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五溫淮緯

 此番到俄羅斯下諾夫哥羅德參加醫院的交換見習,所選的是一般外科及泌尿科,同樣和我一起的還有另一個台灣人、兩個法國人和一個義大利人。首先應當談論學術部分的收穫,在這個月的見習中,固然因為英文在俄國不普及的原因,只有幾個醫師講得了聽得懂的英文,但也充滿厚重的俄國口音哪!哪怕這樣,他們還是十分願意在每個手術前去說明手術內容,雖然初始之時我真的也無法全盤了解他們的講解內容,但隨著手術進行,我便也能了解他們剛剛講解的內容,並和同行者討論自身所見,若還是真的無法討論出結果就會主動詢問了手術台上的執刀醫師,他們也會趁空檔為我們講解。一個月之中見到了許多在高醫附院見習時並沒有看到的術式,開了眼界;醫師也會把病人術前的影像拿出來跟我們討論,讓我們發表自己在影像上發現了什麼、病灶在何處等等。
    第二便是我對於兩國開刀房設施及人員配置的觀察。首先必須講台灣的無菌觀念相對於俄國實在是十分嚴格的。先說到他們的手術帽居然不用把所有的頭髮包進去,就連耳朵都可以外露,鷹勾鼻也整個都在口罩外面;至於刷手的部分,俄國醫師手術前的『洗手』台跟一般廁所沒有兩樣,沒有腳踏開關的水龍頭和洗手精,全靠手肘不方便地去開關。再者,他們根本就沒有用刷子去刷手,所以其實只稱得上是『洗手』吧!進入手術室並沒有腳踢的自動門開關,只能側身撞開木門,在台灣想必這種狀況是不被接受的吧!接著講到的是穿手術衣後,他們居然直接徒手在手術衣上把手抹乾,第一次看到這畫面我真的是瞠目結舌!原來,他們認為洗手完手就是無菌的了,在台灣我們只要低過腰際就被趕出去重刷一遍了,更何況和任何東西接觸。至於刷手護士對無菌區的警覺,倒是和台灣一樣,看得出來他們非常害怕路障靠近!!撇開這些,他們在術中流暢地執行各個步驟還是讓人學到非常多的東西,看到了許多久聞大名卻在高醫見習時沒有機會目睹的術式。
    當然還必須談到非知識性的東西,也就是文化交流的部分。這是我第一次和那麼多不認識又是外國人在同一個團體。雖然自認平常對國際新聞有特別留心,又對各國的地理歷史有一定的興趣,真的要聊起來其實是生硬的!不過在互相都是破英文的談話中,我還是得以一窺各國的人的性情、他們國家的美食等,而我也都會問他們認不認識台灣或對中華文化有什麼樣子的了解,在對話中能發現許多對彼此有趣的誤解,終於也和許多人成為了朋友!

    總的來說,這次交換是開心而且有所收穫的。我也趁著見習的空檔造訪了俄國名城莫斯科、聖彼得堡,親手畫了名聞遐邇的俄羅斯娃娃。在知識、國際視野、語言、文化、觀光、人際關係等各方面都有所啟發與收穫。固然俄羅斯其實不是一個對於外國人友善(指的是有語言隔閡而非態度)的地方,許多地方也不若西歐、北美進步,但我必須說這次的體驗絕對是值得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