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三邱靖芸

獲補助年度: 103 學年度
薦送學校、 所、年級: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系三年級
姓名:邱靖芸
國外實習國家:美國德州 休士頓
國外實習機構: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休士頓分校護理學院

一、緣起
記得當初,我還只是一個惜惜懂懂的大一新生;就在某一天,我聆聽了前往美國參與海外研習課程的學長姐們,所發表的成果報告後,心中對於他們所介紹 的異國風情感到十分好奇,便立下目標,希望將來能參與此課程。
隨著時光推移,我在學校學到了許多醫藥和護理的知識,也開始踏入臨床實習;在親眼見證台灣護理人員的工作環境及工作內容後,我興起了出國唸書及工作的念頭一一因為平時總是聽說美國的醫療環境與台灣有多麼的不同,護理人員 又是多麼的受到尊重,我真的很想知道,美國,是否真的就像那些人說的一樣好?
究竟美國和台灣有什麼差別?諸多疑問的解答,我相信只有親自前往當地體驗才 能得知,於是下定決心報名了海外研習課程,希望能藉由加深對美國醫療機構的 暸解,為將來的進修與工作做好規劃及準備。

二、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
休士頓是一個擁有多重文化的城市,為美國德克薩斯州的第一大城,全美第 四大城,墨西哥灣沿岸最大的經濟中心,許多外來移民的社區在此發展。德克薩 斯醫學中心位於休士頓市區,佔地 700 英畝(2.8平方公里 ),擁有為數接近 50所的醫學研究機構,是世界最大且最重要的研究和治療機構的集中地,而德州大學休士頓健康科學中心 CUni 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UTHealth)  便位在其中。UTHealth 為美國第六大的醫學院,擁有護理 學院、牙醫學院、生醫科學研究所、公共衛生學院、醫學院及健康資訊科學學院; 各學院所屬的 醫療院所與研究中心以及許多合作機構形成龐大的醫療網,是負責 德州民眾的健康照護,以及德卅甚至全美醫療照護人才的培育;從此獨特的多樣 性,使學生能應付複雜的照護挑戰,並充分利用機會,以獲得強大的實力。

UTHealth School of Nursing
德州大學休士頓健康科學中心護理學院,創立於 1972 年,根據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的調查,為全美護理學院排名前百分之五(395 個調查的碩士課程中排名第 19) ,且在老人護理的項目中排名第8 UTHealth 護理學院有多種專業領域的學習課程,包括急症照言蓮、婦女健康照護...等,提供學生優質以及多樣性的經驗,使學生們能得到最好的護理教育;他們致 力於培育專業的護理人員,期待能讓病患獲得最高品質的照護;因此,UTHealth 的護埋在在健康照護體系中受到了高度重視。

三、國外實習機構之學習心得

在這五週內,我們參與了 UTHealth 護理學院的重症護理、美國健康照護系統、病理學、臨床模擬情境等課程,在課堂內的教學方式其實和台灣差不多,也是老師在講台上,以PPT 簡報來授課;不同的是,他們的軟硬體設備都比較先進,且將近一半的學生會自行攜帶筆記型電腦,直接開啟上課的PPT 並用電腦做筆記;然而,就我個人而言,還是比較喜歡以紙筆來做筆記。在課程中,我發現老師常 會拋出問題,而學生也會踴躍回答;當學生有問題時,會馬上舉手發問,讓老師即時做澄清,不像在台灣的學生,比較常是在下課後才自行去找老師解惑,因為 我們很害怕會問到「蠢」問題而被取笑,所以常把疑惑憋在心中這大概就是文化上的差異吧!此外,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臨床模擬課程,臨床教室內的假 病人及模擬儀器都比台 灣的先進且齊全,老師還能依據模擬的情境,隨時調整病人的呼吸、心跳等狀態來給學生練習。我從未想過,假病人竟然可以有呼吸起伏, 也有呼吸音及腸懦動音,甚至在不舒服時還能發出咳嗽的聲音,這一切實在太過 新奇!在台灣,我們往往是在醫院實習後,才會真正接觸到病人的各種情況,再 開始去學習如何應對;然而,透過如此先進的假病人,學生們就能提早學習面對各種緊急情況,並且透過實際操作來加深印象、增進經驗,到臨床上自然也比較不會手足無措!



除了上課之外,我們也參訪了許多醫療機構,包括一一Texas Children' s Hospital :每一層樓都有不同的主題,病房佈置得十分溫馨、美觀,還有各種遊戲室,著實感覺不出這裡是醫院!這裡甚至有專家負責對孩子講解手術過程,並透過讓孩子自行選擇運送方式、麻醉藥的香味,來增進其自控感,使他們不會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就被推入手術室,這對減少孩童的恐慌及抗拒很有效,而從這點也能嵐受到醫院是真正在為小孩子著想。

Houston  Hospice  :在此安寧療護機構中,環境十分優美,房屋及裝潢就像在家裡一樣,令人拉到安心及放鬆。 Houston Hospice  除了致力於緩解末期病患的疼痛與症狀外,也提供社會、情緒、靈性上的支持,使病患能獲得真正的平靜; 而他們的照護,不只針對病人,對病人家屬的關懷也是一大重點,例如對於歷經 喪親之痛的家屬,可持續提供支持性服務長達 13 個月 一一這真的就是以家庭為中心的照顧吧!



