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二林庭宇


實習生姓名林庭宇
實習生學號: 101003017
記錄日期:   103  1
學習主題 : Clinidcal Pharmacy Education and Practice in US
自我
學習
問題思考:
如果我們未來希望到美國當藥師需要符合什麼條件?
求證方式:
resident。需要再修讀美國藥學課程,因為我們學校為四年制藥學 系,需要再修讀六年到八年的課程才能考取當地的執照。美國當地亦有 兩間學校提供給已經有藥師執照的國際學生就讀,可修讀較短的年數。
學習
收獲
學習紀錄介紹美國的臨床藥學教育、考取執照的方式,還有現今臨床
藥師的工作內容。
反思或心得:
美國的學制和台灣有很多的不同,大一在藥學生涯規劃的課堂,曾聽坤 屏老師分享在美國修讀臨床藥學的經驗還有英琦老師分享在美國修讀 碩士及博士的經驗,今天在聽過 Dr.Wincor 的介紹,有了更多更深的了 解。
備註

Dr.Wincor Dean


實習生姓名林庭宇
實習生學號: 101003017
記錄日期:   103  2
學習主題 : Introduction to Clinical Principles
自我
學習
問題思考:
無。
求證方式:
無。
學習
收獲
學習紀錄介紹 psychiatric work-up,從病人的的目前病況、家庭病史到
mental status exam 中行為、思考和覺察等類別,了解病人整體狀況並做 出診斷和用藥建議。
反思或心得:
今天介紹的課程已精神疾患為例,因為老師的專長為精科疾患,所以整 堂課的內容詳細的介紹了很多當藥師作病患諮詢的技巧和該注意的事
項。印象深刻的是當我們接觸病人時,不止能從病人回答的問題去做病 情判斷,從很細微的地方,包括病人走進諮詢室的腳步,神色、外表, 說話時的語氣、動作等方面,我們也可以大致了解病人的情況,之後再 藉由交談的過程可以了解更多資訊這些技巧不只在精神疾患的病人身 上常用到,對於所有類型的病人,注意言語和非言語所透露的訊息都可 以幫助我們更了解病人的狀況,給予最適當的建議。
備註

老師介紹 Introduction to Clinical Principles  的內容。


實習生姓名林庭宇
實習生學號: 101003017
記錄日期:   103  3
學習主題 : Patient Medication Counseling-Basic Components
自我
學習
問題思考:
今天在上課的影片中看到藥師為精神科病患做用藥諮詢時,在了解病患 用藥無效後,決定更改藥物,在美國藥師有權利去更改病人的處方嗎?
求證方式:
詢問老師。老師說透過 patient counseling,藥師可以更明白適合病人 的藥物,藥師不能決定病人的用藥,但可以給予醫師建議,而醫師通常 都會採納藥師的建議做用藥的修改。
學習
收獲
學習紀錄講解在病患諮詢的過程中,需要問病患哪些問題,以蒐集足
夠的資訊,給予幫助。下午的課堂觀看一部影片,大家從中複習流程, 並以練習的病例實際演練病患諮詢的過程。
反思或心得:
這堂課收穫相當多,因為曾參加過校內的病患用藥諮詢競賽,所以我對 於諮詢的流程和需要注意的細節都較為熟悉,在聽過校內的老師說明一 些用藥諮詢需要注意和了解的事項後,再聽這一堂課,對於整個病患諮
詢的流程中我們必須問病人哪些問題?從這些問題中我們希望得到哪些 資訊?有哪些問題十分重要一定要提醒病人以了解病人目前的狀況?在一 一上過這些概念後,我們實地演練了一個服用安眠藥的病例,並且實際 演練用藥諮詢的過程,讓大家對病患用藥諮詢的基礎墊下更好的基礎。
備註
課堂後和老師合影留念。


實習生姓名林庭宇
實習生學號: 101003017
記錄日期:   103  8
學習主題 : Overview of Evidence-Based Medicine
自我
學習
問題思考:
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要如何縮小搜尋的範圍,找到更貼近問題的解答?
求證方式:
詢問老師。老師在使用 PudMed 的過程中,會藉由改變一些 and.or 的關 聯,縮小疾病和藥物的搜尋範圍,並選取不同類型的研究論文,找出最 適切的資訊來解答問題。
學習
收獲
學習紀錄詳細介紹 case seriescase reportscohort  studiesRCTS
systematic reviewsmata-analysisevidence-based guidelines and summaries 的定義和優缺點,並學習利用 PICO chart  來分析病人的問題。在理論的 課程之後,老師帶領我們實際操作並練習一項病例的解答。
反思或心得:相當多的內容,有些內容以前在公衛學的課堂上接觸過,但
今天學習得更深更廣,下午的實際操作與練習,老師給了我們相當多的 協助,我們依 上午在兩個半小時的課程當中,老師上了著上午的課堂內容學習到的知 識先練習,之後老師會一題一題帶我們找尋資料,讓我們對於今天的課 有更多了解,學習效果不錯!
備註
老師介紹 Overview of Evidence-Based Medicine 主題的內容。


