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三年級林宜蒨



身為高醫的藥學系學生真的很幸福,有很多可以出國交換的機會,這次申請的是由世界藥學生聯合會主辦的SEP計畫,因為台灣藥學生聯合會也是其中的一員,所以早早在大二上已經有學長姊替我們開經驗分享會,告知我們這個活動,當初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沒有想過自己真的能錄取,準備著履歷和自傳等資料,在大二下收到錄取通知時真的很開心,那代表的是,通過了在台灣的第一段內部篩選,以及第二階段的申請國家篩選,之後就開始和當地的藥學生Email一來一往,討論服務地點和住宿交通等的相關問題,由於申請的是到韓國交換,所以原本就有在學韓文的我,更以此為動力積極增進韓文,希望到當地可以派上用場,也剛好是個可以練習口說的機會,最後,我的工作地點就是韓國首屈一指的首爾大學醫院的藥劑部。

    雖然不是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國,但每到一個新環境還是充滿了緊張壓迫的心情,從左營高鐵到桃園機場再到仁川機場,一路上都很緊繃,深怕一個出錯會到不了目的地,平安地抵達了韓國之後,幸運的有當地的藥學生來機場接我,帶我辦手機、交通卡、採買生活用品和帶我到租屋處,我住在韓國才特有的考試院中,房間非常小但東西都很齊全、離醫院很近、交通非常方便,加上附近有名校成均館大學,大學生聚集所以生活機能很充足,頭幾天都既緊張又害怕,由於當地人英文普遍不好,必須要一直用很不熟練的韓文問路,幸好當地人都會很友善親切的幫助我,我也可以趁此機會多練習語言。

    到醫院報到的第一天,見過藥劑部的大大小小長官,由於韓國很重視階級,所以要很有禮貌地和他們鞠躬打招呼,有點被裡面的肅穆氣氛震懾到,可是也看得出他們做事很仔細一板一眼的態度,因為我才大二剛結束,尚未正式學過藥學專業科目,主要是基礎自然科學的部分,因此不算是正式的實習學分,是屬於志工的範圍。之後到了我要服務的部門,是兒童病棟的藥劑課,我真的很幸運能被分配到這個地方,課長非常的開朗活潑,所以兒童藥劑課的氣氛總是很歡樂,大家一起工作、一起聊天、一起吃點心,一開始我還沒辦法用韓文說完整的句子,課長總是很耐心的聽我說和幫助我,加上有兩位藥師姊姊會中文和兩位志工是韓裔美人,起初都用中英韓三種語言夾雜著溝通,他們都盡量的幫助我,跟我解釋工作內容,看不懂的韓文也都會請教他們,讓我能很快地把工作上手。



    每周的一到五都過著很充實的生活,早上八點到十二點到醫院做志工,下午的一點半到五點半,我則是另外報了延世大學的韓文課程,每天都來回奔波但是忙得很開心,感覺自己真的能善用在韓國的每一分每一秒,也不枉費申請了這次的交換。在醫院的主要工作內容是,每天早上會先領到住院病人的處方單,然後從藥櫃找到各自的口服藥裝入藥包,其次是裝填糖漿,因為是兒童部所以每天糖漿的用量真的很大,劑量過多過少都不行要很注意上面的刻度,其次是將出院病人的藥包依不同病棟而分類,再來是每天最耗時的工作,填充住院病人的藥物櫃,包含著口服藥和注射藥,韓國藥師們會在我們填充前先做第一部檢查,然後我們依照處方單放到每個病人各自的小櫃子之後,會再由另位一外藥師來檢查,這一切程序很謹慎小心,結束後呢,就是開始有點無聊的數藥,把藥五十顆五十顆或是三十顆三十顆甚麼的,分裝成一小袋一小袋,雖然數藥真的很無聊,但這段時間會跟藥師們一起聊天,漸漸地到後來跟他們變熟後,我們都會用韓文對話,然後他們會一直糾正我跟教我新的單字,到最後還一起吃飯出去玩,真心的覺得我能被分配到這個地方真的很幸運、很感恩。雖然說沒有做很多很藥學專業的部分,而比較像是在幫忙做志工,但我還是學到了很多寶貴的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