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四年級林信宏



交換基本資訊
學生姓名
林信宏
學校與系級
高雄醫學大學四年級
交換日期
2013/08/01~2013/08/30
交換國家
Poland
交換城市
Poznan
見習醫院
Szpital Kliniczny Przemienienia Pańskiego
見習部門
Cardiothoracic surgery
住宿狀況
學生宿舍
膳食狀況
自理
見習狀況

接待人員(人數、態度)
人數不等,非常好
醫院外觀
外部老舊,內部不錯

交換心得與感想

一、   見習部分
心臟胸腔外科算是一個很不錯的部門,因為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心臟開胸手術可以看。在整個見習之前有先跟帶我的醫師討論過,因為自己還沒有任何的醫院經驗,所以還沒有能力協助手術,但可以學習依些比較基本的技巧。
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觀看手術,每位醫師都很樂於教我,他們會解釋手術的每一個步驟及其意義還有對病人的影響等等。也會解釋手術房每一項器械及機器的功能。相較於其他類型的外科,我算非常非常幸運的!!每一位醫護人員都很希望我去看他們的手術過程,其他的交換學生有時候還會被醫師趕出手術室。由於自己還沒有任何手術室經驗,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手術室裡有很多規定我們必須遵守的,只要跨越了這條紅線,醫師都會很緊張,甚至會要求我們離開。但只要時時遵守這些規則,所有的醫護人員都不會刁難我們。除了觀看手術以外,有時候醫師會讓我參與拉鉤或是縫合傷口,從中也學到不少基本的技巧。
手術後我們也常常去學習觀測及解讀病人的術後情形,從心電圖及超音波判斷預後,這一部分比較偏心臟內科,比較難一些,回宿舍必須念一下書才能稍微了解。
二、   住宿部分
第一眼看到學生宿舍的外觀,感覺還蠻舊的,但一進到宿舍內部,想法立刻改觀,裡面的硬體設施都很齊全,也都還蠻新的!整體而言,是一間非常不錯的宿舍。因為這間宿舍是專門為波茲南醫學大學的學生所設立的,所以裡面的鄰居都是該校的學生,沒有其他閒雜人物。
兩人共用一間房間,四個人共用一間衛浴設備及一間廁所,房間裡面都沒有冷氣或是電風扇,一開始我還擔心會不會太熱,但後來才發現,只要打開窗戶就超冷的!每一層都有一間廚房,裡面的廚房用具一應俱全。管理員一共有四位,每一位都很友善,雖然他們不太會說英文,但只要我們有任何問題,他們都會設法幫我們解決或是提供我們尋求其他管道。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兩位管理員,第一位管理員非常喜歡蒐集各國的錢幣,他常常會向我們這些交換學生購買我們國家的錢,但大部分的時間我們會直接送給他,他也會送我們一些非常漂亮的波蘭紀念幣;另外一位管理員常常在上班時間順便畫他的水彩畫,而且畫得非常漂亮!
同一批的交換學生會住在同一層,所以自然很常碰面,大家常常一起出去玩,跟不同國家的朋友相處後才深深體會到文化差異非常大,能在這短短的一個月接觸到那麼多國家的文化真的是非常難得的經驗,從中也學習到尊重不同文化,體驗不同的風俗民情!
迦太基人的後裔,茉莉花革命的所在地.....突尼西亞
Omar Sbei是一個超豪邁的人,雖然喝酒喝得很多,抽菸抽得很兇,
是一個素食者(感覺有點不搭XD),但對朋友的好猶如對待家人一般,常常向我介紹很多有關突尼西亞的事情,讓我對這個國家充滿著期待!
Ghassen Amri完全就是一個典型的好學生、好醫生,對人講話超客氣,喜歡很多有關藝術的東西,如:電影、阿拉伯傳統樂曲、各式各樣的畫,雖然不菸不酒,很有氣質,但去夜店跳起舞來卻非常有特色^^完全是一位良師益友!
玫瑰之國、酸奶的故鄉.....保加利亞
Dobromir Dobrev是一位準醫師,他拿筷子的技巧十分高超,後來才知道他是越南保加利亞混血兒,這一個月來,我發現他啤酒和伏特加喝得比水還要多,酒精去氫酶多到爆炸,人非常的好,同時也是個用功的好學生,不管酒喝到多晚,隔天早上八點都會到一般外科手術室報到!
Anitka OrBanditka熱衷攝影,常常分享很多她拍的照片給我看,其中很多都是保加利亞的自然景觀,也常常分享很多保加利亞的一切,讓我漸漸揭開這個神秘國度的面紗。活潑外向,帶給周遭的人一股活力。
Христина Дрънгова是一位非常喜歡日本動漫的歐洲人,一開始她跟我聊天時,一直以為我懂很多@@事實上我完全不懂XDDDDD對人很親切,看她的樣子酒量看起來比我差,實際上超強大的!原來她之前都住在俄羅斯~~同樣也是準醫師,常常教我很多手術室的一些技巧。
三、   交通部份
跟歐洲大部分城市一樣,Poznan有非常發達的電車系統及公車系統,所以無論我們要去哪裡,電車和公車幾乎都可以到達,醫院來我的學生宿舍不會很遠,電車可以到,走路差物多十幾分鐘就可以到達醫院了!
但是波蘭的火車沒有很好,空間很小,沒有空調,而且還每一站都停!
四、   Social Program部分
波瀾那邊的接待學生每天都會安排不一樣的活動行程,讓我們美意天都超豐富、超完美的!其中我們每一個周末都會參加nice project,會到波蘭的其他城市,認識那邊的波蘭醫學生及交換到當地的交換學生,在那些城市度過美好的周末!
五、   整體
這趟交換之旅真的非常非常難忘,除了學到一些醫學的相關知識,體驗波蘭當地的生活,接觸世界各國的文化及人、事、物。這個機會真的不多,很高興自己沒有浪費這一個月,這個月,非常美好!
謝謝Scope的學弟妹及波蘭的接待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