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三年級林慧宜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703~1000806

研習地點:馬拉威

研習名稱:國際志工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從半年前知道被選上馬拉威團員的那一刻起,到整個籌備過程中的訂定服務計劃、團內討論、聯絡當地、募款募物資、打包;然後,經過三趟飛機、兩天的旅程後,終於抵達位於非洲的馬拉威。出發前對於馬拉威及非洲的種種想像,竟已經從我腦海中脫出、真實的出現在我眼前了。在前往第三大城姆祖祖(Mzuzu)的路上,筆直的道路彷彿沒有盡頭,窗外快速流動的樹木、紅土及人們,令人屏息的美麗夕陽、滿天星斗都告訴我:「這裡是非洲!」
抵達的隔一天,顧不得調整時差及飛行的疲憊,我們就馬上開始進行計劃,到前兩年馬拉威團員去過的兩所教會小學(CCAP、Viyele)進行學生課程教學、老師們的種子計畫及電腦資訊、網路架設計畫。由於今年馬拉威小學的行事曆做過大幅度的調整,我們與學生教學的時間只有兩個半天,我們討論過後,決定挑各種課程中的重點精華來做教學。我是負責口腔衛生的課程,站在台上時,難免會有點緊張,但是看到台下一雙雙明亮渴望的眼睛,認真抄下上課內容的神情,踴躍熱情的發言,一股信心及熱情油然而生,愈講愈順暢;看到坐在一旁的老師們也是認真的聽講、抄寫筆記,心裡十分感動,不論是學生或是老師,他們對於我們所帶來的課程與知識,是如此的看重、珍惜且尊重。第二天我們用簡單的黑布、描圖紙、LED燈架設成皮影戲的舞台,帶領學生們用厚紙板及筷子做成的紙偶,演出英文版的武松打虎、嫦娥奔月、龜兔賽跑及三隻小豬。學生及老師的熱烈反應,皮影戲演出時的有趣笑果,讓我們原先的緊張擔心都消失一空。與學生們相處的時間只有短短的兩天,他們可愛純真、又熱情友善,讓我們很希望能有更多的時間能與他們相處。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天,我誠摯的希望這些課程知識、衛生觀念能夠在他們心中種下種子,對他們有所幫助。
在這兩所教會小學還有個重要的計畫,就是架設網路。去年的團員們帶了六台電腦及兩台相機給這兩所小學,協助他們學習簡單的文書處理及相片拍攝,這次我們希望能夠延續去年的成果,更進一步協助網路的架設,讓電腦設備能發揮更大的作用。一開始在詢問網路架設時,跑過很多家網路公司,問了很多不同方案,常常每次詢問的訊息跟最後的結果大不相同,讓我們有些挫折。經過好幾次的詢問、宗樹主任的建議、團員間的內部討論及跟兩所學校討論後,考量我們及學校的預算下,終於確定了網路的架設。學校老師們對於這項計畫都十分興奮及珍惜,積極的想要學習使用網路、電子郵件,我們花了將近一周的時間,對兩所學校的老師進行網路使用、如何搜尋資訊及收發電子郵件的教學培訓。此外,還有文書處理軟體Word、Excel的使用教學,幫助老師們處理教學上的講義考卷及分數運算。Viyele的校長告訴我們:在馬拉威網路及電腦很不普遍,但她知道網路及電腦的重要性,即使網路的費用對學校來說不是筆小費用,她依舊堅持要讓學校架設網路並持續使用,並且計畫在將來能讓學生學習使用。聽到校長的這一番話,我很感動也受到衝擊,在校長身上,我看到一位教育者的熱情、認真及堅定,她知道教育是很重要的、也知道網路及電腦能讓他們看到更多、學到更多。即使辛苦,她也堅持要這麼做下去。
今年的服務還有一個特別計畫,就是我們要去馬拉威的另一個地區Usisya作新的NGO探訪及學校的教學。相對於第三大城姆祖祖(Mzuzu)的發展,Usisya位在馬拉威湖旁,是正待發展的鄉村地區。在這裡有一個NGO─Temwa,是英國人建立、目前由當地人負責營運的組織,他們在當地有農業方面的計畫、愛滋病宣導計畫、當地學校、醫院的營運協助等等。看到了Temwa組織相當有想法、有計畫的在做事,用心想要幫助Usisya這個地方發展,十分的動容與佩服。Temwa的成員們相當熱心的幫助我們在Usisya的生活,向我們介紹組織正在進行的計畫,並協助我們與學校接洽。Usisya是個天然美麗的地方,我們住的地方就在湖邊,但是沒水沒電,於是我們都過著早起看日出、晚上看月光聽海浪聲睡覺的日子,沒有電腦、沒有網路,自然而原始。由於考量到這裡小學生的英文程度可能會無法聽懂我們的課程,於是我們改去Secondary school(相當於台灣的高中),這是我們第一次對高中生上課,高中的學生比較有自己的想法,加上第一天還拿捏不到上課方式及相處模式,大家都十分灰心挫折;不過在第二天的教學中,可以明顯感受到他們對我們課程的興趣,開始放開心胸與我們互動,也認真的聽講。最後一天時,我們彼此建立起感情,有著十分良好相處。除了在學校進行教學,我們也到村內走動,參觀其他小學。有別於姆祖祖的學校,這裡的學校不論是高中或是小學,教室的設備都非常缺乏,我們去的高中,教室內的桌子很少、大部分的椅子都是壞掉的,但他們依舊在使用;在另一間小學,教室內只有黑板,連桌椅都沒有,學生們是坐在地上上課的。看到這樣的環境,除了心疼之外,也希望能夠做點什麼對他們有所幫助,並且對於自己能夠生在台灣,擁有如此好的學習環境感到幸福與珍惜。
這一趟馬拉威服務之旅,看到也感受到文化上、生活上、教育上、醫療上的差異與衝擊,感受到的一切都刺激著我的思考、想法與觀念,而這裡人們給我的熱情、友善與感謝,孩子們的純真、樂觀與溫暖讓我感受到內心的美好。短短的五週,我不知道對於當地能有多大的幫助,但我希望我們能留下些希望的種子在學生們的心中,隨著時間的流轉,這些種子能慢慢萌芽茁壯。35天的馬拉威日子,很開心能與一群好夥伴們─團員及隨隊老師一起度過,每天晚上一起檢討計畫的執行、一起討論隔天的行程;遇到困難或狀況時,互相幫忙支援。需要決定事情時,能各自提出想法然後找出最好決定。與你們因相同的感動而流淚、因相同的快樂而微笑,因為你們的樂觀、勇敢、可愛、溫暖,這段日子燦爛而深刻。謝謝你們!謝謝挪威路加組織的Joseph、謝謝余醫師、謝謝學校、謝謝國際事務中心及淑媛姐、謝謝牙醫系及牙醫系校友會、謝謝2010的團員們、謝謝給我們經費及物資上幫助的所有人,沒有你們熱心的協助,這一趟旅程不會如此順利。
35天在馬拉威,留下一些,卻帶走更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