實習生姓名林庭宇
實習生學號: 101003017
記錄日期:   103  9
學習主題 : Completion of PudMed Learning Activity and Presentation
自我
學習
問題思考:
我們可以藉由這麼多的資源找到對病人問題的解答,但當病人真的向我 們諮詢用藥問題時,我們能讓他們等待我們查詢正確的資訊嗎?
求證方式:
詢問老師。老師說這是很常碰到的問題,不論身為藥師多久,總會有病 人問到你不知道如何解答的問題,這個時候就要誠懇的向他說:「我現在 還不能給您一個最好的回覆,你可以等待我查詢一些資料確認之後,明 天再向您聯絡,給與您最正確和詳細的回覆嗎?
學習
收獲
學習紀錄利用 PICO  chartPudMed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uptodate 等資源,針對一個病人的問題,分析並依著練習題的指 示找出問題的解答。下午的課為統計研究的概論。
反思或心得:
在經過昨天下午老師帶著我們一起完成練習題的訓練之後,今天我們讀 自完成了一個病例的分析與解答,在沒有老師指導之下的實際操作,花 了比昨天長一些的時間,但也因此對於課堂所教的內容有了更深的認 識。每當我們向老師詢問問題,老師都會十分開心的為我們解答,讓我 們能不害怕提問,在老師的指導下把遇到的問題一一解決。
備註

老師在電腦教室中,帶我們實際操作練習題。


實習生姓名林庭宇
實習生學號: 101003017
記錄日期:   103  10 
學習主題 :  Journal Club – Student Assignments
自我
學習
問題思考:
練習的論文中並沒有指出是否所有病人都參與到最後的實驗結果,如何 找到這一項資訊來判讀?這項實驗有對照組和實驗組,算是 controlled 的 類型嗎?
求證方式:
詢問上課老師。因為此篇論文為台灣的健保回顧的統計,所以雖然有實 驗組和對照組,卻不是 controlled 的類型。並非所有病人都參與到最後 的實驗結果,雖然論文中未直接指出,但是從一開始篩選出研究的病人 到最後進入統計結果中的人數並不相同。
學習
收獲
學習紀錄:  藉由讀論文並找出問題單上的解答,判讀一篇論文的可信
度,了解實驗的依據並從論文中學習,將來可利用在臨床上。
反思或心得:
今天的這一項練習,讓我覺得學習上較為困難,在小組討論的過程中, 大家一起翻找論文提供想法,甚至詢問南加大的學生得到解答還是沒有 十分了解。 到了下午的課程,老師讓院內的實習生帶我們一起討論,並且帶我們一 題一題解釋答案,之後在加上私下詢問老師的過程,才讓我對整堂課的 了解更深。
備註

目前在醫院內的實習生帶我們一起討論論文,解答我們的問題。

實習生姓名林庭宇
實習生學號: 101003017
記錄日期:   103  11 
學習主題 :  Drug information -
自我
學習
問題思考:
上課介紹的資料庫除了在學校使用外,可以讓一般大眾從網站上找到資 訊嗎?  美國的資料庫在台灣也適用嗎?
求證方式:
查詢資料中可以發現有些資料庫需要購買,而有些網站,如:Dailymed, 可以供一般民眾使用,也可以藉由搜尋藥品的仿單得到資訊。
Lexicomp 可以藉由輸入藥品顏色和形狀及標識,協助辨認藥品種類,但 實際查詢的結果並不能找到一些台灣的藥品。
學習
收獲
學習紀錄辨認、釐清病人的用藥問題,並學習利用幾種常見的資料庫,
幫助解決問題。
反思或心得:
介紹完資料庫的使用之後,我們拿到一些練習題,由南加大學生扮演標 準病人。我們學著提出重要的開放式問題,幫助我們得到足夠的訊息, 才能了解病人的情況和問題,之後搜尋有用的資料。 每個資料庫都有使用上的優缺點,我們會重複確認三個以上的資料庫, 確定我們能給予病人最正確的回覆。這些步驟環環相扣,每個步驟都一 一做好,找出對問題最正確的答案,才能充分顯現專業,盡到職責。
備註

