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系四年級李佩勳



這次到索羅門群島的海外實習,對我來說是很棒很棒的經驗,當初只是覺得很新鮮就決定參加這次的實習,沒有想到得到的比想像得還要多。我們的實習不向班上其他同學一樣,很多的東西都是需要自己準備和構想的,例如除了實習上的東西外,飛機票還有當地食衣住行方面都是要自己處理的,行前的準備很多也很複雜,在大三這個忙碌的階段,團員們必須還要常常約時間開會,所以從寒假撰寫計畫書開始,就有團員陸續地退出,自己的心情多少都會受到影響,但想著既然都決定的就絕對不要退出的念頭,就撐到了最後!到了最後,加上我總共剩下六位團員要出國實習,四十二天的實習時間,和台灣的實習比起來不不算短也不算長,先不談國家的落後程度,要到一個遙遠且不熟悉的國家生活總是會害怕,一開始也會緊張和幾個不熟的團員生活,而我就在這些不安的情緒中出發到了索羅門。而我們花了兩天時間轉機才到了索羅門群島,索羅門是位在南緯八度的國家,這個海島國家跟同樣是海島的台灣比起來卻舒服的多,黑人、高腳屋、沒有路燈和紅綠燈、海等等,和我心裡想的模樣很像,到了這裡之前的心情都消除了,而且還有異常的興奮感,這就是我要生活四十二天的地方啊!
  我們休息了一天就開始工作,從參訪開始都是靠自己的力量去協調詢問,我們拜訪了很多人,包刮了中醫醫院的小兒科醫生、護理部主任,衛生部促進司司長和他任職於護士學校的老婆,愛滋病工作坊等等,除了了解當地和該部門的職務內容外,跟這些人談話自己的英文其實真的進步不少。在這裡主要有四個計畫,主要的一個計劃是到醫院進行婦女的問卷調查,這項田野調查讓我們不僅學會了較多的當地語言外,也了解了當地婦女的產前產後情況,我想這對之後傳承給下屆學弟妹有很大的幫助,其實在問問卷的時候感受特別多,對於有些英文程度很好的媽媽可能就很能夠了解我們想表達的問題,也很能夠侃侃而談他遇到的情況,但如果遇到不會說英文的媽媽,對於我們就是一項很大的挑戰,有些媽媽很熱情,很想要跟我們認識跟我們聊天,可是卻因為語言的不通讓我們無法繼續談話,我真的覺得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
  其中有一項計畫是到鄉下的小學,Visale,進行寄生蟲衛教、繼續完成台灣衛生中心的健康資料卡建立還有家訪,在這個小學的幾天我想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回憶,這裡是個沒有電沒有水的地方,當地人都是使用山泉水,家訪的時候發現大家如廁的時候都是bush,但大部分的人並沒有挖洞,就直接如廁在土壤上,大概3~5家共用一個水源,但很多都是壞掉的,這附近的社區有些衛生條件很不好,所以這個小學有高達80%以上的人感染寄生蟲。我們團隊到這裡不僅僅是工作而已,也體驗了當地的生活,這裡的人簡單又純樸,他們可能擁有的不多,卻都很知足,這孩子們總是用它們的真心對待我們,不是想要他們沒有而我們有的東西,不是想要我們給他們甚麼,而是真誠的和我們相處,把他們的東西分享給我們,這是多麼難能可貴可以遇見的,我們常常和小朋友們坐著看星星聊天,聊台灣文化節慶、聊動物、聊興趣,或許和較小的小朋友語言無法供通,我們之間可能只能用肢體表達語言,但或許一個笑容,或許一朵花,或許一條橡皮筋,就能搭起我們之間的橋樑,沒有膚色的差別,沒有年齡的差別,沒有距離。
  在索羅門的每天都是一種新的練習,每天累計的一點一滴拼湊我對這片土地的感受,感動總是難以言喻,但總是讓我熱淚盈眶,這裡有很多幫我們當成家人,他們用心的付出,用心地對待,而我卻無法回饋甚麼,多麼想表達,我也愛索羅門,我想我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要感受的東西更多,在這裡的四十二天,如果我們沒有別人的幫助,是不會如此順利的,在這裡得到得遠遠比想像的還多,我只能說我們是如此的幸運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