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藥碩黃玟娟


 獲補助年度
103
薦送學校、系所、年級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臨床藥學碩士班
中文姓名
黃玟娟
國外實習國家(含城市)
美國芝加哥市
國外實習機構
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及附屬醫院藥局
一、 緣起
近年來國內臨床藥學教育的發展,隨著國際潮流趨勢,已從以原先的藥物導向轉變為以病人為中心之「藥事照護(pharmaceutical care)」,為加強研究生在臨床藥事照護的競爭力,本年度 年度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首次提供學生前往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Chicago , UIC)藥學系,進行為期一個月的交流與學習的機會。而該校的暑期課程已經舉辦數年,內容包含全面的臨床藥學學習與藥學教育的交流,相當完整與扎實,並且廣受外校教授好評。因此,所上教授鼓勵我們把握這次機會前往UIC,而對於同學來說,能夠透過這個計劃接受美國臨床藥學教育,則是開始執業前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最後,本系所很幸運的爭取到學海築夢經費,讓我們能夠順利完成這個學程。
二、 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位於美國中西部,該大學共有三個校區:芝加哥校區、厄巴那香檳校區和春田校區。本次前往的地點芝加哥校區(UIC)共有一萬一千多名教職員工及兩萬五千多名在校學生,是芝加哥地區最大的一所結合教學、科研和開發為一體的綜合性高等教育院校。而UIC的醫學院與藥學院以及附設醫院等則坐落於芝加哥市區西側校區,往返市區有大眾交通工具可以搭乘,生活機能還算便利。UIC藥學院成立於西元1859年,為伊利諾州最古老的藥學院,並且致力於國際藥學交流,在藥學教育、研究與臨床服務均有有悠久的歷史與規劃,該校藥學院每年約有近150 Pharm. D畢業學生。目前UIC的醫院中總共有數個不同的藥局,根據專業科目的不同坐落在不同地點,並且俱備數個藥師咨詢門診,由當科藥師進行不同的臨床藥事服務。
三、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本次臨床課程授課的教師均為在醫院服務的臨床藥師(具有美國Pharm. D資格),以及相關的專業人員以及教授。內容主要包含臨床藥學與病例討論,臨床藥師的專業性與照護角色。另外,對於同學們有興趣的美國藥學教育和美國醫療環境,也有詳盡的介紹。第一周主要是介紹臨床藥學的基本背景與應俱備的基礎能力,第二、三、四周則是分科簡介各種臨床常見的疾病及用藥。與傳統台灣藥學教育不同的是,在美國的藥學教育一向依循實證精神,強調邏輯合理性,對於每個病例討論都會有最新的文獻證據佐證配合臨床經驗,而透過病例教學,也能將臨床知識結合不同的個案來加強學生的印象。很幸運的是,在這段時間內剛好有來自台灣的藥師與學姊分別進行醫院實習與攻讀相關學位,UIC的指導教授Dr. Lau非常貼心的安排他們分享自己的學習過程與心得,讓我們能夠更清楚地瞭解美國的藥學體制。另外,我們也很幸運的與ACCP(American College of Clinical Pharmacy)的高層進行一堂課的交流,在課堂中分享對於臨床藥學,以及目前台灣藥學發展的方向。於此,台灣的藥學生能夠勇敢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與見解,可以看得出來新一代的台灣藥學生俱備改變未來臨床藥學發展的潛質。
教學方面,每位教師都十分鼓勵同學發問並表達自己的意見,有許多老師也表示自己喜歡接受學生的挑戰,也樂意回答學生的各種問題。一方面可以讓老師明白學生不清楚的地方,也可以增加師生的互動,因此在後續的晚餐聚會,師生之間的關係都相當融洽。
除了課堂學習外,教師也安排了醫院藥局的實地觀察,我們進入UIC醫院裡的各種不同的藥局,一方面驚訝在美國的藥局分科之詳細,另一方面也覺得每個臨床藥師對於自我的專業能力都充滿了自信與工作熱情。在藥局內,雖然不像台灣的大型醫院一樣病患大排長龍,但是每位患者都能夠得到最適合的用藥計劃與足夠的衛教知識。

