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二陳致均

中國廣西醫科大學與南寧牙科產業參訪心得 
101002098 高醫牙醫系D101 陳致均
        寒假,一個突如其來的邀約,讓我決定利用學期中一個禮拜的時間,走出校園,走出台灣,增加自己的見識。去年的暑假,有幸跟著葉金川前署長、鄭丞傑醫師走訪一趟雲南,讓我對中國的醫療水準有著最基本的認識。不過,該次並未能深刻了解牙醫的生態(同團者以醫學、醫技、護理為大宗),因此,我藉這次的參訪機會,能夠補足牙科這個領域的現況。
        經過了這幾天在中國的洗禮,以及我去年的經驗,我得到了以下的心得:
l   體制上的不同:
        在台灣,成為一名專業的牙醫師要經過6年的大學培育外加2年的pgy,四年級的時候就會先考牙醫師執照,到了pgy結束才會去考專業科別。在大陸,必須先經過五年的大學洗禮,可以選擇執業或是繼續讀研究所。然而,唯有考取口腔研究所,才能留在三甲醫院擔任醫師。與台灣不同的是,台灣的牙醫師普遍都掀出來執業後再回校進修,大陸卻是寧願大學一畢業就投入研究所,並非醫院內的薪水較高,而是生活相對穩定。
l   觀念上的不同:
        與學生們對話之後,我發現台灣的頂尖優秀人才絕大多數都一頭栽進醫學生物領域。但綜觀全世界,包含中國在內,醫科並非學生首選。中國大陸的優秀學生平均四散在各個科目之中,就讀法政、商、理工科比重稍微偏多,但是並不像台灣如此的偏頗。且就醫療相關科系來看,牙醫系的分數竟然還高過於醫科
在那邊,學生基本上沒有什麼空閒玩樂的時間。大學時幾乎都在為了成績打拚,到了研究所就常常都要值班跟刀。出國當時正逢「太陽花學運」,閒聊之餘發現他們幾乎不看新聞,就算有看也完全沒有相關的報導(倒是馬航失蹤事件報了很多)。對當地學子而言,消息有部分被封鎖是事實,但是學生們早就習慣了,而且也不會影響他們的生活,所以也不會特別去注意(翻牆太麻煩了,而且下了班其實最想做的就是睡個好覺阿!)
l   規模上的不同:
        在台灣,有像ABC牙醫聯盟、當代牙醫聯盟這樣單純以牙科為主的醫院。但在廣西,我看到了一間以牙科為主的「教學醫院」!在那裏叫做三甲醫院,其實也相當於是台灣的醫學中心。然而,台灣的醫學中心往往醫科的各科系為主,牙科往往只是少數。大陸的規模竟然可以大到單獨牙科就可以成立醫學中心,實在是讓人瞠目結舌。
l   城鄉間的落差:
就雲南和廣西南寧的比較,雲南地處偏遠,醫療資源雖沒有到匱乏,但相對仍然不足,對於牙科那可是完全沒有怎麼提到。而南寧乃東南亞的最大都市,醫療設備明顯的健全許多,牙材商也蓬勃發展。廣西醫科大學還有牙材商以校友名義頒發高額的獎學金給牙科學生呢!

        走了一趟大陸,也跟在該小就讀的台灣學子聊了一下。其實,台灣的的牙科學生比起大陸優秀的多,但是我們在數量上卻遠遠不及他們,實作的機會也少了很多。在大陸,一個研究生拔到上千顆牙乃家常便飯,大量的訓練下,技術絕對不會差到哪裡去。而我們若想在那佔有一席之地,除了更加精進技術外,最重要的是能夠吸收大量新知,並活用我們的腦袋,思考並且創新,才能在廣大的中國市場占一席之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