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三蔡雯臻


 獲補助年度
103學年度
薦送學校、系所、年級
高雄醫學大學 護理系 三年級
中文姓名
蔡雯臻
國外實習國家(含城市)
美國德州休士頓
國外實習機構
美國德州大學健康中心休士頓分校(UTHealth)護理學院
一、 緣起 

記得一年級時有學姐們到班上來分享她們到德州見習的心得內容,那時候想要出國見習的種子早已種下,看到學姊們在國外體驗的一切,自己也很想要開開眼界體驗看看,很開心可以得到這次機會到休士頓見習。 
二、 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校園坐落在世界著名的的德州醫療中心,是一間全方面的醫學教學中心,該校護理學系與世界上最大的醫學中心結合,使學生在臨床上能有豐富的學習資源,能學習到專業的知識與瞭解美國醫療與健康照護系統的特色。 

三、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這裡的醫院外觀都像飯店,一進去給人的感覺是很舒適的,因為空間大所以不會有壓迫的感覺,而且環境的顏色很多采,不像台灣都是白色居多且通常都很多病人。 


參觀醫院機構印象深刻的地方: 
Texas Children ‘s hospital德州兒童醫院:每個樓層都有不同的顏色,環境裝潢也都很繽紛。有設置一些遊戲區讓孩童玩。特別的是他們有Child Life Specialist的角色,這是台灣比較少見的。他們主要工作內容是讓小朋友能知道自己即將做的治療,讓他們不會那麼害怕,在這裡幾乎聽不到小孩的哭聲。像手術時要麻醉,他們可以讓小朋友選擇他們喜歡的水果味道;有些玩偶可以讓他們知道身體器官是哪裡痛或是放port進去摸起來的感覺是如何……等。 


Houston Hospice:這是安寧養護中心,它是由官邸改建而成的,總共有33床,病房像飯店房間,木頭材質,空間也大。服務的內容跟台灣大同小異,給予疼痛控制、情感與心理上的支持、依病人的需求給予幫忙協助……等。他們的環境很清幽,甚至因為病人想看看他養的馬,讓他把馬牽進庭園裡。也提供場所讓有信仰的人可以進行宗教活動。整體環境給人安靜平和的感覺,一點也不像病房,在這裡生命的最後旅程可以走得更好。

 
Methodist Heart Hospital:在醫院頂樓設有停機坪,可以接送鄰近城市的心臟病病人,平均一個月有300名病人,我們那天很幸運可以親眼看到直升機接送病人到醫院。機上通常是3人,一位機師、兩位護理師,他們的裝備包都很重,有一些從不知道的器材,那天也大開眼界。 
加護病房的病人都有獨立的間病房,護理師一人照顧2位病人,他們利用兩間病房中間設置桌子與電腦方便護理人員工作也可以就近監測病人。
 
醫院見習 : 
美國不像台灣有全民健保,他們的醫療保險不便宜。保險事業是自由市場,全看個人想保怎樣的保單。就算有保險,還是需要負擔部分費用,所以醫院不像台灣人滿為患,而且到區域或醫學中心都必要透過轉介,不會一下子就到大醫院就診,這樣不會浪費醫療資源。 
美國護理為兩班制,一班12小時,一周上36小時的班,白班照顧4~5為病人。我覺得美國人對自己相關的醫療治療都想去了解,大部分都清楚自己吃的是什麼藥,醫院每天都會給病人當天要做治療的資料讓他們知道,也可以書寫意見給予醫院相關照護團隊而作改進,這是台灣比較缺乏的。 
美國這邊分工很細,例如:有PCA的角色(patient care 
assistant)可以幫忙監測生命徵象、幫病人做一些生理需求的照顧,但在台灣如果沒有家屬或是看護照顧,護理人員必須自己來。總之,在台灣一個人要做的事在這可能可以分成2個角色去做,好處是工作量沒那麼多,但需要資訊時可能就要連絡很多人。 
他們為了避免病人在院內感染,所以很注重洗手。病房裡、門外都有感應式乾洗手非常方便醫護人員使用。而且他們接觸病人都會戴手套,一方面保護病人也保護自己。 
這裡一些藥品設計都很方便,例如:像藥水就有單一包裝,不像台灣要自己倒到藥杯;Vial跟混合溶劑設計在單一包裝,使用很方便,不用浪費空針跟針筒。但是我比較喜歡台灣的工作車,一些常用的物品、病人的藥物都在車上,拿取都非常方便。在這,他們都必須刷卡進去才能拿取所需東西,相對來說是比較安全,但是有點麻煩。 

