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衛系三年級劉俐利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1003~1001007

研習地點:韓國 春海保健大學

研習名稱:姐妹校研習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還記得要出發前往春海保健大學的前一晚,我實在太興奮了,整晚沉浸都在亢奮與緊張的心情。直到東方魚肚翻白,天空開始出現一絲光亮,我才終於沉沉地進入夢鄉。
在前往韓國之前,我常常忍不住去想像到了韓國後的情景,那時常想,韓國的街道是不是和台灣有著十分顯著的不同呢?韓國的飲食習慣,真的會像電視上演出的那樣,每一餐的飯桌上都會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小菜?韓國的口腔衛生師是不是真的是個如書本上所說的蓬勃發展的興新行業呢?韓國口腔衛生學系的教學方式是不是和我們的有所不同?她們的口腔衛生師究竟都是在做些什麼呢?好多好多的疑惑,於自我對韓國滿滿的好奇。
當我們的飛機抵達韓國釜山機場的那一刻,我們整團的老師、學長姐和同學們,我們個個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剛踏出機場,我們就看到了斗大的布條上寫著「韓國歡迎你」而且還是中文唷!
剛到韓國的第一天,我們由本身就是韓國華僑的同學帶我們去南浦洞走走,一方面吃晚餐,一方面看看韓國晚上的街道、小吃攤。這種感覺實在是太新奇了!我們搭成了釜山的地下鐵前往南浦洞,在南浦洞,我們享用了美味的晚餐,我們在韓國的街頭穿梭,我們甚至盡情的嘗遍了當地的各種小吃。
第二天,我們來到了春海保健大學,我第一次看到韓國的校園,和高雄醫學大學不同,她們是鄰近山區,校地十分的的大,而且她們有著跟我們國家不同的學制,在韓國,口腔衛生學系是三年制的,在期間,除了學理的課程之外,她們的實驗課程十分的多,而且非常的仔細。第一天,當我們一踏進實驗室的時候,春海保健大學口腔衛生學系的學生站在兩旁列隊鼓掌歡迎我們的到來,這著實讓我們一行人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我們參予了她們的實驗課,看著她們的教授細心的只到牙線的使用,甚至在實驗做完後還要一一的檢查,確定每位同學都學會如何正確使用牙線並替患者將牙齒表面的污垢清除乾淨。
第二天的下午,我們與春海保健大學的校長正式見面了,在席間,由身為韓國華僑的同學做為雙方的翻譯,為我們和她們搭起了一道溝通的橋梁。與校長見面完之後,緊接著便是由口腔衛生學系的同學為我們所準備的歡迎見面會,這個見面會是由春海保健大學口腔衛生學系的全體學員為我們所準備的,由她們的系會長主持整個歡迎會,也因為這個歡迎會我們得以知道春海保健大學口腔衛生學系的整個發展狀況,以及她們學校的其他科系的簡單介紹。
第三天一早,我們來到了屬於她們的學生餐廳,這是我們第一次嘗到所謂道道地地的韓式早餐。我們的餐盤裡裝著滿滿各式各樣的菜,最特別的是還有白飯,我們那位韓國華僑同學告訴我們說韓國的早餐都是這樣,媽媽們會在就起床準備各式各樣的菜色,讓孩子和先生在早餐就享用道美味且豐富的早餐,帶著滿滿的活力出門上學、上班。僅僅是一個早餐,也讓我們覺得很特別。
吃完早餐後回到房間刷刷牙就準備餐與下一個實驗課程,這次我們要做的實驗是印模、灌模、做模托、牙齒美白以及牙根整平的見習。那一天,韓國學生們不是著一開始的白色實驗衣,而是她們自己的實驗衣,她們的實驗衣是統一版型,但每一屆的配色可以自由選擇,然後還要統一髮型跟妝容,而且這些服儀是有記分的,採每次上課都檢查記分,累計至期末結算,所以他們每一個學生都很守遵守規矩。我們在做實驗的時候韓國教授很細心的在一旁指導,而我們同學也善盡翻譯的職責,很認真的為我們翻譯。第四天的時候,我們來到了一間名叫Erumi的矯正科診所,這間診所讓我們同行的所有人都感驚訝!一踏進診間,映入眼簾的第一幕不是登記掛的櫃台,而是一個咖啡香味四溢的吧台。根據院長的說明,是因為他希望給來診所的患者們一個舒適的空間,在等待看診的期間可以喝杯咖啡、看看雜誌,放鬆一下緊張的心情,讓患者不覺得看牙醫是件恐怖的苦差事。
在Erumi矯正牙科診所,他們的院長和護理長為我們安排了一系列矯正相關的課程,他們帶我們參觀診間,讓我們知道在韓國牙科診療中口腔衛生師所扮演的角色。護理長也讓我們練習拍口內照及口外照,還教我們畫側顱X光片以及學習如何焊黏Bracket。在診所的時光讓我們學到了很多跟矯正有關的知識以及擁有實際操作的機會。
時光匆匆,很快的就來到我們在韓國的最後一天,這一天,由春海保健大學的教授們替我們安排並規劃了到釜山著名景點的觀光活動。我們起了一個大清早,驅車前往了海雲台,也搭船去看了五六島,我們甚至餵海鷗餅乾呢!最後我們還去逛了現代百貨公司。在韓國的時間雖然短暫,但卻讓我們和韓國學生們藉由簡單的英文單字和比手畫腳,搭起了友誼的橋梁。這些日子,也謝謝隨團老師對我們的照顧以及同學細心的翻譯。如果還有機會,我希望能再去韓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