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三年級 陳楊麟



暑假海外研習心得

僑委會國際青年人才培訓計畫


2013  6/22~8/11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系三年級
陳楊麟



2013622日,這天終於到了,想起在這幾個月中受到各方的幫忙及協助,我帶著一個感謝的心踏上這次美國之旅,來到了這個星光熠熠的美國第二大城Los Angels
在飛機裡俯瞰LA,不禁被他的廣闊及美麗所深深吸引,也同時感到一些驚慌,想起當初在這計畫中所被賦予的使命,我對自己產生了些許質疑:「在這個陌生的城市裡、陌生的人群中,我真的能適應嗎?
  NA201306241805230069-61-940000  NA201306232214450037-00-940000   
然而,這樣的疑惑就在我來到美國頂尖知名大學UCLA便消失的無影無蹤。UCLA擁有優美漂亮校園環境,古色古香教室建築、廣大且豐富的運動場地、隨處可見的綠茵草地,當你校園駐足所看望之處便都是美景。UCLA是知名的國際交流大學,在這充滿友善的校園中,我並不因我是外國人而感到區隔,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在校園說著不同的口音、不同的語言,這裡簡直就如同一座小小的地球村。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來到這裡的第一天,就很幸運應邀加入國際學生交流的活動,再來到這裡第二天便交到國外朋友、接觸了不同文化,也讓我確信我必有能力在這個環境中學到更多。
 NA201306232224400095-01-940000  NA201306232207390026-00-900000  
提早到這裡的我,距離課程的開始還有一星期,規劃及出去旅遊、增廣見聞,就成為我開始學習的第一步。為了能充分學習未來的課程,而不被影響,我在短短的一個禮拜裡便將LA的著名景點給盡情地遊歷。我來到了LA最著名的好萊塢及比佛利山莊,想到自己所走的道路、所看到的情景可能與某位巨星相同便感到雀躍不已。此外,只要來到加州,就一定要去那充滿度假風情的海邊,我和同團的好友前往了知名的沙灘區Santa Monica,白天在海邊戲水、踏浪、玩沙,晚上感受那霧濛濛的街景,不同情景盡收眼底。
 NA201306252009230092-62-810000  1010241_628220440523254_1449676967_n  
過了一個星期的旅遊活動後,正式的上課課程開始了,在UCLA的課程裡,我選擇了Extension IECP中的三樣類別的課程,分別是美國文化、商業以及探索洛杉磯的課程,另外還因自己的興趣選擇了一堂現代藝術的課程。因為適逢美國的獨立紀念日,文化[U1] 英文討論課程便成為有正式上課的課程,老師用幽默且多元的教學模式讓我們體會美國的文化,透過看一些美國著名影集,一步步地帶著學員討論,讓我對美國的文化、詞彙用法有更深入的認識。
 DSC08236  DSC08228  

在初步接觸美式的上課方式後,我們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LA組的成員們,很幸運的參與美國最重要的慶典七月四日「Independent day」,在那天我們前往參加當地的遊行活動及晚上炫麗的煙火表演,感受到美國人舉國歡騰的熱情,也在我心中留下一次永生難忘的快樂回憶。
轉眼間到洛杉磯的生活已邁入了第三個星期,原本不熟悉的事物也慢慢進入了軌道E,隨著上周課程的開始,
我開始體會在地的生活模式,在UCLAIECP課程裡我選擇了文化、商業知識、和 Discover LA的課程,





