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三呂佳恩

獲補助年度
103
薦送學校、系所、年級
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系三年級
中文姓名
呂佳恩
國外實習國家(含城)
美國德州休士頓
國外實習機構
UT Health
一、 緣起:
當初學測面試時,在學校看見學姊的海外實習的海報,當時就下定決心如果考上高醫就要參加這個計畫來美國。後來真的入學之後,到了三級開始實習後,也慢慢的了解台灣的護理現況,所以就試著報名這次的海外實習計畫,想要知道到底護理環境在台灣與美國之間除了語言之外有何不同。
二、 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UT Health
UT Health是最全面的醫療中心,UThealth培育出德州大部分的醫療照護專業人員,且為美國第六大的醫學院,周邊有UT Health六大學院所屬的醫療院所與研究中心以及許多合作機構,如心臟血管手術與移植的權威重鎮聖路克斯(St. Lukes hospital)、舉世聞名的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enter)、德州兒童醫院(Texas Childrens hospital)、荷曼紀念醫院(Memorial Hermann hospital)與安寧照護機構休士頓安養院(Houston Hospice)
School of Nursing
UT Health著重護理教育,研究與實務的發展,與相關醫療機構合作的照顧計畫,於全美有良好聲譽,加上的處多國族裔熔合,負責教學的護理臨床人員,本身除了專業能力之外,皆有跨文化能力和素養,才能為多國族裔的民眾提供適切性的照護。
三、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之一的是Memorial Hermann Hospitallife flight-救護直升機,那一天上樓參觀的時候,帶領我們參觀的人突然接到無線電說有人要被送來醫院,所以我們很幸運的就出去等待直升機的到來,甚至還拍下整個飛行到降落的過程,讓我們都非常興奮,後來還知道平均一天只會有一班救援,我們可以遇到真的十分難得。他還介紹了許多在直升機上救護的用具。之前都只有在美國的醫療影集看到救援,這是第一次親眼看到,讓我真的永生難忘!

還有Texas Children,環境就讓人覺得非常的溫馨和可愛,每一個設計、每一個空間都是專屬小孩的,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Child life Specialist,這項工作在台灣也是沒有的,他們專門在做治療性遊戲,讓孩子對於醫院可以減少恐懼,例如在手術前的麻醉藥甚至還有各式各樣的口味給孩子選擇,使他們轉移注意力,就可以減少他們哭泣、喊叫,他們也有玩偶上面是有器官的,他們就會告訴他們是哪一部分的身體出了問題,需要接受治療猜會快快好起來,這是和台灣有不一樣的地方,台灣常常會隱瞞小孩,不讓他們知道現在發生什麼事情,讓他們產生更多的恐懼,Child life Specialist真的幫助小孩很多。
另外,還有參訪當地的Nursing homeAssisted Living,總共參觀了三間,而裡面的裝潢、人力、設備差異極大,有非常簡陋的到豪華級的,依據價錢以及社區而決定,但是至少在美國住在Nursing home是他們人民的權利,而相對在台灣,住在護理之家或是安養院,都有一種莫名好像被家人遺棄的感覺,似乎是沒有家人照顧的人才會送到那裡,也許這樣的觀念需要被調整,也或許是環境與文化造成的。
而在醫院實習也讓我有許多收穫,美國的護理師和台灣的護理師工作內容真的差異極大,因為在RN之下還有一個工作稱為「PCA」,也就是類似護佐的角色,所以我們跟著學姐幾乎都是在給藥和紀錄,但是相對的對於照顧病人就可以更深入和仔細。在設備方面也進步很多,指紋辨識的藥品機器、安全針具等等,都讓護理人員的工作上有更多的保護,這是在台灣的護理上很缺乏的部分,並且在護病比也有很大的差距,台灣的病人數幾乎是美國的兩倍,所以不知道這是否是需要檢討的地方。另外,還參觀了central pharmacy,看他們如何包裝藥品以及核對藥物,每一台機器都非常的厲害,不論是包裝的robot或是double check的機器都令我大開眼界,每一個環節都必須零錯誤,以確保病人服用正確的藥物。

四、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在美國需要學習自己打理生活的大大小小事情。在交通方面,我們必須自己找公車路線或是metro(輕軌)的路線去到各個地方,大家分工合作到達目的地。而在吃的方面,我們有去China town買一些食材回來煮晚餐,也看到同學的廚藝真的很不錯。我們在假日也會安排一些娛樂的行程,像是去逛outlet以及去Hermann parkRice University走走,親近大自然。在74日國慶日當天,這裡的學生帶我們去看煙火,是非常難忘的經驗。而在最後的一周也安排三天兩夜的San Antonio行程,讓我們這趟實習之旅更加的充實。
五、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請條)
1. 增進英語能力
2. 學習獨立自主生活
3. 開拓國際視野
4. 發現護理環境之差異
5. 了解美國醫療體系
6. 欣賞美國文化
六、 感想與建議
這一次的海外實習真的收穫良多,不僅是在醫院裡的實習可以看見台灣與美國的差異,在上課時也可以發現到不同之處,美國的設備確實是先進許多,但是在工作的效率上可能因為確保安全的關係,確實是速放慢了不少,但也因為這樣,可以給病人多一點關心,品質可以更好一些,也因為有PCA的緣故,可以分擔一些工作量,相對來說,台灣的護理師工作量真的太大、太大了,但是這樣的情況也不是一夜之間可以改變的,我想也許是我們可以努力的地方。像這樣的海外實習真的很有意義,可以去外面看看別人跟我們有什麼不一樣,希望可以每一都持續支持學生參與這樣的活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