(圖一) 藥局作業參訪
在硬體設備上,美國的確使用許多機器取代人力,這不僅可以減少人為的錯誤,另外更可以讓專業人員把時間使用在與病患及醫療團隊的溝通上,增加人力資源的使用效率。在專業人力的養成上,美國的藥師訓練非常扎實,包含進入藥學系前的課程、藥學系專業課程以及畢業後的兩年住院藥師訓練甚至是後續的專科藥師訓練。在這個訓練期間,每個藥師都將俱備基本的臨床能力,若是對於其他方面有興趣的人士,也可以選擇不同的方向繼續進修。透過藥局的參訪,我們可以實地觀察整的藥局運作模式與藥師工作的實際情形,使我們對於不同制度有更深刻的瞭解。總結整個課程來說,因為負責國際學生的教授對於整個亞洲的藥學環境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因此在課程設計上結合臨床藥學技能以及藥學教育,對於台灣藥學生來說,十分受用。
(圖二 Tele-care 執行過程 臨床藥師在另一個房間進行遠端咨詢,為保護患者隱私以及感受,學生在另一個房間透過視訊觀看)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美國臨床藥學服務還包含遠端的用藥咨詢,藥師透過電腦視訊為監獄中的受刑人提供用藥的咨詢,透過實地觀摩,可以瞭解在美國臨床藥學服務對於病人的重要性,讓患者能瞭解自己的治療流程與目的,並且在整個咨詢過程中建立患者對於自己疾病的認知,提供支持,在過程中我們也發現患者十分信任藥師的專業,也願意分享自己在疾病治療的心路歷程。
最後,在整個課程的安排上,每週課程負責人都會調查關於課程安排的意見與回饋,若是有學生反映課程的問題,下週的課程就會作及時的微調,或者當作明年課程安排的參考。在整體課程結束後,負責教授安排了學生的總結報告,大家除了發表自己這個月在美國的所見所聞所學之外,也加強所有學生之間的交流與連結,讓藥學生成為一個大團體,希望這個團體能成為為來台灣臨床藥學的新血。
四、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芝加哥為全美第三大城市,融合各種多元人種以及文化,同時是一個以建築聞名的美麗城市。在美國,同時可以看到亞裔、中南美洲裔以及印度裔等,因此在飲食上也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選擇。
除了第一周必須克服時差的不適外,我們利用週末時間沿著城區以及芝加哥運河沿岸欣賞各種特別的建築,參加不同的當地活動,在芝加哥的夏季,是一年內最舒適與悠閒愜意的時光。另外,芝加哥也充滿運動與藝術的文化,除了熱愛運動的市民外,每個週四的晚上會開放當地市民免參觀美術館,而芝加哥藝術學院的館藏十分豐富,包含珍貴的莫內與梵谷等大師名作,令我非常興奮與感動。另外,夏季的傍晚在不同的公園裡會舉辦各式音樂會,大家可以帶著晚餐在草地席地而坐,一邊聆聽音樂享受舒適的夕陽溫度,也是芝加哥市民溫馨的家庭時光。在這裡我觀察到了美式生活對於工作與休閒之間平衡點的重視,對於大部份的美國人來說,生活品質是十份重要的,因此人與人之間都必須尊重彼此的專長與空間,依循法規與原則,在這種條件之下也比較容易建立良好的團隊精神與醫病關係。
在美國的一個月時間裡,除了在英文聽力及口語能力的進步外,更能讓人體驗不同的文化生活。此次造訪芝加哥,除了學識上的充實,亦增加了自我心靈與視野的成長,這個機會十分難得與珍貴,想必會是我最難忘的回憶之一。
五、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1. 臨床知識與技能的增進
2. 不同的藥學教育體制的體驗與學習
3. 加強英文聽語能力
4. 為增進未來執業能力提供努力的目標
5. 增加本校研究生與伊利諾大學藥學系之學術及人文交流,提
升本校學生國際能見度
六、 感想與建議
美國的藥學教育歷史悠久,並且徹底執行醫藥分業,讓專業人員能夠徹底發揮所長。特別是我們此次學習的地點UIC,更是一個提供扎實的臨床訓練,擁有豐富完整的師資與設備的地方,對我們來說,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學習環境。

台灣的醫療環境正在逐步改變,整個藥學教育的體制也將逐步改變,透過這種實習課程,讓參與的學生能夠提前接觸到美國的藥學教育,不僅加強學生臨床基本能力,更能培養學生國際視野,為未來的台灣藥學注入進步的動力,與國際接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