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博士班林家萱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701~1000813

研習地點:北印度

研習名稱:國際志工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從用著不太流利的英文和NGO聯繫開始,我似乎就和印度有了某種深刻的情感連結,只是啟程前,聽著描述印度的種種仍不免卻步,我不停問自己為什麼要選擇印度?但淋過印度的雨,踩著印度的泥濘,我慶幸著當初的決定,我反問,為何不來印度?
印度是個衝突的國度,讓人有著在第三世界和先進國家間交替的錯覺,臭氣熏天的貧民窟旁,大樓和五星級旅館聳立。這不和諧的角落裡,木板和鐵皮在半空中搭蓋而成的教室,是小朋友們的天堂。貧民窟小學的計畫,讓我在簡陋的環境裡,遇見甜美的笑容和真心。我們一起做手工書,畫出夢想的未來,教唱中文歌那天,響徹雲霄的歡唱歌聲溫暖了雨季的濕冷空氣,有著令人懷念的熱情濃郁。
延續去年的志工資源地圖擴建,讓我學習在陌生城市裡摸索尋訪,有機會和NGO負責人懇談,也更了解當地需求和民生生態。參訪過程,我意外發現許多NGO發起成員都在學成後靠著幾個人小小的力量,義無反顧地成立組織,執行各項計畫以回饋家鄉。這給了我許多激勵與勇氣,我自忖以後能做些什麼呢?腦海裡滿是計畫,告訴自己勇於付出實踐,對人群更多關懷,也盼望再回來這帶給我夢想的地方,印度。
名為Bal Ashram的童工中心彷佛沙漠裡的綠洲,是個令人難以忘懷的園地,在這裡流最多的汗,也流下最沉重的淚。這裡的每個孩子都有段令人鼻酸的故事,身體評估時,輕觸著他們身上因雇主虐待留下的傷疤,我很難想像怎麼熬過那些日子的。有幸跟組織創辦人Kailash Satyarthi分享交流,看著他與孩子們真心做朋友,開心地唱唱跳跳,歌舞滋潤了曾經失望乾涸的心,我不禁熱淚盈眶。在操場前歡欣跳躍,在遊戲時放聲大笑,他們的精神,教導了我積極,他們的眼神,我看到了堅毅,在這大家庭裡,我重新體驗無私的愛。深入村莊的田野訪查,感受到樸實真切,小朋友很快地將洗手、刷牙步驟朗朗上口,伸出小手,拉著我們手牽手,也牽起希望。
大吉嶺的青翠別有一番讓人心定的平靜,感謝當地藏人的親切協助,小喇嘛的義診和衛教、中心的健康營養計畫,好似被加持般順利進行。藏人社區訪查、喇嘛院與藏醫交流,讓我體會不同文化,沉浸在藏傳佛教慈悲與智慧的洗禮,細細回首一路上,前人的偉大與不凡。想念漫步蓊鬱的山間小路,呼吸金黃色茶香,享受心的澄淨,離開前一晚的夜空繁星點點,灑落一地的祥和寧靜與思念。
這一年夏季,一個多月的洗練,我以為只是去一趟志工之旅,直到發覺我的膚色、我說話的方式有點淡淡的印度味,其實是你們陪著我追夢,謝謝在印度的一切,每個甜美微笑,每雙溫暖的手,烙在心裡的印記,留下的是滿溢的感恩與感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