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四年級陳薔卉



2013亞太藥學生年會──成果心得報告
99003111陳薔卉

  這次有機會能夠在畢業前參加世界藥學生組織舉辦的年會,真的很幸運也很值得,有許多同學參加過藥學生年會,大家都有滿滿的回憶以及收穫,而這次我也不例外。今年亞太地區年會舉辦在日本東京,東京是一個國際化的都市,人民水準高,也有許多我們應該學習的優點,而這次也認識了來自不同國家的藥學生,彼此認識、熟識,分享各國的生活及藥學相關的課題,讓我成長許多。

  這次日本的主辦單位安排我們住在千葉的海濱幕張,而主要年會上課地點──東邦大學,則位於住宿地點約三十分鐘的車程。在日本年會期間的每一天都很充實,除了Day0外,每一天都有安排上課課程以及年會活動,晚上也都有晚會,除此之外也有一些空閒時間讓參加者自由活動。這一次年會有上許多課,主要是以上課後進行分組workshop,接著寫海報後上台報告,也有安排年會得活動,例如聽演講以及參與用藥宣導遊行。上課主要以藥學方面相關的課程,課程請到的講師都非常用心,也會針對日本當地的藥學環境作介紹,並且希望我們在討論時探討各國的差異,例如學名藥的部分,各國政府實施的辦法不同,在日本藥師可以將處方簽中的原廠要更改成學名藥進行調劑,而泰國及台灣則不行。在這一些與不同國家討論互動下,可以了解各國的藥學環境差異,也能夠藉此深思自己國家中是否有需要改進的部分以及優勢所在。且藉由這一些互動下,我們可以知道各國的藥學生的學習環境以及學制上的不同。

  在舉辦單位的部分,可能是日本工作人員稍少,有時候活動進行效率不高,加上東京交通壅塞,常常有塞車的問題,時間的控制上不太好。雖然有一些小缺陷,但是日本工作人員都非常的熱心,盡力解決我們的問題,而且雖然有些工作人員英文不太好,但是就算用上翻譯機也要幫助我們,真的非常感動。
  
  會後遊的部分是舉辦在年會後的四天,可以選擇關西或關東地區,而我是選擇關西地區。第一天從東京到京都,約坐了八小時的車程,之後三天遊歷了京都、奈良、大阪,到各地的景點參觀。相較關東地區,我比較喜愛關西的人文以及歷史,東京地區是大城市,高樓遍布,但關西地區卻清爽宜人,有許多人文古蹟,富有日本文化的地區。會後遊拜訪了許多知名的名勝古蹟,例如清水寺、東大寺、二条城、大阪城等等,充分的體會了日本的文化,其中有一天早上與京都大學的學生們一起進行了文化交流,動手做了當地的手工藝品以及一起跳當地傳統的舞蹈,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這次亞太藥學生年會收穫滿滿,對我最有幫助的是增進了我的英文運用能力,雖然在台灣我有持續的學習英文,也在多益考取不低的成績,但是實際應用是有差異的。在和不同國家的學生接觸都必須用英文溝通,各國也有各國的腔調和文化,有時候無法理解但也覺得非常有趣,但最重要的是能夠主動開口說話並且積極的溝通瞭解彼此的意思,讓我培養出主動而且不再畏懼說英文的態度,並且在之中得到成就感,這便是無價的收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