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四楊雅棻

牙醫四楊雅棻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2014 APDSA in Cambodia                          
99002029楊雅棻

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APDSA,從大一開始參與APDSA的說明會,聽到學長姐分享他們的經驗,可以和外國牙醫學生交流、做朋友並且可以趁機出國遊玩,這樣的經驗真的很難得,但是礙於每年報名踴躍,從大一到大三都是止步,然而到大四,終於報名人數減少許多,剛好這個暑假,時間配合剛好,終於能夠和兩位好友成行。
第一次到柬埔寨迎面而來的是炎炎夏日,雖然氣溫高但是還能感受到徐徐涼風吹著,看到馬路上許多機車和嘟嘟車緩緩行駛,對於柬埔寨的第一印象感覺十分親切。由於主辦單位將參與的學員們分成三十小隊,一小隊包含隊輔總共十一個人,我被分派到第六小隊,開幕典禮是我和其他隊員第一次接觸,不過我們這小隊有五位台灣人都是來自高醫,剩下六位有來自韓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和柬埔寨,我們先後互相自我介紹,互相了解各國國家的學習制度,還有這幾天APDSA的行程,開幕典禮其中還有穿插著傳統表演,隊輔也努力用英文向我介紹柬埔寨歷史,使我對柬埔寨的歷史和生活習性有更深的了解。

隔天我們大隊人馬去參觀皇宮和國家博物館,建築物都是金光閃閃,還有無數類似哥德式的尖塔,在銀閣寺看到許多佛像雕刻,到處都是白色的階梯、地磚、牆壁,柬埔寨建築給人一種祥和的安定感,也散發出曾經擁有輝煌歷史和昔日榮光的自信,讓我內心的尊敬油然而生。下午去中央市場,那裡販賣包包、衣服、鞋子、首飾、紀念品和3c周邊產品,我在那邊購買紀念品,幸好有柬埔寨隊輔陪伴我們,跟當地人用柬埔寨話來殺價,讓我們享受殺價的樂趣、滿載而歸。

第三天的會議,上午有四位老師來為我們上課,內容是我們平時上課上過的內容,但是是採用英文上課,對於訓練英文聽力十分有幫助,下午則是簡報比賽,許多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的同學都有參加,有的presentation和實驗內容很讓人驚艷,這個部份台灣同學就比較少參與,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第四天的閉幕式更是有趣,每個人穿著傳統服飾,就近可以看到各國的文化,大家也是互相拍照,即使不知道名字也沒關係,各國的表演輪番上陣,一個比一個更精彩,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馬來西亞的自拍MV,將牙醫學生的生活編進歌詞,讓全場學生們歡呼不斷。但是最潮流的還是韓國表演,跳著帥氣又性感舞蹈,讓人有錯覺如韓國明星來到現場表演一般,有近距離欣賞舞蹈的感覺。

之後的吳哥窟之旅安排也很不錯,除了我們等待團體行動的時間有點冗長以外,世界遺產吳哥窟遺跡,雄偉、樹木共存又充滿神秘性,雖然太陽真的有點毒辣辣,但是走進那些長廊、踏上陡峭石階,摸著粗糙的珊瑚石,我就會不由自主的讚嘆著每一座寺廟的存在,多麼堅硬的石頭,卻是抵抗不住雨林的侵蝕和風化,有些雕像毀壞,看不出原本相貌,但是依稀的形體卻可以顯現出當時的巨大和精美,牆上的浮雕更是精彩,有許多故事默默在牆上說著,吳哥窟值得一看再看。

我覺得這次柬埔寨APDSA真的滿足我結交外國朋友和遊玩柬埔寨的目的,讓我的收穫滿滿,暑假回憶滿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