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醫三陳祺偉

- 順天堂大學醫學部附設醫院 研習交換心得
系別:學士後醫學系 3年級
學號:100000038
姓名:陳祺偉 (Chi-Wei, Chen)
交換日期: 2014/06/30~ 2014/07/25
國家:日本
醫院:順天堂大學醫學部附設醫院
部門:腎臟內科、小兒科(循環器科、新生兒.營養)


  首先要很感謝陳鴻鈞主任讓我有這個機會到順天堂大學去見習,也感謝在整個申請過程中給予我各方面幫忙和建議的同學、學姐及國際事務處的辦事人員,以及在出發前夕還抽空幫我們惡補腎內知識的各個師長們,讓我能夠順利的完成這次的國外見習,體會到不同於國內的醫學教育與環境,獲得很珍貴的經驗。

  前兩週的見習科別是腎臟內科,因為對於日文程度還不足以與他們對答如流,不過病棟醫長井尾先生特別把我分配給英文比較好的小組去,希望語言不會造成學習上的阻礙。在腎內的這兩週行程大概就是跟著小組的主治醫師小林先生、專修醫禾先生和研修醫長澤先生一起在病房或到洗腎室查房、做治療,老師們都很熱心的教學,會對我解釋每個病患的病情,老師們主要是用一半日文及一半英文教學,遇到問題的時候,老師們也總是有問必答,人非常的好。這兩週我待的小組照顧的病患大概有7個,不過只有3個是腎臟內科本科的病患,其他都是照會病患,在順天堂醫院對於照會病患和我們最大的不同是,一旦接受照會後,就要每天去查房、做治療、寫病歷等,不像在台灣可能是照會完給予意見後或是做完治療、檢查後,還是讓當科繼續照顧。

後兩週是在小兒科,小兒科又選了小兒循環器科和新生兒.營養科,在順天堂醫院看到許多之前在高醫小兒見習沒遇到過的疾病,Dawn Syndrome, 22 p11.21 deletion, TOF, PA+AVSD, PDA, TGA, IAA type B 到相對罕見的 Ebstein's anomaly, WPW syndrome (type A), Anomalous Left Coronary Artery From the Pulmonary Artery (ALCAPA), Congenital AV block, Single ventricular situs inversus 等等,竟然一次都看到了。另外在這兩週的小兒科有進開刀房看了PDA的修補手術及小兒心導管,在整個手術的執行過程非常的困難,且因嬰兒的血管實在是太細了不好去置入導管,一整天下來動用了小兒循環科加上循環器內科(心臟內科)來支援的大約八名醫師才完成,但是在手術後看到如此巨大的恢復,真的會令人精神一振,對醫療充滿了希望與期待。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教授一週一次的病房迴診(大查房)的過程,之前只有在日劇看過這種場面,尤其是在腎臟內科查房,本科、洗腎室、加護病房及各科照會病患,全部查完大概一個早上就過去了,且真的是全院走透透,令人印象深刻。


除了醫院見習外,在生活起居方面基本上是不用擔心都非常的方便。吃的方面就不多做介紹了,基本上口味比台灣重一點、東西比台灣好吃一點、價錢比台灣貴多點。若是想省錢的話,醫院食堂早上有提供免費的早餐,午餐每天大概都有十種左右的選擇,一餐大概是350-600日幣左右,不過口味可能就沒有到外面吃那麼好吃的,但是一定可以填飽肚子的。

  在衣著方面,日本的夏天溫度和台灣差不多,不過早晚較涼爽,不似台灣那麼悶熱。在醫院的服裝規定清單看起來還蠻嚴格的,要穿襯衫打領帶,但是後來發現好像其實也還好,不要太誇張即可。且順天堂醫院內的對於白袍也沒有特別的規定,長、短袍或長、短袖,單、雙排扣完全都是依各人的喜好而異,而且通常無法用來區分階級,這點和台灣倒是差很多。
  順天堂大學有提供宿舍()給短期交換的學生,是一人一間的單人房,房間內就是空無一物需要自己買床墊和枕頭、棉被等用品。我們今年住的地方是住吉寮,離醫院大概有7站地鐵的距離,通勤一趟的時間約在30分鐘左右。宿舍樓下就有便利商店(Lawson),對面有超市(Life)和家具賣場,所以生活機能上還算不錯。
  日本的公共運輸是世界上數一數二厲害,基本上想去哪邊只要查好車子基本上都可以到達;但另一方面由於日本的公共運輸路網相當的複雜,我剛開始不熟悉的時候會使用手機乘換案內appgoogle map來快速規畫轉乘的資訊即算出哪種方式比較便宜,另外也要充分利用它們的day pass或是發行外國人專用的pass可以利用週末規劃個東京都內或是近郊的小旅行也是不錯。日本是右駕國家,這次在日本開車和騎摩托車的經驗是覺得是坐上去大概就會開()了,主要是剛開始轉彎的時候要記得別走到逆向車道外,其他倒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最大的差異就是日本人很開車很守法也很有禮貌,這點倒是和台灣的橫衝直撞差蠻多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