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藥碩葉庭語

獲補助年度 103年度
薦送學校、系所、年級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臨床藥學碩士班一年級
中文姓名 葉庭語
國外實習國家(含城市) 美國芝加哥市
國外實習機構 美國伊利諾大學之附屬藥局及醫院實習

一、緣起
為提升臨床藥學碩士班研究生在臨床照顧技能及擴展藥學專業的國際視野,積極爭取與國際藥學高等教育機構交流合作之機會,鼓勵研究生主動參與及學習,因而促成此次的實習機會。今年是高醫臨床藥學碩士班研究生第一次參加美國伊利諾大學(UIC)海外臨床藥學實習課程。
二、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UIC是美國州立伊利諾大學系統的三個分校之一,位於國際大都會芝加哥(Chicago)的心臟地帶,為芝加哥最大型的高等教育機構,教學品質與研究成果都相當出色,是美國排名前百名的研究型大學之一。我們所在的校區為medical district,為許多大型醫院的所在地。
三、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課程開始就是對於藥師記錄很重要的SOAP撰寫的課程,老師利用虛擬的人物故事,讓我們寫出病例,並討論出哪些是必要的元素。之後的課程就是從心臟血管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竭等等,將大多比較重要且有專科的臨床藥師來幫我們上課。在介紹疾病的時候也會從機轉開始,不會只是著重在藥物,而是一個整體的概念。


雖然有些課程都已經學過,但是同樣的章節以不同的教學方式學習效果差很多。不只是像是藥物治療學一樣老師就只是介紹疾病和藥物,而是在每個主題講課之後,都會有臨床案例讓我們練習。這樣的學習方式會更印象深刻,在自己寫錯的地方或是想錯的部分可以讓我們知道哪裡是比較不懂的,可以提出做討論。
也從老師檢討的步驟中知道專科臨床藥師對於案例的思路及邏輯,對於我們在分析臨床案例的能力也有所提升。另外,也有實際操作的課程,像是胰島素注射、吸入劑的使用,這些都是藥師所要具備的能力。




課程中最特別的是telemedicine,是由臨床藥師經由視訊方式和監獄中的犯人(也是病人)進行面談,對於疾病和藥物進行詳細解說。我們在另一個小房間的螢幕上可以看到兩方的對談,可以了解藥師如何和病人溝通,像是對於藥物出現的副作用該如何和病人解釋以及處理方式,都是讓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專科,對於工作非常熱情,並告訴我們身為藥師的重要性。藥師在健康照護系統中自己扮演的角色是什麼,對於自己的工作應該感到驕傲,並且有自信。這是我們藥學教育中比較缺乏的,面對病人及其他醫護人員要如何溝通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也是我要加緊努力的地方。
在台灣的藥學教育裡,並不是像美國一樣全面地往臨床發展,因此基礎的科目都是分開學習,像是藥物分析、藥物化學、藥物動力學等,沒有像美國一樣是以整合的模式學習。我認為是很片斷式的學習,並不了解這些科目到底實際在臨床的運用是如何,因此完整統合的能力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另外,台灣藥師要走向臨床,也就是這裡老師們所說從basement To bedside,如何將美國的模式應用到台灣,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希望可以把這裡的經驗分享給更多藥師,能夠改變台灣藥師的現況。
四、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這次實習是我第一次到美國,而且還是這麼長的時間,對於食物部分還是不太習慣,因此和同學們最常去的就是Jewel超市了。
幸好UIC提供的宿舍有小廚房,能讓我們自由發揮各式各樣的異國料理。在課程之外,週末的時間大多都在市區遊玩,芝加哥最有名的就是建築,還有許多特色公園,成為我們的旅遊重點。主要的交通工具是CTAtrain(類似台灣的捷運)和公車,不過有些老舊髒亂,但也是當地的特色。




芝加哥的天氣真是詭譎多變,前一天可能是個大晴天,一整天
在外會讓皮膚曬傷,隔天早上卻是十三、十四度的溫度,等同於
高雄冬天的氣候,真是兩極化難以預測。因此,查看網路的氣象
預報是每天早上必要做的功課。


五、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1. 增加臨床案例分析的能力
2. 臨床教學的能力
3. 整合不同學科應用於臨床
4. 提升病人教育與病人溝通之能力
六、感想與建議

很感謝Dr.Lau以及Dr.Shapiro對於此次課程的安排以及對於我們的食、衣、住、行、育、樂的種種問題給予大力幫忙。在這次的美國行學到了很多,不管是文化層面或者是專業藥學知識與技能,都讓我有很大的衝擊,期許自己也能朝美國臨床藥師的方向努力邁進。希望這樣的計劃能夠持續進行,能讓學弟妹也有這樣的機會到海外實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