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一年級吳政庭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703~1000817

研習地點:索羅門群島

研習名稱:國際志工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來索羅門是一段漫長的路程,我們從高雄搭高鐵到桃園中正機場飛經新加坡、布里斯本才到達索羅門機場。若說機場是一個國家的門面,還真有一點道理,新加坡不愧是國際轉運站,有琳瑯滿目的商店還有機場捷運,相較之下,索羅門的機場就如澎湖、金門那一種離島機場,入境處連冷氣都沒有。據醫療團團長說,索羅門航空的飛機不是跟別人租的,就是機齡比我年齡還大的飛機。有趣的是,我們發現當地的警察幾乎都是白人,原來是索國之前發生內戰,最後由於維和部隊及其他國家的介入才平定,因此索國的槍械都被沒收了。所以當地有許多的白人,大多是澳洲人來幫忙維持治安。在混亂的狀況下,還有許多世界能幫助的地方,也是未來我們可以努力的地方吧!
第一週,由於索羅門正在舉行「2011南太平洋生殖年會國際醫療會議」,所以主要是幫助衛生中心布置會議會場及與一些其他國家的人民交流。會議結束時,台灣捐贈消毒壓力鍋予索國,使鄉下無電力的地區人民也可使用。在台灣之夜上,我們獻上了台灣原住民的舞蹈,成功的做了國民外交。七月七日是索羅門的國慶,是無國界醫生日也是我的生日。在Lawsontomas的國慶典禮相當有趣,有傳統的排笛舞還有樂隊俏皮的演出,這些對索國的人民是很難得的表演吧!但吸引我的不是他們而是場邊的小孩,自然而然的我流露出笑容,我不用擔心我講錯話,我不用擔心任何敵意,單純的試著認識彼此,或許過不久他會忘記我,但Stevenson一位穿著綠色衣服的索國小孩,你的笑容給了我前進的動力,我想為他們做一些事情。
在善行醫院,第一次的覺得自己做了一點事情,能對帶著小孩來打疫苗的家長們進行衛教。這次的活動我們已準備了許久,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很害怕當地的人對於異地而來的我們感到排斥。出乎意料的,他們是如此的親切,當我們鼓起勇氣的介紹完如何洗手及如何刷牙時,他們也熱情的給了我們回應,頓時讓我們更有信心。當我們邀請他們上來與我們一起示範時,也馬上有人自告奮勇的舉手幫忙,甚至他們用當地的PINJI語來輔助,感覺比我們還要專業許多。
接下來兩天我們在索羅門群島的中央醫院(類似台灣的台大醫院)介紹環保及再生能源,我本以為這可能對開發中國家有點不切實際,但是接受度卻意外的高,或許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每一個人都有意識到資源的有限是需要珍惜的。
我們設了環保攤位在藥局附近,以便吸引領藥的民眾。介紹的主題有1.焚燒塑膠垃圾會產生有毒物質DIOXIN 2.How can we do recycle. 3. The renewable energy. 用英文講解,又出題目給當地人答題加深印象,效果意外的好,許多的聽者是當地的老師及大學生,當我們出問答題給他們時,他們還會用pinjin語(當地話)來輔助說明給其他人聽,讓更多的人聽懂,令我相當的感動,就如看到自己種下的種子開始發芽一般。
帶著前面的活動,我們在KULU小學、中華學校再度進行,三天的活動包括環保宣導、衛生教育及文化交流,我們配合比較多的影片,對於小朋友,聲光及圖片的效果好的多了,各個國家皆然。我們還準備了風車以及剪紙的勞作課,風車簡單易做且大受好評,看到他們認真剪裁的樣子,拿著風車跑來跑去使他們轉動,而拿著「春」字得每個小孩看起來都純真可愛。結束前,用拍力得拍了幾張照片送給他們作為留戀作為完美的回憶。
有人說國際志工只是催化劑,存在只能加速一個地區的發展,卻無法改變起點和終點。的確在這32天的日子裡中,遇到很多挫折與無力感,例如,因種種因素而受到服務對象和地點的限制、面對社會現實的貧富差距等,感受到短期志工與學生志工的有限性,但也很感謝一路上有許多人的幫助使我們能夠為索羅門這塊土地盡點心力。我相信這趟旅程的種種回憶,也將是未來繼續奉獻己力予社會的動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