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系三年級劉立揚



當初還沒有去新加坡時在台灣準備的時候其實很忐忑,很擔心到那邊會因為語言

的問題而適應不良,或是因為溝通或文化上的差異讓我不習慣,不過後來到了當

地發現沒有我想像中的這麼嚴重,語言上的差異沒有對我造成太大的障礙,雖然

還是很常出現雞同鴨講的情形,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習慣之後就好很多了,不管

是在醫院內實習與其他醫療人員溝通或是在日常生活當中都是。

    在這兩週的兩間醫院實習當中讓我學到了許多東西也看到他們與台灣不同

的做法,除了技術上的些微差異外也啟發我去思考:他們這麼做的目的是什麼?

為什麼不用其他的方式?等等,另一方面我也會想為什麼台灣的醫院比較少用

類似方式的原因,再看到其他國家醫療的優缺點時同時也比較台灣的優勢及劣勢

,這是我在這趟實習過程收穫最大的部分,相對的,對方的醫療人員也會跟我們

交流詢問我們在台灣的做法及體制,這樣互相的意見交換對我來說除了增進語言

能力以外還可以讓我們彼此都去做比較及思考有無更好的方式可以讓病人改善

或是整體醫療品質向上提升。除此之外我發現新加坡的醫療比較偏向以病人

為中心,不像在台灣很多時候都是照著家屬的希望去執行醫療行為。在新加坡巡

房時整個醫療團隊不管是誰都會針對自己的領域對病人很詳細的問診或是檢

查,並且有任何需要跟其他醫療人員討論的地方就馬上進行來提高效率,另外也

可能是因為當地並無健保,所有的收費大都是跟病人收取讓當地幾乎不會有浪費

醫療資源的情況發生,在一個使用者付費的環境下要做多少事就要花多少錢,因

此在面對可能會拖誇家庭經濟的情形下當地人在面對安寧照護的心態也叫台灣

人有些微的不一樣,較少出現病人在醫院但是生活品質不佳家庭有不常來照顧的

情況出現。除了這些之外這趟新加坡的實習也讓我看到別的國家的文化習俗,對

我有許多的幫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