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後醫學系蕭存雯



2013年 高雄醫學大學外放見習
              - 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Hospital
                                                                                         
                                                                                         學士後醫學系 BM99  蕭存雯

         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Hospital(SNUH)是韓國首屈一指且歷史悠久的醫院,並為首爾地區的trauma center,座落在捷運惠化站附近,交通方便,院區寬廣,周圍環繞著各級古蹟和大學,這個地區實屬人文薈萃的區域。院區建立在小山丘上,內有許多建築,包含main building,院區裡最重要的醫學大樓;獨立出來的Children’s Hospital,包含小兒科和小兒外科,令人驚艷的是小兒外科還分了許多次專科,可說是在小兒科方面,體制完善的醫院;除此之外,他們也有Cancer center,專門治療癌症病人;癌症中心旁即為研究大樓,專攻各科的臨床研究,同時也有進行animal model層級的實驗。

        我首先見習的科是泌尿科,包含了小兒泌尿和成人泌尿,小兒泌尿處理的主要是先天性異常,例如:CryptorchismConcealed penisHypospadias(penile)Cloaca malformation, 在Dr. Park和他的staff的引領之下,我們觀察了這些從沒見過的手術。另外在成人泌尿的部份,包含了cancervoiding problemmale infertility等等的範疇,這裡還有首屈一指的Robotic center,由Dr. Kim Hyeon Hoe 帶領的團隊,每年進行大量的機器人微創手術、此次我們來到這邊也是希望可以一睹達文西系統的運作。

        在泌尿科與我們接洽的是一位女性Fellow- Dr. Lee Young Ju,是位年輕優秀的醫師,在幫助我們安排各項事務上非常積極親切,讓我們在泌尿科短暫的見習,得到許多幫忙和照應。她也另外安排了泌尿科實驗室來自中國的留學生- Dr. Park Song Chui,帶我們參觀實驗室和醫院周遭環境。因為有她們的幫忙,讓我們在泌尿科的見習相當順利。

       之後是來到整形外科,也是有分成小兒和成人兩個部份,我的第一周是先跟小兒整外的部份,Dr.Kim的專長是治療小兒唇顎裂,這段其間,我看到了PalatoplastyCheiloplastyAlveoplasty和相當精彩的otoplasty,這些手術都位患者帶來的莫大的改變,在手術之後,還有Speech Therapy,短短一週,我從診斷、治療到術後復健都參與到了,實屬收穫良多。在此科,除了我之外還有兩位外國學生,一位是來自中國的研究生,另一位是來自緬甸的女醫師,他們兩位除了在適應環境上幫了我很多忙之外,也和我互相交流了自己國內的醫療狀況和體制,這也為我這次國外見習的學習增添了樂趣。

        我最後一個見習的科別是耳鼻喉科,這裡各個耳鼻喉科的次專科都有,而我的指導老師 Dr. Lee則是在韓國做Cochlear implant 的權威。在這邊的時間以跟刀為主 ,幾乎每一位老師都操了一口流利的英文,可以詳實的跟我解說手術過程,術前準備和術後可能的complication

       身為clerk,到醫院的學習目標最主要就是觀察,在SNUH亦然,來到國外的醫院,除了學習專業知識之外,最有趣的是還可以觀察不同國家的經營模式、醫療生態和體系,還有人群的生活方式。由於我們所處的是整個韓國最核心的地帶,這邊的醫療也和其企業,例如:SamsungHyundai,經營方式有著相似的理念和條件,以國家支持為後盾,大多數的資源都集中在醫學中心,也因此,掌握著全國獨有的技術,在case累積的速度就相當快速,甚至在國際上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醫生們的英文能力也令人驚艷,顯然是在參與國際醫療這一塊有相當積極的態度,大多數的醫師都具備基本的英文口說能力,尤其是fellow和年輕的主治醫師,甚至可以流利的表達,遽聞,他們經常要求醫師在訓練階段要有出國訓練的經驗。韓國在國際上展露頭角是可見的事實,來到這個國家,親眼見證他們具體實踐的成果。韓國,確實是值得拭目以待的國家。這也值得反思,台灣本身的優勢在哪,而值得向他國學習的地方在哪,我們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之下,為醫療體系爭取該有的合理權力,並培養更優秀的醫學人才,創造更高的醫療水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