南加大學生扮演標準病人,小組提問蒐集問題的資訊。


實習生姓名林庭宇
實習生學號: 101003017
記錄日期:   103  15 
學習主題 :  Drug information –Application and Presentation
自我
學習
問題思考:
在病例練習當中,可以從病人身上得到很多資訊,從年紀、性別、病史、 其他藥物或營養品的使用、過敏病史、到現在面臨的問題,要如何從這 些資訊當中,開始查詢有用的資料,歸納所有狀況和需求,並考慮到交 互作用後,給予病人最好的建議?
求證方式:
藉由詢問南加大的學生,討論如何從哪一個部份去分析病例並找資料, 病例關於一個兩天後要到非洲旅行的年輕高加索婦女,固定服用避孕
藥,有 tension headache 的病史。他教我們使用 CDC 找尋預防瘧疾用藥, 並適合兩天內服用即有效的類型,從這些資訊我們找到三種藥物,之後 再分析。
學習
收獲
學習紀錄從資料庫搜尋相關藥物資訊,完成七個病例的練習,並藉由
檢討和討論,思考可以獲得更多資訊的方法。
反思或心得:
我們今天練習七個案例的資料蒐尋,因為還不熟悉可以在哪些資料庫找 到自己需要的資訊,像是有些資料庫適合搜尋藥物對懷孕婦女和哺乳的 影響,有些較淺白或有較多研究資訊,平均每個案例的分析會花超過半 小時搜尋有用的資訊,然後統整出結論。
下午老師帶我們一一看過案例,介紹更多使用資料庫的類型和方法,讓 我們對練習有更深的了解,但仍需要更多的練習,才能更加熟悉,日後 才能派上用場。
備註
下午上課討論病例的分析和資料庫的使用。

實習生姓名林庭宇
實習生學號: 101003017
記錄日期:   103  16 
學習主題 :  Clinical Site Tours - Queenscare Health Centers
自我
學習
問題思考:
在歐巴馬推動似於全民健保的制度後,幾乎每個人都有保險,這樣對於 機構原本以州政府的補助來為低收入戶和無保險者看病有什麼影響?
求證方式:
詢問機構內的藥師。 大多數的民眾仍會因為習慣而來機構看病,原本以州政府的補助來為低 收入戶和無保險者看病,會在機構領藥,保險等級較高者會在外面的藥 局領藥。現在大多數民眾都需要在外面的藥局領藥。
學習
收獲
學習紀錄參訪 Queenscare Health Centers,藉由藥師先說明此組織的運
作及藥師的職責,接著再進入調劑室、營養衛教室等,最後解答大家參 訪遇見的問題。
反思或心得:
我們今天參訪的機構很特別,主要讓低收入戶和保險等級較低者看病, 並以州政府補助的錢來支付藥費。機構內沒有藥師在調劑藥品,多為藥 助,只負責給藥。診察的患者多為慢性病,亦有感冒、牙醫、一些常見 症狀的看診,若為急診或需要檢驗的病人都會再送往醫院 在慢性病的部分,病人三個月會回診,若在控制內,會讓醫生給予相同 的藥,若情況不佳,則由藥師調整劑量和藥品。因為有醫生的信任,通 常更改劑量只需要告知病人,不需要再和醫生討論。 機構內也有營養的衛教室,我們在其中看到很多食物的模型,他們強調
病人多為低知識份子,以食物和圖片顯示遠比文字簡單易瞭,才能達到 理想的效果。這一趟參訪看到很多這個機構和美國其他機構運作不同的 點,收獲相當多!
備註

