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學系二年級江依芸



成為牙醫,是當初踏入高醫就立定的志向。但在大學這六年,相信不只是專業知識的吸收,一定也包含了許多生活經驗的累積。舉凡社團活動、系隊運動,與服務學習等等,都一再鍛鍊我們與人交流、合作的能力。然而APDSA卻是不一樣的挑戰。
過去交朋友都侷限在國內,就算是系上有外籍的同學也僅於少數。大家都擁有相似的背景,彼此也都了解與對方相處的基本模式。但在APDSA,這個亞洲地區牙醫學生的交流平台,所有成員被分成二十多組,每組都由不同國籍的學生組成。彼此不僅素不相識,甚至對唯一可溝通的語言--英文也不甚熟悉;第一天的晚宴在一片嚴肅的氣氛中渡過。
1234939_619349394763803_485890371_n.jpg
第二天一早,我們睡眼惺忪地出席一場接一場的演講。專業技術的教學在我這大一學生的眼中根本是無字天書,也許未來在多多接觸牙科知識後,可以對台上講者傳授的經驗有進一步的了解。當然,也有幾場較為平易近人的演說,著重在醫德的培養和前輩們從醫的經驗分享。這些課程不只是訓練我聽懂英文的能力,也大大增強了對未來的信心與嚮往。坐了一整個早上雖是背痛脖子痠,卻覺得很值得。
下午的city tour出人意料地有趣,本以為只是如一般觀光行程四處走走看看,沒想到主辦單位竟有辦法讓我們感到如此貼近當地生活。第一站美術館,入館前是一段小徑,花園樹木和國內沒什麼兩樣,確有大如雞的鸚鵡在樹上發出陣陣刺耳叫聲,像是在歡迎我們的到來。兩旁穿著傳統服飾的招待人員替我們每人在耳畔插上一朵雞蛋花,就像是當地少女平時喜愛打扮的模樣。女隊員自是欣喜若狂,男生們的表情就挺值得拍照留念了。入館後是自由參觀時間,據說畫者所繪盡是自家人。中年仍風韻猶存的婦女是他的妻子,撩人嫵媚的少女們是他的女兒。隨興的風格,卻幾筆就展現畫中人物動人的姿態與神韻,舞者像是下一秒就會越出畫框,歌者則令人期待下一刻會傳出怎樣動聽的樂音。我們在一幅幅畫間穿梭,偶爾和碰巧站在隔壁的隊員分享當下的感受,不知不覺間,那道因不同國籍所建立的牆竟一點一滴地化了開來。
1157649_619382521427157_957631951_n.jpg
照片中的我們已經像是朋友結伴出遊般地輕鬆自在呢!
第三天的city tour一樣精采不減,我們前往海神廟,不但學習當地舞蹈與歌唱,甚至還得到一整套的傳統服飾作紀念呢!等到日落時,所有人都聚集在海邊,癡迷地欣賞火紅夕陽緩緩沉入波濤。那是一幕寂靜又神聖的場景,讓人不禁詠嘆天地之大、海之廣,按快門的手也不知不覺停下了動作,全心欣賞天地間的至美。
快樂的時光總是飛逝,彷彿昨日我們仍一片靜默地坐在晚宴桌前,而今我們竟已在一片談笑中準備參加大會的最後一項活動:culture night。當晚人人都穿上自己國家的傳統服飾,雖穿著更凸顯了我們彼此的不同,但這文化的差異已不再是眾人溝通的障礙。反而,它成為溝通的橋樑。各國文化特色是晚會的熱門話題,人人毫不保留地介紹本國文化、風俗,以自己國家為榮,也學會尊重他國傳統。
DSC04892.JPG558029_10200601881355235_989497621_n.jpg
別離在即,隊員們在culture night隔日相約最後一次共進早餐,大家都有些依依不捨呢。
終於,40th APDSA在一片掌聲中落幕,留給團員無限的感動與回憶,它不僅鼓舞了我們成為牙醫的熱情,更促進各國牙醫學生的交流,使我們在認真學習之餘結交許多志同道合的好友,實是一舉數得。
明年暑期41th APDSA柬埔寨又將帶給我甚麼樣的驚奇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