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粧品學系四年級謝岱樺



在共聚生化了解公司的組織架構和負責業務外,亦分別在各個部門接受培訓,一切依照化妝品從頭至最後產出的流程,從研發部、實驗室、原料倉庫、製造課、彩妝一課、彩妝二課、乳液罐裝課、到最後品管課,共為期兩個月的實習。
    研發室小量的調製並調整配方,以達到最佳化的質地、顏色、黏度硬度……等等,為化妝品開發而努力,通過重重關卡才有大量生產製造的機會,而所有的產品都有標準化的工藝表,造著流程謹慎進行製造。
    實驗室主要負責原料、半成品以及成品的微生物和理化管理,分為理化實驗室和微生物實驗室,負責黏度、pH值、穩定性、老化、溫度循環、重金屬,檢驗細菌總數、黴菌與酵母菌、綠膿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純水管理。不同檢驗品和各國不同標準下的稀釋與培養方式都不同,在實驗室的培訓除了將學理實際應用,更了解這些檢驗對化妝品的重要性。
    原料倉庫存放製造化妝品的原料,主要分類為香精區、珠光色粉區、粉區、蠟區以及油區。我們參加了倉管員的培訓課程,了解身為倉管員的職責和管理倉庫的要點,原料倉庫除了倉管員之外,考量原料耗損以及庫存查核不易的缺點,將秤量間合併於倉庫中以減少耗損和儲存空間。
    製造課在乳化拌料間、拌粉間、壓粉間、口紅拌料間四個車間接受培訓。所有產品的原料都來自原料倉庫,進行複秤後接收原料,接著依照研發部訂定的工藝表進行投料,製成半成品後到品管部確認黏度、密度、塗抹顏色和外觀與標樣符合後,即可卸料並請實驗室取樣檢驗。
    彩妝一課、二課接收由製造課產出的所有半成品,採用流水線式生產,分為無塵間和包裝間,內料在對衛生要求在高的無塵間進行灌裝,直到產品蓋上蓋子後,才會經輸送帶移至包裝間。產品生產中每個環節都是息息相關的,而且看似簡單的商品,從內料開始經過非常繁瑣的步驟,一道又一道的手續,經過一雙又一雙的手後,才變成在商品貨架上的市售產品。
    品管部的製程品管在各個車間管控產線生產產品的品質,在進料、彩妝一課、彩妝二課、壓粉間、乳液罐裝間五個車間中都有製程品管,共同為生產化妝品的品質把關。根據檢驗計畫完成當日首件確認、巡檢及表單寫紀錄,以產品規格書為標準,檢驗從內料、外觀、塑殼、標籤、批號噴碼、包裝、外箱貼標……等等的一切,若有不合格品,開出異常單並追蹤糾正預防措施,為糾正質量問題,製程品管有權暫時停止現場生產,並立即向上級主管報告。
    實習過程中,每周參與由品管部主導的質量週會,檢視各部門的檢收合格率,追蹤各部門的品質問題,以品質向上提升為目標。品質管理由許多量化的標準管控著,一個好的品質代表一個公司的信譽與口碑,品管的重要性顯而易見。
    這兩個月在共聚生化實習培訓過程,所有部門的工作業務都實際操作,也深刻理解產品生產的流程,每天繳交培訓報告給副總,並將問題或疑惑提出,而最後總結時,每個實習生對所有部門主管發表實習成果報告,充分的將自己所學與業界工作相互結合,了解公司與工廠的運作,收獲相當豐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