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三王寶娸

 獲獎年度
103
原就讀學校、系所、年級
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系、三年級
中文姓名
王寶娸
國外實習國家(含城市)
美國,休士頓
國外實習機構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一、  緣起
從小時候就有聽到親戚朋友出國念書,除了很羨慕他們能有機會出國深造外,也一直很希望自己能有機會可以出國讀書,因此當時一進到高醫聽到能有海外實習的機會時,便一直努力希望自己能達到可以出國進行海外實習的機會,也很慶幸終於能在今年完成海外實習的夢想,除了可以比較自己專業的部分在台灣和美國之間的差異之外,也可以有機會體驗不同國家之間的文化和生活差異,開開眼界,相當高興自己能有這個機會來到美國進行實習,同時可以體驗不同的文化和生活。
二、 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UT health護理學院隸屬於德州大學休士頓健康科學中心(The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位於德州的休士頓市中心,其附近有UT Health 六大學院所屬的醫療院所與研究中心以及許多合作機構,例如:心臟血管手術移植的聖路克斯醫院(St. Lukes hospital)、德州兒童醫院(Texas Childrens hospital)、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derson center )與安寧療照護機構休士頓安養院…等。讓學生有許多機會可以到相當優良的醫院去實習學習臨床經驗,對學生未來的職業有相當大的幫助。
三、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第一次到UT HeathSchool Of Nursing發現他們的學校好大,設備也都很好,對此感到印象深刻。在這裡學生們上課時幾乎使用電腦做筆記,並且會隨時記錄,當有問題時除了會當場舉手發問之外,也會利用網路查詢他們所需要的資料和訊息,課堂上可以感受到學生們的主動發言和積極參與,也會和老師有熱烈的互動;而參與她們情況討論的課程時,學生們也會很積極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主動表示自己想要嘗試,盡力增取練習的機會,我想這樣的學習態度是台灣的學生值得學習的,可以更加勇於發言和表達,這樣上課的氣氛不但會更好,也才更能在與老師和同學之間的互動中學到更多的事情。 在Methodist實習時,發現他們的護理體制和我們的有很大的不同,在醫院內他們會利用大量的分工,把事情分工的較為細節,因此同一個病人會遇到不同的專業人員替他們解決他們的問題。例如:它們的護理分為PCA(Patient Care Assistance)以及RN(Register Nurse)而他們兩者之間所要做的工作也不相同,通常RN負責需要執照才能作的專業技術以及給藥和衛教指導等,並且需要隨時注意病人的狀況和醫生討論協助醫生了解病人的情形,而且護病之間的比例則約在1:41:5左右,比起台灣護病比1:8明顯低很多,這也使他們能有較多的時間可以多跟病人互動,增加護病之間的良好關係;而PCA則負責較為簡單的照護,例如監測病人的生命徵象或是協助病人更衣換床單擦澡等照護。除了人力分工上的差異之外,在硬體的環境上也些不同之處,例如在美國的醫院多為單人房居多,病室內的環境也布置得較為溫馨,讓醫院看起來都有一種旅館飯店的感覺,木製的環境和牆上許多的圖畫和一些現場演奏的音樂讓醫院的氣氛緩和了不少,不同於台灣大多數的醫院充滿著消毒水的味道和慘白的牆壁,可以增加住院期間病人的舒適度。這些都是讓我印象深刻且感到特別的。
四、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來到這裡必須靠自己使用英文與別人交談,剛開始有點緊張且不習慣,從一開不敢嘗試到後來可以自己多開口和別人交談,覺得很有成就感也很開心。來到這裡因為沒有辦法自己開車,所以在交通有點不方便,只能做接駁車轉搭公車或是輕軌的方式到其他地方,雖然比起開車是較為麻煩一些,但若是能自己先查好地圖等交通方式還是可以到達想要去的地方。也會利用有空的假日時間搭乘接駁車或輕軌等到其他地方參觀,例如去現場的棒球比賽還有參觀休士頓自然科學博物館還有去過當地的公園體驗不同地方人們生活。
↑這是美國的公車(Metro)
↑這是看現場棒球時的照片
這是去Hermann Park的時候大家的合照
↑這是在自然科學博物館內與恐龍標本的合照

而在食物方面和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在這裡的早餐住宿的旅館有提供因此多半是吃飯店的早餐,而午餐有時候我們會帶一些飯店早餐的麵包或一些食物帶去當午餐吃,而晚餐則多回到飯店自己煮,一來可以節省一些經費,也比較習慣,因為這裡的食物往往甜食太甜,嫌的食物又會太鹹,因此有些不習慣,加上這裡食物的蔬菜量比在台灣吃的時候少,所以剛開始的時候會因吃不習慣而沒什麼胃口,但是日子久了後還是可以慢慢適應的。整體來說這裡的生活和台灣有些許的不同,例如因為在台灣較小因此交通上很便利,可以騎機車幾分鐘就會到你想要的地方,而在美國可能為了要吃一頓比較好的一餐就要開幾十分鐘的車,也
因為這裡地大因此常常要去某個地方參觀或是去買個東西則要花幾十分鐘的車程,雖然有便利的大眾交通工具但還是喜歡台灣方便且迅速的感覺。而這裡也較晚才天黑,大致上要等到晚上約九點左右才會完全天黑,因此可以有比較多的時間享受下午的時光,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到附近的公園或大學的校園走走欣賞不一樣的風景也是件很享受的事情。
 ↑自己在飯店內煮的一餐
↑美國當地的中式料理

五、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應
1.可以了解台灣和美國在文化上的差異
2.可以比較出在護理專業體制上的不同之處
3.學習美國在護理專業上比較優良的部分例如較詳細的分工體制,可以藉此嘗試改善台灣護理人力勞累的問題
4.增進英文能力
5.增加獨立自主、更主動的學習機會
6.比較台灣與美國護理教育上的不同
7.比較台灣與美國護理工作上的不同之處,及民眾對於護理角色的看法
六、 感想與建議

第一次到一個全英文的環境,必須學習自己處理所遇到的事情和問題,相當有挑戰性。雖然一開始也是會緊張和擔心,害怕自己聽不懂外國人的英文,或者是自己說錯…等等的問題。可是漸漸地努力嘗試之後,變得比較有信心可以自己跟外國人用英文對話,即使有時候會聽不懂或是不懂得怎麼表達,但是也因為他們都很友善也很有耐心願意聽我嘗試表達,因此還是可以順利的溝通。對於自己能用英文和外國人聊天,藉此了解一些有關文化上的差異或者在專業上一些不同之處感到相當高興,也很榮幸可以到這麼優秀的學校實習並且學習。我認為能在學生的時期有機會出國交流事件相當重要也相當有意義的事情,除了可以豐富求學階段的所見所聞,開拓視野之外,也才能發現自己不足可以改進的地方,同時更可以了解和自己未來相關的職業,增加了未來就業的選擇。希望自己可以將在這裡所看所學的東西帶回去台灣,對台灣的護理能有一點貢獻。也希望能繼續這樣的活動,讓更多的學生能有機會增廣見聞,在學生時期學習到更多東西,對於學生來說真的是受益良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