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四年級黃偉祺



藥學生交換計劃心得報告
SEP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me report 2013

15578_413968245343744_1756218116_n.jpg


  Date: 20137/30 – 8/28
  Name: 黃偉祺 (Ricky Wong)
  高雄醫學大學 藥學系 4年級
  學號: 99003007
  地點: 多倫多(Toronto, Canada)
  實習內容: 社區藥局實習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 in Toronto, 2013

IPSF SEP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me)IPSF (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Student Federation) 1958年開始,藉由此活動,讓很多尚未畢業的大學生亦或是已經畢業的IPSF成員有機會到其他的國家探索和體驗藥學生活。藉由各國相互連結並提供管道,目前約有70多個國家參與此項計畫,並且每年有超過500多位的國際交換生受益。在我剛剛踏入高醫藥學系的第一年,就從學姐聽說有這個計劃了,而且也從中知道她們的一些外地實習的經歷,覺得非常渴望,也希望自己一定要把握這個機會,到外國去親身體驗一下不同的生活,於是我也從大三剛開始便準備很多東西,例如是申請流程、英檢、機票、自傳等等的事情,最後得到學校的補助,讓我終於在大三的暑假能夠完成這個小小的夢想。


在我剛到達多倫多的第一天,對於一個從未踏足過的陌生城市,多多少少還是有點緊張,但在我到步的時候,已有當地藥學生聯會的學生來機場等候我了,感受到他們對我的熱情款待真的很感動。


DSC09183.JPG然後我們便直接前往我居住的地方-多倫多大學的宿舍,這個建築物名為威克利夫書院(Wycliffe College),是其中一棟多倫多大學最古老的建築物之一,已經超過一百多年的歷史,但卻保留得非常完美,而已內部的設施一點也不殘舊,完全保留了原來的風貌之餘卻不失內涵,是我從加拿大首先體會到的事情,不單只是多倫多大學,這裏處處都能夠體會。


多倫多大學 (University of Toronto),位於安大略省的多倫多市,與安大略省政府及議會環繞在市中心的女王公園四周, 在學術及研究方面,多倫多大學一直處於領先位置。它於過去一世紀的主要貢獻正是他們的藥學系發現胰島素,因此多倫多大學的藥學系在世界上也很有名氣。此外他們還發明電子起搏器、多點觸控技術、電子顯微鏡、複製T細胞、飛行員衣,以及發現首個經核證的黑洞。大學榮獲諾貝爾獎的教授人數是加拿大最多的。多倫多大學每年發表的科研論文數量在北美僅次於哈佛大學,引用數量也位居世界第六,能夠參DSC09230.JPGIMG_0879.JPG觀一所世界知名的大學對我來真的是大開眼界。


這趟旅程最主要的目的,當然是去到自己相關專業的地方實習,而這次分配到的地方雖然一所小小的藥房,但實際上日常大大小小的工作都會接觸到,是個很好的實習地方。雖然藥店的主人會說中文,除非是遇到溝通上困難,否則她是不會主動跟我說中文的,因此我的英語多多少少也有所進步。

1368812_10151949418966554_1047826295_n.jpg










日常的工作就從這些簡單的調劑作業做起,拿到醫師的處方箋後為病人取藥調配,然後再拿給藥師核對,每個步驟都要細心仔細,才不會出錯。也有調製一些藥膏,過程也滿有趣的。

1305528_10151949419956554_1878879461_n.jpg1368946_10151949419961554_1597683995_n.jpg
IMG_0875.JPG
Jane是這裡負責的藥師,也是我的指導老師,她不只是教了我很多關於藥物的知識,也讓我學到了藥師應有的態度,是相當重要的。這所藥店進出的很大部分都是一些老人,所以我們與他們溝通的時候,要付出多點耐性,聲音要盡量放大,好讓他們能夠清楚地接收到一些重要的藥物訊息,如何衛教好病人,讓病人得到最充分的用藥資訊也是藥師的責任。在這裡他們會花很多的時間去好好衛教病人,與他們溝通,建立藥師與病人的信賴關係。Jane 也提醒我即使是當上藥師後,也要多吸收一些新的知識,除了是國內的,國外的資訊也相當重要,提高水平。我很高興能夠從她身上學到何謂專業,更重要的是態度。


少不了的當然是計劃如何精彩地度過每個週末吧!
IMG_1074.JPG
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藥學交換學生同在多倫多。


954753_10200288086471656_675182692_n.jpg













這次學生交換計劃,從出發前的準備,至結束後回來,一路上經歷了不少事情,雖然過程中有辛苦,但獲得絕對更多。最後我很感謝IPSF聯會和高醫,讓我有這個海外學習的機會,這無疑是我人生中寶貴的經驗,也讓我留下這麼美好的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