課堂學習: 
台灣護理念四年,美國則是前兩年修通識課,剩下兩年邊上課
邊實習,一學期要實習90小時以上。他們在病人模擬試教時就會帶入批判性思考,讓學生去想下一步要做什麼,例如:通知醫生或是要如何幫助病人感到舒適……等等,老師會擔任病人跟在一旁提醒學生。最後再一起討論哪裡做得很好或需要改進。我們比較偏向做技術的部份,不像這裡學生時期就能有這麼棒的教學模式。 
學理課堂上課方式跟台灣大同小異,但學生大多會主動舉手發言問問題。老師也會跟學生盡量互動,例如:上完一段落後就問學生問題當作複習,學生們也都很熱情回答。這裡學生幾乎都用筆電上課,邊聽邊記錄重點在備忘錄,這樣方便複習,也不會浪費紙張。上課都很認真聽講,幾乎看不到低頭族,即使用電腦也都專注於課堂。
 

四、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德州天氣真的很熱,到戶外幾分鐘過後身體是熱的,露出皮膚的地方在戶外經過一天後回來都有明顯色差。因為土地大,所以車是主要交通工具,在這沒有車就像沒有腳一樣。所以我們去的地方都是能搭輕軌或公車可以到的地方,像是博物館、Hartman park、
Mall、……等。旅館有提供接駁車的服務讓我們到學校、醫院、公車站都很方便。 
這裡食物口味都偏重、很多速食,但有很多異國食物,像墨西哥、中式熱炒、壽司……等。外食物價算成台幣真的不便宜,常常兩個人點一份吃。為了省錢我們都從旅館打包一些早餐當成午餐吃。晚上回旅館自己煮飯,學習如何分工煮出一桌飯菜頗好玩的且可以吃到想念的台灣味。我們還到老師家作客,吃到很多道地台灣味的好料,感覺很幸福。 
生平第一次現場看棒球賽,感覺很新鮮。休士頓居民對太空人隊很支持,得分時全場掌聲如雷。現場看真的很有感覺會跟民眾一起拍手歡呼,但在電視前就沒這麼熱情。 





五、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1.瞭解美國與台灣醫療體制的差別 
2.瞭解美國與台灣護理教學方式的差異性 
3.護理人員工作內容的異同點 
4.瞭解醫療團隊間如何進行溝通與合作 
5.增加英文對話能力 
6.學習團體生活的溝通與合作 
7.自主學習能力 
六、 感想與建議 

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到美國來見習,俗話說的好:『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親身經歷才能更清楚美國這邊的醫療體制、護理工作內容、設備儀器的差異和教學方式的不同……等。透過見習讓我更深入了解這裡護理人員跟台灣的差異性,我覺得他們相對我們更專業更有自信更替病人著想,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 
羨慕在這裡的學生,擁有好的環境、資源可以學習。學生們都很自主學習,在交誼廳的地方時常看見學生討論或讀書,上課時也很踴躍表達自己想法。最喜歡的課程是參與他們在模擬病人教室上課,經由案例來引導學生思考要如何解決問題,考驗分工合作、思考能力、學理應用,覺得很有趣可以學到很多。 
在團體生活裡需要克服許多困難,意見不合、習慣不同……等,要經過許多磨合才能找到恰當的相處方式,經過半個月後大家也都越來越熟悉,相信這會是大家共同難忘的大學回憶。 
最後要感謝惠珍老師、登元老師、裕豐老師還有其他幫助過我們的所有人,沒有大家我們的學習之旅也不會那麼順利,真的很開心能夠參與這次海外研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