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二年級陳思穎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703~1000806

研習地點:馬拉威

研習名稱:國際志工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如果沒遇上哪麼多轉彎,怎會來到你身旁;現在往回看,每一步都暗藏方向。」
當上志工這條路是漫長的,起初也沒有想太多,只是想要多多看這個世界,在出社會之前去一個自己也許以後不會到的國度去服務,只是想要竭盡所能的幫助別人。學校安排我們上了半年的培訓課程,經過寫模擬企劃書,再經過重重的面試,終於我拿到了國際志工的資格。準備計畫的過程總是辛苦的,一邊背負著龐大的課業壓力,一方面又要找出空堂時間去擬定計畫內容,又要不斷詢問曾到馬拉威服務的學長姐和老師們計畫在當地實行的可行性,還要不斷向各公司、店家拉贊助,籌措服務基金。各方壓力的確壓得我們喘不過氣,還好到最後我們撐過來了,飛越了印度洋,經歷了三十多個小時終於抵達馬拉威。這三十五天都覺得像做了一場夢,來到一個只在電視上看過的場景,黃沙漫漫,有一大片的綠地和森林,雖然生活的水平不比台灣好,但城市的角落美的像是童話故事中的插畫,沒有過多的霓虹燈閃爍,一到夜晚只有滿天星斗和月兒高掛,是多麼的簡單卻又美好。
我們服務的內容大多放在教育上,服務的據點分為兩大部份,一是在馬拉威第二大城Mzuzu,二是在資源較貧乏的Usisya。在當地的小學和中學進行口腔衛教、教導學童正確刷牙的方式、介紹世界地理和台馬文化交流、配合時事和影片引導學童進入全球氣候變遷的議題和講解許多天災的成因、水資源對環境和人體的重要性等課程。因為去了兩個資源分配不同的地方,我們更能比較出城鄉差距,Usisya的資源太缺乏,以至於我們衛教的時候比在Mzuzu時更辛苦也需要付出更多心力去引導學童。但就算遇到總總困難,每當看到學童和老師上課認真的眼神,還在底下不斷的抄寫筆記,或是要有獎徵答底下的學生踴躍發言時,心裡的感動油然而生,就會有一種小小的成就感。
另外我們還培訓了種子教師,除了延續去年的資訊教育,今年還幫兩間Mzuzu的小學建立網路,教老師使用E-mail和Facebook,使我們更能直接聯繫當地,瞭解當地的狀況。今年還增加了傷口包紮課程,利用培訓種子教師的方式,一方面老師們能在學校替學童處理傷口,另一方面老師可以在相關的課程裡教導學童正確的處理傷口程序,使學童的家中都能受惠。
但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在Usisya的那七天,好像來到一個世外桃源,沒有過多的物質享受,沒有燈、沒有電、沒有熱水,煮飯要生火,洗澡、上廁所、煮飯、洗衣全都仰賴馬拉威湖水,回到一種最原始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時候才發現原來生活可以這麼的簡單,簡單到是一種幸福、一種快樂。
其實我們在當地的時間很短暫,能做的事情也不算多,當地人卻很珍惜也很感激,每每要離開的時候他們都會熱情的給你擁抱再來勁歌熱舞一番。在那裡三十五天,每天都覺得很快樂,每天都會被他們簡單的氛圍感染,在我們看來也許他們缺乏我們認為很重要的資源,但我覺得他們擁有的比我們還多,也許就是那份單純的快樂吧!今夏,走上國際志工的路,是開始!我想我會帶著這份快樂繼續走下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