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研所碩二 鍾彥右



2013年俄羅斯Seliger國際青年研習營(2013/7/21-7/28)                  醫研所碩二 鍾彥右

自俄羅斯回台的短短幾天內,對於台灣的街道景色、親切的問候感到略有陌生!想當初在外交部開行情會時,大家抱持著各種期待,到申辦人道簽證時遇到的的種種困難,俄羅斯北國的一切都感到夢境似的夢幻。

要形容俄羅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甚至連俄國人自己也是如此,
看看詩人丘切夫(Тютчев)的名句:
「用理智不能了解俄羅斯,一般的標準也無可衡量,
  她那裡有種特殊的氣質,只能夠相信俄羅斯」。

2013 Summer in SELIGER,一出機場迎面而來的是冬季奧運的俄羅斯大叔的宣傳照,燦爛的笑容與微涼的氣候有了些許反差。俄羅斯,地處歐亞大陸的北方,與台灣有著不同的氣候、不同的民族性,因為國情與地理位置的不同,讓彼此之間都帶著神祕的色彩。俄羅斯也因為經濟發展上跟大陸有密切的接觸,有不少年輕人會講基本的中文,海峽兩岸的議題在當地也容易以期眾人好奇。在古老的街道上行走時,也會有看似冷漠卻熱情的女孩邀請合照。

street.jpg

在莫斯科因為語言(英文)不是很普及,在市中心以及地鐵站不容易搞懂指標的意思,也許是一群人在街道上找路很突兀,總是會有熱心的當地人願意停下腳步指點迷津,儘管不一定能順利溝通但仍然順利完成一次次的國民外交。
group on street.jpg
活動地點是在莫斯科北方兩百公里的美麗湖畔,營隊期間從生火、煮食、燒水喝與洗澡,離開舒適圈後一切都得自己來像是在玩生存遊戲。
camping.jpg
lecture time.jpg
課程方面主要是分成四大領域:國際關係、永續發展、企業管理、媒體傳播。
每天都有安排不同的主題以及國際講者以工作坊的形式進行討論,其中觀察到印度的學生都會很積極的去發言,表達自己的想法、抱負。這方面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volleyball game.jpg
每天傍晚在湖畔也會有沙灘排球的比賽,有幸能夠以台灣隊的身分出賽,但是夕陽西下的湖景過於迷人,慘敗於戰鬥民族的手下。卻也意外發現有幾位新人選擇在營區內完成終身大事。
weding.jpg

在營隊的最後一天舉辦了文化交流的活動,各國的代表彼此爭奇鬥艷,用傳統服飾、官方文宣、美食小吃、體驗方式來吸引群眾聚集。在台灣的攤位上,大家用盡巧思用新奇抓住外國人視線;用美味滿足好奇的嘴;用毛筆感受繁體藝術; flag.jpg
用地圖認識福爾摩沙;用簡介敘說台灣長度;用國旗展現台灣高度;
group picture.jpg
用熱情散播台灣活力;用誠懇保留台灣文化。
main stage.jpg
最後一次的主舞台集會讓全場的參加者都近乎瘋狂,揮舞著各國國旗就像是個造勢大會。這趟俄羅斯之旅讓我接觸了許許多多不同的文化,主要是以就蘇聯的國家居多,以及中亞各國的菁英份子。從出發到返台發生的種種事情,會覺得俄羅斯其實是個很可愛的國家,卻又帶有種微妙的氣息,也許理智在這裡不一定適用,但也讓我學習到如何更坦然地接受世界的變與不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