藥師在調劑室中向大家說明並解答問題。


實習生姓名林庭宇
實習生學號: 101003017
記錄日期:   103  17 
學習主題 :  Diabetes-Clinical introduction,Pharmacology,Clinical Therapeutics
自我
學習
問題思考:
下午的個案練習中,我們依據病人的檢驗數據和身體狀況,可以選出 兩、三種適合的藥物,要如何決定使用哪一種藥物治療呢?
求證方式:
詢問上課的老師。有些藥物雖然治療效果不錯,如:TZDS 可以下降 1~1.5% A1C 數值,但卻會造成 bladder  cancer。如果要使用這類藥物,至少 要能確保病人不會先因為癌症而非糖尿病造成死亡。有些藥物花費高, 需要考量到病人的保險等級和能支付藥費的能力。在綜合考量下選出最 適合病人的藥物。
學習
收獲
學習紀錄:
瞭解糖尿病的成因和分類,學習辨認診斷糖尿病的依據和危險因子,並 依據不同的病程和類別選出合適的治療藥物。
反思或心得:
這一堂課上了很多關於糖尿病的用藥,剛開始聽起來有些生澀,因為許 多藥物都尚未接觸過,只知道可以注射胰島素來控制病情。下午的個案 練習,我們一個一個藥物翻找著適合病人種類,讓我對於選用藥物有了 更多的了解。原來注射胰島素屬於最後一步無法控制病情或病情嚴重時 的用藥,在進入注射的治療之前,還有許多藥物可以用來穩定病情。
備註


這堂課的講師為醫院的藥師,除了為我們講解藥物的使用外,也會向我 們分享臨床上常見的病人用藥問題。


實習生姓名林庭宇
實習生學號: 101003017
記錄日期:   103  18 
學習主題 :  Diabetes - Complete case study
自我
學習
問題思考:如果病人的病情嚴重到需要注射胰島素,卻抗拒這項治療時,
藥師該如何協助?
求證方式:
問老師和大家討論。通常藥師需要盡量說服他們,接受這項治療會讓他 們的病情得到控制,也會讓身體比較舒服,像是不會這麼疲勞,可以比 較有活力。
學習
收獲
學習紀錄:今天接續糖尿病的課程,每組有一位老師帶大家檢討昨天課後
練習的病例,並教導大家注射胰島素的方式和如何教病人注射。
反思或心得:
今天老師帶我們一題一題講過練習題中的答案,在藥物和數據的部分, 老師通常會直接講解並告訴我們臨床上常見的問題。如:在手術或懷孕以 及 A1C10%,病情控制不穩定時,病人必須開始注射胰島素,但有些 病人因為害怕,會開始拒絕治療,直到病情再次惡化得更嚴重才會再次 來求診。糖尿病在飲食和運動以及藥物的控制上,都有相當多的要求, 而且罹患糖尿病的人數比例在已開發國家中相當高,所以身為藥師必須 更熟悉這類疾病的治療和衛教,像是有些藥物在空腹時不可使用,不然 會造成低血糖,這一點就必須特別提醒病人。
備註
在老師教導同學們實際操作胰島素的注射。


實習生姓名林庭宇
實習生學號: 101003017
記錄日期:   103  22 
學習主題 :
Hypertension – Clinical Introduction, Pharmacology, Clinical Therapeutics
Tour of Keck Medical Center
自我
學習
問題思考:
如果醫師沒有採納臨床藥師對於用藥的建議時,我們該怎麼做?
求證方式:
詢問臨床藥師。臨床藥師說這些情況偶爾會發生,如果醫師的用藥不合 適但是並不會對病人造成太大的傷害,那麼在提出建議後,還是要尊重 醫師最後用藥的決定。如果醫師的用藥會對病人造成傷害,這時就要比 較強烈的告訴醫師用藥的不適當,這是身為臨床藥師的責任。
學習
收獲
學習紀錄:早上的課程介紹高血壓的成因、危險因子和四類常見的用
:RAAS,CBB,BB,Thiazide diuretics 和藥理作用。下午在 Keck  Medical Center  由臨床藥師 Kevin Forrester 向大家解說臨床藥師的工作和經驗分 享。
反思或心得:
下午臨床藥師的演講讓我對於美國臨床藥師的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印 象最深刻的是 Kevin Forrester 說到當醫師向他提出問題時,No guess, 不要猜測,當醫師向藥師尋求用藥建議時,通常醫師並不知道如何去用 藥,而臨床藥師給的建議通常都會用到病人身上,所以給出的每個用藥 建議都盡量要有文獻的依據,要能提出給予每個用藥建議的原因,在沒 有文獻依據的情況下,也要以一些藥物的特性有邏輯的做分析。
因為 Kevin Forrester 常給予手術的病人用藥建議,所以常有危急的提問
通常是病人還在手術台上,而醫師問了關於手術用藥的問題,如果不知 道那麼便應該說不知道,no action better than wrong action.
備註
臨床藥師 Kevin Forrester 耐心的在課堂後為大家解答問題。

