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藥碩黃如玉

 獲補助年度
103年度
薦送學校、系所、年級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臨床藥學碩士班
中文姓名
黃如玉
國外實習國家(含城市)
美國芝加哥市
國外實習機構
美國伊利諾大學之附屬藥局及醫院實習
一、 緣起
目前台灣的藥學教育發展逐漸轉為以病人為中心(patient-center)的藥事照護(pharmaceutical care)為發展方向。而這樣的演進除了是社會與醫療照護的進步趨勢所造成的,另一方面也是受到國外潮流的影響。身為臨床藥學碩士班的學生,透過參與海外實習方式,希望可以拓展藥學專業的國際視野,加強臨床照護技能,同時希望能夠趕上這項藥學教育/藥事照護的發展潮流,並且吸收國外藥學教育的優點,進而提升自己在臨床藥學專業領域的競爭力。
二、 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 (UIC)創立於1982年,位於美國伊利諾州Chicago,當時是將位於伊利諾州的醫學中心和芝加哥校區合併,為美國州立伊利諾大學系統的三個分校之一,國家資助的公立研究型大學;約26,000名學生分布在15個學院,其科學研究經費超過3.4億美元,一直是美國研究經費排名前50的機構之一。伊立諾大學的藥學院創立於1859年,是全美第五個成立藥學院的學校。
伊利諾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Illinois Medical Center at Chicago,簡稱UIMC) 成立於1882年,屬於三級照護的州立醫院,有465床。藥局系統可分為hospital pharmacyoutpatient pharmacyHospital pharmacy有中央藥局(central pharmacy)4個衛星藥局(satellite pharmacy);中央藥局(Central pharmacy)包含資訊系統維護區、無菌製劑區、管制藥品儲存區、compounding/repacking area及庫存區。outpatient pharmacy7個藥局:pharmaceutical care center, eye and ear infirmary, oncology, dermatology, university village pharmacy, mile square, outpatient care center。此外設立藥師門診,包含medication therapy management clinic(MTMC)Tobacco treatment center, antithrombosis clinic (ATC)。藥劑部門成員組織包含臨床藥師(clinical pharmacist)、一般藥師(clinical staff pharmacist)、資訊藥師等以及技術員(technician)
三、 國外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美國醫院的藥局人員分工很細,clinical pharmacist必須完成residency訓練(first year general residency and/or second year specialty residency),其職責為病房或門診的藥事服務,也有教學及研究的責任。clinical staff pharmacist是指沒有接受或完成residency訓練的藥師,通常在藥局內執行覆核處方合理性、藥品正確性、調劑藥品、管理藥品及提供藥品資訊等工作。其中令我感興趣的是美國的臨床藥學教育的制度,從Undergraduate education (2‐4+ years)Pharm.D. program (4 years),到PGY‐1 (clinical pharmacy practice) residency (1 year)/PGY‐2 (specialized) residency (1 year),以及可選擇專攻研究的fellowship (2‐3 years)。完成Pharm. D學業就可參加藥師執照考試;但要成為臨床藥師則必需完成PGY訓練,而且是每年都要申請,不是每個人都能錄取。據了解由於最近幾年全美國廣設Pharmacy school,造成供過於求現象,全美只有15~20%Pharm. D能申請到PGY1,另外只有25%完成PGY訓練的能進入醫院成為臨床藥師,由此可見競爭之激烈。