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系三年級莊婉暄



很開心自己有機會參加系上的海外實習計畫,我們花了將近一學期的時間在準備行前的前置作業:包括醫院聯繫、邀請函、企劃書、機票住宿等等,是為了讓這趟旅程更加順利圓滿。
   為期兩周的實習,我們去了兩家不同的醫院,分別是National University Hospital (NUH)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 (SGH)
   NUH裡的呼吸治療師大多數都是菲律賓籍,在NUH中我們每天跟著不同的呼吸治療師到不同的加護病房,從一開始病房的環境介紹、跟醫師查房、傳送病人照CT前設定校正傳送行呼吸器i-vent、幫病人抽ABG並分析調整呼吸器、看支氣管鏡檢查和清洗、接新病人,一直到參與急救,在NUH都是一對一的教學,所以教學很詳細,每一項技術和在台灣都有所不一樣,其中印象很深刻的是醫師查房和洗支氣管鏡:或許是因為教學醫院,每次的查房都是七位左右的醫師再加上其他醫療人員一共十幾人的大陣仗,細心地討論著每一位病患的病情和治療計畫,一趟下來大約十來床的病人就要花將近三小時的時間,可以看得出來團隊的用心和良好的合作關係。另外一個印象深刻的是洗支氣管鏡,在台灣目前實習到的醫院支氣管鏡都是手工刷洗泡消,但是在NUH,有一台專門洗支氣管鏡的機器,一次可以同時洗兩支,而且可以將支氣管鏡的每一個小細節都洗得很乾淨。
   SGH的呼吸治療師都是新加坡人有別於NUH,所以行事作風又有所不同了。在SGH的呼吸治療師是沒有大夜班的,所以她們也必須教護士們當呼吸器出現問題時需如何排解困難。也因為治療師的人數不多只有七位,我們實際操作的機會也多很多。很深刻的是協助物理治療師帶使用呼吸器的病患下床走路,因為這在台灣是不太可能會看到的景象,這聽似簡單的行為病人卻需要花好大的力氣而且一旁也需要許多人力,有人要扶著病人的ETT避免拉扯移位、有人要推著呼吸器、有人要攙扶病人、有人要顧著點滴架及病人身上的管路。每一次的治療都要花上好長的一段時間,如此辛苦但看到病人一天天的進步真的有很大的成就感。有看到了物理治療師和呼吸治療師的新合作關係。 
  除了醫院生活,下了班的我們也會到處走走看看,吃小吃,逛著名景點,體驗各式新加坡式生活。住在背包客旅館的我們,也結交到不少外國好朋友,有的來自瑞士、有的是英國、有的是荷蘭,大家沒有語言的代溝互相介紹彼此的國家也分享著每天的趣事。
    兩個禮拜的旅程下來,很充實很美滿,也得到了很多新知識、新觀念和新衝擊,一方面覺得自己知識不足目光如豆,另一方面覺得自己很幸運,能有這個機會體驗新加坡的醫院生活同時也看到了許多我們可以學習及改進的方向。很感謝校提供這難得的機會讓我們可以增廣見聞。也很感謝NUHSGH的醫師及呼吸治療師們的細心指導及溫馨關懷。讓我們的實習生活更添了一筆特別的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