實習生姓名林庭宇
實習生學號: 101003017
記錄日期:   103  23 
學習主題 :
Tour of EI Monte Independent Community Pharmacy
Tour of Norris Cancer Center
自我
學習
問題思考:
在 美 國常 可 以見 到 許多 連 鎖的 超 市會 有藥局 在 其中 , 像是 :  CVS Pharmacy,那像 EI Monte Independent Community Pharmacy 這種社區藥 局要怎麼跟他們競爭?
求證方式:
EI Monte Independent Community Pharmacy 的經營者。因為兩者的服 務客群不一樣,,EI Monte Independent Community Pharmacy 針對了附 近住家的居民還有年老的病人,他們不像 CVS  Pharmacy 24 小時營
業、販售大量營養保健食品及 OTC drug,他們的獲利大多來自處方箋。 他們提供送藥的服務,方便行動不便或居住遠的病人,藥局內有中國、 西班牙裔等會說不同語言的藥師,可以更貼近病人為他們做用藥指 導。
學習
收獲
學習紀錄:
參訪社區藥局 EI Monte  Independent  Community Pharmacy 及癌症中心
Norris Cancer Center,了解藥師在這些機構中的工作及面對的病人。
反思或心得:
今天參訪兩個機構,在 EI Monte Independent Community Pharmacy 印象 最深刻的是藥局經營者說:當你評估好自己的優勢、劣勢,知道自己在做 的這件事是對的,那麼就去做,毋須害怕。看著他自信的和我們分享藥
局經營的方法,小小的店面,一天卻可以處理七、八百張處方箋,並且 逐漸擴張版圖,在洛杉磯已經設立三家藥局服務不同地區的病人。下午 我們則一一走過在 Norris Cancer Center 藥師工作的地方、無菌調劑室、 病人化療處,大多數病人在得到癌症後都會送來這邊接受完善的治療, 病人以大腸癌、肺癌居多。
備註

EI Monte Independent Community Pharmacy 的藥師為我們解說。


實習生姓名林庭宇
實習生學號: 101003017
記錄日期:   103  24 
學習主題 :
Hypertension: Complete Case Study
Tour of Plaza Pharmacy
自我
學習
問題思考:
Plaza Pharmacy 中藥師能為病患做個別的用藥諮詢,並且可以修改病 患的用藥和劑量,每一位藥師都可以做這樣的工作嗎?還是需要再接受什 麼樣的訓練?
求證方式:
詢問 Plaza Pharmacy 中的藥師。 在藥學系畢業後,每位藥師所具備相同的基本能力,而未來想往臨床、
社區或是任何的領域工作,都需要再接受一些相關的訓練,確保能夠在 該領域工作的能力。Plaza Pharmacy 為社區性藥局,接受的為此方面的 訓練。
學習
收獲
學習紀錄:
參訪 Plaza Pharmacy 了解藥師在機構中的工作,下午在 residents 的指導 下,我們完成並檢討高血壓病例的練習題,在課後也學習了血壓計的操 作。
反思或心得:
今天參訪 Plaza Pharmacy,藥師最後向我們提到每位病患支付用藥諮詢 的費用其實相當高,有時候健保不一定會支付,如果為高血壓和糖尿病 這種常見的疾病回診,可以直接看藥師,支付的費用較少。如果為諮詢
要出國的旅遊用藥,因為諮詢時間相對較長,支付費用較高。
備註

Plaza Pharmacy 中技師調劑的身影。


實習生姓名林庭宇
實習生學號: 101003017
記錄日期:   103  25 
學習主題 :
Program Evaluation
Closing ceremony
自我
學習
問題思考:
經過這一個月的學習,可以對自己未來在要學的領域中有什麼幫助?
求證方式:
自我思考。透過這一個月的學習,了解到藥師的能力和專業是獲得民眾 和醫生信任的基礎,病患的用藥諮詢能力是這一個月的課程很強調也是 台灣比較少有機會和場合去實施。讓藥師透過這樣的互動來幫助民眾, 感受會是雙向而較為有用的,希望自己在習得這樣的能力之後,未來有 機會去實施。
學習
收獲
學習紀錄:
老師與同學一起討論課程可以改進之處,並讓大家分享這個月的課程心 得。最後,授課老師頒發結業證書給每位同學。
反思或心得:
今天從老師手中接下結業證書,完成了這一個月的學習,回顧一個月的 學習,覺得時間雖短卻收穫滿滿,可以有機會進到美國的各個醫療體系 去了解每一個單位中藥師的工作,可以和醫院中的藥師一起討論糖尿病 和高血壓的病例,可以接受全英文的授課,真得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出 來多看看、多學習!
備註

領取結業證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