在PGY1訓練中,先是三星期的Orientation (residency, hospital, clinic),以及急救訓練(BCLS, ACLS);之後每個月必須完成Medicine/critical care, pediatrics, drug information, pharmacy systems的輪值,以及選修輪值Acute on‐patient care, primary care, consult services。每天時間是7 AM~6 PMon-call時間是6 PM到隔日7 AM。每日中午進行一小時的residency report,內容包括review of on-call case, seminars, teaching certificate,整個訓練目標要完成80%以上的American Society of Healthsystem Pharmacists (ASHP) PGY1 Standard Goals。此外依據個人興趣可進一步申請12個月的專科PGY2訓練。整個臨床訓練相較於台灣,時間比較久且內容非常紮實。
課程安排中,除了上課外,每個主題都安排了Case練習,藉由Learning by doing提升學習成效。老師們上課也非常鼓勵同學發問及發言,無論問題為何,他們一定會說:”This is a good question, You ask a good question.”…之類的,使得同學們更勇於舉手。另外也安排不同科別的臨床藥師或residency藥師心得分享與交流,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其執業過程。在心得分享中,除了展現專業外,我可以強烈感受到每位臨床藥師散發出對於工作的熱情;只要問到在執業過程中有沒有遭遇到任何困難或挫折,他們都會回答非常喜歡自己的工作。此外,每個主題的結尾都會講解藥師在該科別的角色與重要性,以及如何在醫療團隊中發揮作用,令我感受到美國的臨床藥師對於自己的專業是非常有自信的。相較於台灣,或許是保險制度不同的影響,臨床藥師還得負責一部分調劑及行政等工作,大部分時候問到工作情況時,一定會聽到不少苦水;在醫師主導的醫療團隊中,臨床藥師想要發揮自己的專業,就得先和醫師間建立起互信的關係。
四、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在醫院及學校中,我發現美國藥師上班穿著都非常正式,男士一定打領帶;與同學討論後,他說「入境隨俗吧」,我想在台灣還是得注意穿著,展現出專業的感覺,但倒也不必完全和美國一樣,因為很多時候藥師在調劑台補藥時要爬上爬下、搬重物,調劑時需要像八爪章魚一樣。
這一個月的生活體驗令人印象深刻!Chicago的氣候乾爽,不似台灣的濕熱,但天氣變化也很迅速,某次去超市時是豔陽日,買完出來變大雷雨如同颱風一樣,即使撐傘但每個人還是濕透了。美國人非常享受陽光,使得我們都不好意思撐傘遮陽,似乎大家都晒黑了。Chicago有全美最佳建築城市的美譽,因此假日時我們也搭乘當地大眾運輸工具去欣賞Chicago的建築以及博物館,增廣見聞。此外,美國像supermarket的藥局也讓我大開眼界,OTC種類繁多,和台灣截然不同。
五、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1. 提升臨床藥學實務經驗
2. 了解美國藥學教育之課程設計及學習歷程,對於未來規劃(就業/升學)有更寬廣的思維
3. 增加兩校間的學術及人文交流
六、 感想與建議
非常幸運地能參與此次的學海築夢計畫。感謝這次研習所有相關人員,從教育部、KMU/UIC的老師及承辦人員、一同學習生活的同學們,讓我能順利且平安地完成此次海外研習,帶著滿滿的收穫和回憶回家。

從進入臨床藥學碩士班就讀以來,我就逐漸意識到臨床藥師在推動臨床藥學執行及教學的責任。我們羨慕著美國藥師的專業分工及較受尊重,但在與他們的交流中得知,美國也是經歷一段改革才達到現在的成果,只是美國推動臨床藥學的時間較早。所以現階段無論再怎麼抱怨台灣醫療環境的惡劣、藥師的辛苦,還是要邁開步伐往前走,慢慢去改變臨床藥學的執行環境。利用專業和熱忱告訴別人藥師可以做什麼,而不是怕事怕辛苦就不敢承擔任何責任,否則到最後也只能守著調劑台而已。在教學上,創意和鼓勵是我覺得台灣教育較缺乏的。例如某次的老人醫學,老師就準備了不同教具,讓同學們體驗老人們眼睛不好(辨色力差、青光眼、白內障…)、聽力不佳、四肢無力時的感受,了解為何老人們容易有服藥的問題。除了”This is a good question…”之外,某位老師的”If you dont ask question, you are stupid!”讓大家都印象深刻的。這句話適用於我的研究所學習,也提醒未來當我成為一位指導者時,我應該要以鼓勵的口氣並有耐心地將知識傳承下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