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四年級蔡詠絮



藥學系三年級蔡詠絮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 2013/8/22~2013/08/28
研習地點: Tokyo, Japan
研習類別:學生聯盟組織會議 APPS

一年一度的亞太藥學生年會(APPS)今年於日本東京舉辦,年會目的在探討各種藥學相關議題及促進亞太地區藥學生的交流。五天會期,主辦單位準備了許多課程,幫助我們瞭解日本藥界的現況。學術活動皆在日本東邦大學內舉辦。
2013-08-25 10.55.03.jpg
2013-08-25 08.21.06.jpg
2013-08-25 09.13.20.jpg在眾多課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日本學名藥應用的現況分析。學名藥是與原廠藥含相同劑量主成分且為相同劑型的一種替代藥物,在原廠藥專利到期後,每個藥廠都可以生產,因為省去了研發及臨床試驗的時間與經費,因此價格與原廠藥相比較為低廉。雖然價格低廉,但其藥效與品質是受到保證的。在美國,為了能夠減少醫療成本,學名藥的使用比例很高,講師也呈現了許多日本在提倡學名藥使用的背景政策及配套,讓我重新思考學名藥與原廠藥之間的議題。授課結束後的小組討論時間,同組的泰國同學和我們交流自己國家學名藥的使用狀況,發現泰國和台灣都有相同的情況:民眾不相信製造學名藥的藥廠。而在討論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提出自己的意見,每個人的意見也會被其他人質疑、推翻,這過程是非常理性、和平的,我覺得這樣的學習模式非常棒,促進思考,讓自己不只著眼於一個觀點,而是從各個層面去分析一個問題,同時能夠與不同國籍的學生交流,也是一次學習的契機。
除了學術活動外,每天晚上都有不同主題的party,除了放鬆身心外,也提供一個讓不同國家的藥學生交流的平台,而主辦單位也準備了節目,讓與會者一窺日本文化。第一天的International night,各國穿著傳統服飾,上台表演特色舞蹈。第二天Japanese night,主辦單位帶我們體驗了一場日本的夏季祭典,品嘗著大阪燒,章魚燒等許多道地日本小吃,觀賞富含日本特色的舞蹈,能夠體驗到平常在電視上才看的到的畫面,是一個多麼美妙的經歷!
2013-08-24 18.32.14.jpg
在會期第四天,主辦單位辦了一場校外教學,早上到防災博物館參觀,再防災博物館內我們觀賞311大地震紀錄片,讓我能從日本人的角度去了解這場世紀災難,以及背後的淚水、不忍與艱辛。下午走訪東京都內的名勝古跡淺草寺及明治神宮。雖然已經不是第一次造訪日本,但香火鼎盛、擁有充滿日本風情的巷弄市集的淺草寺,以及與都市塵囂隔絕、寧靜清幽的明治神宮,讓我再一次的迷戀上日本。
1230018_539379779461227_60861892_n.jpg1176255_539836769415528_567681610_n.jpg
這次活動給了我許多新的思維及啓發,不只有單方面地接受訊息,也透過和其他人討論,讓我能從不同的角度去看見事情的另一面,進而獲得更多想法。而主辦單位精心安排的social programs也讓我對本來就不陌生的日本文化,有更深入瞭解,甚至可以說是顛覆了我心目中的日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