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三年級陳長立



去年系上學長姐去埃及參加年會的時候我就決定今年一定也要出國參加,很幸運的報名成功,說實話我一開始就是抱著暑假可以出國去旅遊的心態參加,但是真正開始參與整個活動之後我才發現這是一個很難得可以拓展自己的視野的機會。
    在國外最先遇到的情況就是社交。語言的部分,台灣跟其他非英語系的國家相比英語會話的能力真的有待加強,雖然聽都聽得懂但是想要完整的表達自己的意思的時候真的會遇到困難,我覺得在台灣說英文的機會太少了,除了有心想要加強會話能力然後去補習之外平常會用到英文溝通的機會根本是零,這就造成真的要用到英文的時候就不知該如何是好。第二個遇到的狀況是遇到需要分組討論的課程,別說我們的英文程度,我們就算全部都聽得懂也很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或著說根本沒有想法,這可能是教育方式的差異,從小的填鴉式教育,沒有討論沒有表達,已經扼殺了我們產生想法的想像力,這個問題真的值得大家深思並想辦法改進。再來就是我覺得在學校好像很難有接觸的國際議題的機會,我們到國外發現我們好像跟其他國家的人活在不同的世界,台灣真的需要走出去。課程的部分,除了能夠了解歐美國家在藥師及藥學生這一塊的超前進展外,也了解到,其實有很多國家都在努力使他們自己的醫藥體系發展更為完全。而在這之中,借鑑先進國家的經驗是十分重要的。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課程,莫過於「Humanitarian Relief: What Can a Pharmacist Do?」這門課了。演講人利用分組比賽的方式,讓大家在團隊合作中預習未來成為藥師後會遇到的狀況。看到不同國家藥學生對於病患的態度及處理方式,學到了學校不會教的事,我想這就是參加年會真正的意義,很高興有這個機會,也希望我們代表參加的學生能夠將所學的東西帶回台灣分享,使藥學教育更進步,讓大家更有參與感。
    這趟旅程我學到很多,也從中發現自己許多不足之處,回台灣之後我一直在很努力的改進跟提升自己的能力,很希望所有人都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另外雖然荷蘭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但是台灣也有自己的美,台灣人應該思考的是我們擁有些什麼又缺少些什麼,然後好好去珍惜跟學習。
    另外我想說的是,台灣其他藥學系都沒有補助學生機票,除了高醫,真的很感謝學校願意給予我們參加國際事務的補助,讓比較有經濟壓力的同學也可以出國進修,在國外的所見所聞我們都有傳達給我們的同學,希望高醫未來可以變得更國際化,競爭力更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