,前兩個禮拜我們在原定的兩所教會小學做教育營、與老師們討論架設網際網路的事宜,並到學生家裡頭訪問,深入了解當地人真正的居住環境及作息;想著明年能做些什麼、如何能改善他們的生活。我們充分利用兩個禮拜的時間在姆祖祖告一段落,之後便前往原本預計的最大挑戰─Usisya,一個沒水電、沒網路、洗澡要到湖裡的地方,在當地中學做教育營。現在回想起來,在Usisya的一個禮拜,其實是最幸福,也是我漸漸在馬拉威找到歸屬感的時光。
  那個地方什麼都缺。缺灌溉水、缺電源供應、缺醫生缺護士缺藥品更缺一個可以讀書的環境。龜裂的大地並沒有從黑色的裂縫中釋露出絕望,居民們還是用著他們最不缺的真心笑容歡迎我們。我才發現,當一個人真正投入在做某件事、感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時,環境如何一點都不重要;甚至你能自得其樂,享受那裡的美好。原本人的能力都是要被磨出來的,沒試過,怎麼知道韌性能有多堅強。在那裡,我也終於訂下我人生中最想做的職業─醫生。薪水如何都不重要,只要能溫飽,並能使醫院成為當地居民放心託付的地方,便是我最大的願望。
  帶著這樣的心情回姆祖祖,卻聽聞我們回來那一天在市中心發生了動亂。因為總統失言的關係,居民們彼時看到黃種人就眼紅。為求安全,我們在待在家裡不出門三、四天,工作進度也因此延宕;直到暴動稍微平息下來,我們才開始出去工作。那時因為有我們的兩位當地人司機及教會小學老師們的保護,我們沒有遇到太多的困難,甚至可以說是順利。這個時候才發現,原先毫無心機或目的建立起來的關係可以是那麼堅強、那麼值得信賴;就像是一個家,永遠溫暖且毫無怨言的保護你。
  我們把剩餘的一個禮拜多一點塞滿工作,把在當地該做的事全都盡心盡力的完成,然後離開非洲。在漫漫回程中總感覺離開台灣不過好像昨天的事,卻就馬上要回去,很沒有真實感;但我知道那就是家的感覺,再怎麼遠,我們總有一天會回去。馬拉威給我的感覺也是這樣,離開的時候我並不傷感,因為這裡也是我的家、因為總有一天我還是會回來這裡,回到我第二個溫暖的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