Memorial Hermann Hospital :在參觀醫院內的 L i f e Flight (空中救護)時,我們很幸運地剛好遇上載運病患來到醫院的救護直升機,我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 看見直升機降落,感覺非常新奇且震撼;而且這樣的服務,讓居住在較偏遠的人 們也能迅速地接受到更好的醫療。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多次被評為美國最佳癌症研究機構,是一問 規模宏大的醫院,有多棟大樓座落在德卅醫學中心內,彼此之間由天橋連結,其長度令我瞠目結舌,裡頭甚至還有接駁車呢!
Houston Methodist Hospital :我們在此進行十天的實習,我目前已在骨髓移植中心、一般外料病房各實習兩天,腎臟內科病房實習一天,發現美國和台灣真的有很大的不同!首先是醫療器材方面,絕大部分都是使用安全針具,大大降 低了醫護人員被針扎的危險;病房常備管制藥放在機器中管理,發藥時,需要護理師的指紋才能開放,每次取藥皆須清點藥物的數量,這可以防止給錯藥物及劑量,也能避免藥物被他人取得,這台機器讓我覺得很新奇呢!接下來,在分工方 面,美國的醫院中有 PCA  ( patient care assistant)  協助護理師照顧病人,他 們負責測量病人的生命徵象、血糖,以及幫忙換尿布、洗澡、翻身…等,但這些工作在台灣全由護理師一人包辨。我還發現,護理師和醫師討論病患的病情時,感覺是處在平等的地位,意見會受到重視,和台灣以醫師為重的情形不太一樣。

最後,在護病比方面,美國一般病房的護理師白班照顧 3 5 位病患,台灣則是8 (還沒有 PCA 協助) ;當然美國的護理師工作也很繁重、辛苦,但種種比較下 來,我覺得台灣的護理師簡直像超人!



四、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我雖然出過不少次國,但都侷限在亞洲;這是我第一次坐十幾個小峙的飛機, 來到這麼遠的地方。即使平時常接觸美國文化,不過真正到了這裡'才發現與想像中有太多的不一樣!最令人挫折的就是語言的隔閡一開始我很不習慣美國人 熱情的問候,不知道如何回應,經常只能傻笑和點頭示意,而且我也不太敢說英語,必要時也只會用單字串成辭不達意的句子,但幸好我所遇到的美國人大多 願意聽我慢慢講。明明學了不少年英文,但真正要使用時卻覺得好困難:然而處在近乎全英文的環境下一久,大概是因為聽了不少英語,也觀察了不少美國人, 我竟然變得敢開口說英語,甚至和帶我實習的護理師聊天呢!雖然在語言上還有 諸多不足之處,但我已經能成覺到,自己正越來越進步。
在美國的生活處處充滿驚奇,假日時我們會抓緊時間,自己查詢交通方式, 到休士頓各個著名景點遊玩,以下使用照片來說明。






五、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1.藉由參訪醫療照護機構,並於臨床實習、觀摩及學習美國護理人員提供病患之 健康照護,以暸解美國醫療制度、醫療團隊的溝通及團隊合作,找出其侵缺點,比較與台灣的異同之處,並嘗試給予建議。
2. 藉由 參與課堂及臨床教學,暸解美國與台灣護理教育的差異。
3. 藉由實際交流,增強醫學術語及日常生活之英語會話能力。
4. 經由在美國的生活,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與價值觀,以擴展國際觀,並能尊重他國文化。
5. 將在美國的實習心得、生活體驗和所見所聞分享給同學及學弟妹,可提供有興趣到海外進修或工作的人作參考。

六、感想與建議

在美國的課程、實習及日常生活,讓我有不同於以往的體驗,也讓我看見了美國對多元文化的包容,不管是路土的行人、醫院的病患,甚至是護理師,大家的膚色、輪廓,乃至英語的口音都有所不同,然而一切看起來都還是如此地和諧, 真的是很奇妙的一件事!而在醫療及護理方面,台灣在硬體設備上或許不及美,但護理師的技術、專業知識,以及對於照護病患的熱誠絕對不會輸!不過問題就 =是在於美國的醫療工作分工很細,而台灣的護理師要做的事太多太雜,漸漸地就少了許多能好好關懷病患及家屬的時間,甚至自己也變得身心俱疲......雖然並 不是說西方文化就是比較好、比較進步,但台灣護理師的工作環境及內容確實還有須要改善之處,將來身為護理師的一份子的我們,會因這次的美國經驗而有了 不同的想法。最後,十分成謝教育部提供了這樣的機會,讓我可以比較沒有負擔地出國,完成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欣賞自己一直想看的景色,獲得了無可取代的獨特學習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