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三潘逸惠

2014年華夏聯盟
北京-艾茲病:公共衛生及感染控制護理學生暑期培訓課程心得
100004022潘逸惠

     起初會報名參加華夏聯盟所舉辦的研習,是因為在這兩岸四地,來自不同的地區和文化背景,大家一同在北京協和護理學院提出對於「艾滋病」這個議題的想法和做法也會有所不同,希望藉此機會可以從大家的討論之中,學習其他人對於愛滋病的預防的優點,同時也適時地提出有關台灣對於艾茲滋病的防預的做法<彼此互相切磋學習;也希望藉此學習來更認識愛滋病患者,了解他們、理解他們、幫助他們,使他不不再是社會中的一小角落。


    在要去北京華夏聯盟所舉辦的「艾滋病:公共衛生及感染控制護理學生暑期培訓課程」前,因為會擔心自己到那裡與其他人在討論時,自己對於艾滋病的了解不夠深入,所以事先做了些功課,研讀了艾滋病的病理學、查了現在政府對於愛滋病患者的權益保障有哪些……等,並且做些筆記,積極參加一些有關艾滋病的講座,果不出所料,事先做作業是對的,因為大家來自四面八方,所以在討論時,就會說出自己的國家現在對於艾滋病的預防和保障有哪些,我也因此可以勇敢的講出台灣現在對於愛滋病患者所做的一些保障條列有哪些,也實現了我起初所想的「互相切磋」的學習。
在一開始上課前,主辦單位就有幫大家分好組,課程裡也有安排組別的時間,讓大家討論倒數天第二天要上台報告的小組討論時間,在這段時間裡,我很享受,因為大家都會勇於表達自己國家的做法和想法,讓我見識到和學習到許多,例如:在性教育這部分,在內地的課程裡,是不教導的,他們會知道是透過一些網路和同儕之間的討論得知的;但是在台灣和香港,性教育會在國中時就教導,並不會避而不談。


   在上課的過程中,也學習到了內地在政策方面,有許多關於艾滋病的政策和口號,例如:五擴大六加強、四免一關懷……等相關政策,用來預防艾滋病的傳播以及對於艾滋病患者的相關保障,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內地裡,2010年修訂了口岸管理,所以現在外國人到內地不用經過艾滋病的篩檢,且若外國人在內地罹患了艾滋病也不會驅逐出境,但是在台灣則會強制被驅逐出境,這一部分我覺得是我們的國家該改善的地方,不應因為患了病怕傳染其他人,就強制人離開。


    其中有三門課令我印象很深刻,一門叫做「認知治療」,他的課程有點像我們平時上課時所教的「同理心」的運用,但又有點不同,在認知治療裡,會針對病人的自動化思維而去治療,例如:有個明星認為自己形象已經壞了,所以大家都不會喜歡她,但是這個觀念是屬於病人自己的自己的自動化觀點,實際上並不全然是大家都不會喜歡她,所以在這門課裡,也有了小組討論,讓彼此練習如何與病人溝通,進行認知治療,這門課也與我當初想要參加此研習的初衷是一樣的,當初就是希望可以藉由到此研習,來了解艾滋病患者的心理以及如何與他們溝通
另一門叫做「正念抒壓」,是以瑜珈的方式來教導我們如何放鬆心靈,我們可以學會這個方法來教導病人亦或者是我們護理人員如何去釋放壓力
還有一門叫「感染控制培訓」,這門課是由小組分別帶開,每組由一位老師帶領之下,每位學生實際學習如何預防感染,包括:如何正確的洗手?和穿脫隔離衣,在穿脫隔離衣時,我印象特別深刻,因為大家穿上防護隔離衣後,全體學生一起集合起來排了HIV,這個景象十分的壯觀。
我們也到了地壇醫院去參觀,地壇醫院是屬於治療傳染病的醫院,所以在感染管控上十分的嚴謹,當中就看到了在他們醫院裡,有病人訪客走的走廊和醫護人員走的走廊,以及患有傳染病的人在照護上的設備有哪些,例如:再給病人藥物或是收檢體時,每個病人都有個小窗口,他有兩個開口,一位護理人員在外面先打開一個窗口放進去要病人要進行治療的東西,然後再由在病房裡面的另外一位護理人員從另外一邊的窗口打開來幫病人進行治療,以防止病菌的傳遞,再傳染科病房哩,都是採用負壓病房,以防交錯感染。



    在這次次研習裡,我除了「獲益良多」這四個字可以形容,實在是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我得感受,在人的方面,大家來自四面八方,雖然都講著華語,但是腔調都不同、文化和習慣也不同,但是大家彼此都互相照顧,遇到每一位同學,彼此都會超熱情的打招呼,刷牙洗臉時也會互相問候和聊天,互相分享自己所學護理的經驗,雖然剛認識的朋友,但是在那裏就好像是已經認識許久一般;在知識方面,我學到了不同國家,因為文化背景的關係,對於艾滋病的防護措施也會有所不同,例如:在內地裡,其實他們有許多對於艾滋病的相關政策,我想這也是因為人口眾多,當愛滋病是一個議題時,有就會帶起許多相關的措施。
  
    這就像是一場快速增加知識之旅,在這一趟研習裡,讓我在艾滋病的相關知識裡增廣見聞了許多,使我更了解了艾滋病,更了解了他們的心理和困擾;在這一趟研習之中我也突破了自我,藉由爭取上檯報告的機會,來累積自己的經驗和增加自己的膽量;也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出國,讓我在人的相處上更認識了許多,更開拓了我的視野,在課餘的時間裡,也和同研習的同學們一起到北京各個名勝景點遊玩,這趟研習就像一場知識與人之旅,然而我在這趟旅程裡,十分享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