IECPth
一天生活就從學習開始。
在早上的課程裡是由文化和商業的課程輪流上課,文化課程的Mark老師教導了我們美國當地生活的文化用語,打破了我對英文運用的傳統觀念,就如同國語當中的一些俚語般,美式英文的用法也相當多變。老師不僅僅只用課本上的教學,也撥放了許多美國知名影集,如Modern FamilyFriends,透過劇中人物的對話更可了解美式文化,老師歐默風趣的帶領風格,總使這堂課充滿了歡笑。至於另一堂商業的課程,原本擔心會有所落差而緊張的我,在遇到老師Ikenna 之後,我才發現根本不是問題,甚至激發了我自己所不知的潛能。在課程裡,老師運用了許多情境式的教學,讓我們身歷在商業項目中有可能面臨的場景及狀況,像是如何在談判桌上發言對峙、如何運用資金寫出一個企劃案及設計一個吸引人的廣告宣傳等,透過與不同同學的互動討論並共同的腦力激盪,每上一堂課我便感覺自己的更勇於表達想法,思想更加多元細膩,商業課可說是幾堂課中,最讓我感到進步最多的課程。
在下午的課堂中,我選擇了<發現探索LA>的課程,身為全美第二大的城市,他不像紐約般的密集宣嘩,他反而像座同心圓碉堡般,不斷一圈一圈的延伸他的邊界,在這廣大的幅員中,LA的每個地區各寫下自己的故事,呈現一個多元且不同的樣貌。威尼斯海灘的大海沙灘,顯示LA位於南加州的熱情奔放,隨時隨地便可看到人們歡愉的在海灘衝浪、戲水。好萊塢的星光熠熠是多少影視人夢寐以求的殿堂,看著這裡忙碌的街道、絢麗的燈光,很難想像她曾經只是一個默默無名的小鎮,經過前人的努力才有如經的榮景,現在HOLLYWOOD的大字彷彿宣稱著這裡是世界電影工業最閃亮且璀璨的地方。位於山坡上蓋帝藝術中心,為這充滿商業氣息的城市,增添一點藝術的色彩,富有設計感的建築、多樣且豐富的藝術作品,加上那居高臨下能俯瞰LA的景觀,成為了不僅是旅人也是當地人最佳的休閒去處,更被譽為洛杉磯的驕傲。透過實地去了解探索LA這些景點,掌握更處景點歷史的脈絡,也讓我更熱愛這座城市。
蓋帝藝術中心 DSC_6658.JPG  威尼斯海灘  
LA的生活已經過了一個月,似乎我也漸漸開始適應這邊的城市步調,我拋開以往作為一個旅人的角度遊玩各個景點,取而代之的嘗試過著居民的生活,在平常非假日的時刻裡,我運用了剛上完課的下午,到UCLA裡面的體育館進行健身運動,趁著這個良好機會,鍛鍊自己的身體、增加自己的體力。並藉著一次偶然的機會,經過UCLA的網球練習場,與當地的朋友打幾場球,鍛鍊自計的身手。在運動完後,我也嘗試著到美國著名的大賣場裡購買一些食材,透過網路上的教學及資料的查詢,試著做出一道道佳餚,有著這次獨立自主在外的經驗,也更讓我體會在外地讀書的學生的辛苦與感受。
  NA201307061100350071-61-940000    1011486_632005226811442_340561192_n NA201307061117460080-61-940000  
  時間飛逝,就在當我快要適應當地生活時,課程的尾聲也來臨了。五星期的密集上課期間,讓我比以往快速地吸收新知,增進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我變得能更大方上台發表自己的想法,即使是用非自己的母語,也能充滿自信豪不畏懼。思考分析事物的角度也變得較為多元,不單一思考。在這期間與課堂或其他班級的各國朋友,雖然相處時間並不長,但我們卻能建立一種如同革命的情感,也許就是知道為未來聚少離多,所以這些難得的情誼才特別深厚,在我們的畢業典禮上,也更加捨不得。那種異地朋友離別之情,給我了一次難忘的回憶。
                         與同班同學的大合影
然而這一段課程的結束,並非我在美國的終章,僑委會所安排的時實習的課程才正要開始,另一段更重要的使命等著我去完成。
  僑委會的活動相當密集且充實,透過幾位僑務委員及熱心僑胞們的安排,我們洛杉磯組的團員有了一次比其他出國留學生還不一樣的經驗。當中,七位成員中各自擁有著不同的專業背景,有醫學相關、新聞媒體、國際關係、企業管理及電子產業,在僑委會細心的塞選與刻意安排下,我們所參訪的機構也有所和自己的科系相關。
 其中的行程裡,我們參訪了凱迪亞市美以美醫院並且與林元清醫師醫療團隊座談「美國醫療制度」,配合我和另外團員的相關醫學背景,透過實際去觀看和面對面的座談,討論並交流台灣與美國間在醫療環境上的差異,藉此讓我發現一些台灣醫學環境的問題可以改善,是醫生與病人間的醫療及生活品質都能有所提升。
  在另一個的行程中,我們還參訪了參訪聖瑪利諾市市政廳、消防局、警察局及漢庭頓圖書館。聖瑪利諾市是個人數不多的市,但其公共建設的規劃卻相當完善,在消防局及警察局的參觀,讓我們了解到美國警察及消防員的工作模式,當中他們的先進配備,包括連線系統及即時救護等等,令我們大開眼界。而每一位成員的工作態度更讓我們肅然起敬,不僅個個都接受最專業的訓練,他們為民服務的態度更是相當熱誠。參訪地方政府的服務機構之後,我們也在另一個的行程中參訪大都會水利局以及加州公路管理局等大型跨區域機構,在這兩個訪談中,我們發現台灣在水利用資源應該學習用運用的方式,也發現台灣在公路管理方面可以引以為傲的地方,收穫良多。
  此外,除了參觀一些美國當地機構是我們的任務外,藉此這個機會關心海外僑胞也是我們的重大任務,我們抵達了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和參訪洛杉磯華僑文教服務中心,去了解海外僑務相關事務的運作模式,也到了傳統僑社去聆聽當地僑民想要獲政府重視的心聲,我發現不論這些僑胞們的背景如何,他們對台灣的愛國之心都是一樣的,更讓我發現僑委會在美國各地及對台灣僑胞所經營的用心之處,經營洛杉磯華僑文教服務中心及設立圖書館,使海外僑民能持續學習台灣的文化與本國連結,並且對海外僑胞的照顧相當周全,只要你在國外僑委會隨時都願意為你伸出援手,那樣為國為民的服務精神,超越了國土的限制,更讓我們這群台灣來的子弟相當感動。
  感謝僑委會給了我這次機會,雖然我們只是二十出頭的不經太多世事的學生或工作者,但是他們卻能以最真誠、認真的態度接待我們,他們願意把我們當作是傳播希望及意念的種子,將保護台灣、為民服務的這份心,讓更多人能感受。有了這次的經驗讓我更想為自己所愛的國家付出一份心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