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資碩二邱彥輔

參訪研習心得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醫管
 碩二  邱彥輔  學號:103572002

    三月四號這一天,我們懷著期待已久的心情,前往高雄小港機場;在忙著托運行理,領隊確認我們全員到齊後,搭著下午的飛機前往香港國際機場;再轉搭下午五點多的飛機飛往美國,經過十幾個小時漫長的飛行時數後,我們終於到達了美國本土,那時已經是當地時間的晚上,大夥拖著疲憊的身體搭上大巴士,前往飯店休息,準備開始我們的美國之行。

    經過了一個週末,我們便正式開始在美國的課程;一早老師帶著我們走過幾條街道,來到維吉尼亞大學上課,上午的課程結束後,下午是醫院的參訪行程,我們一行人來到維吉尼亞大學附設醫院,參觀了包括急診、心臟科、燒燙傷中心等等;接下來的幾天也都是以上課和參訪為主,不僅僅是讓我們了解美國醫療體系的運作方式,還讓我們到實地去體驗,親眼看見他們的醫療組織規模以及最新的醫療儀器設備;我們甚至看到了鼎鼎有名的「達文西手臂」,和新型的電動義肢,讓患者可以得到較好的醫療照護,以及較佳的術後生活品質。

    這次的美國參訪研習課程,讓我體會到美國醫療資源的豐富程度、醫療技術的進步,還有他們使用的新型現代科技,這不僅能夠減少人力,還可以進一步增加病人的安全,提高整體醫療品質;然而他們也是有許多等待解決的問題,包括了昂貴的醫療費用,以致於人民都必須額外買醫療保險;國家整體高昂的醫療成本支出,也使得他們屢屢推動醫療制度的改革計畫,卻又往往因為許多因素而失敗。


    我認為不管是台灣還是美國或是各個國家,醫療業都是非常重要的;這關係到人民在生病、受傷時有沒有辦法得到最即時且最有效的照護和處置,也影響一個國家能不能夠穩定發展;經過了這次的參訪之旅讓我學習到別的國家在醫療業上的優缺點,同時反思台灣的醫療業有哪些地方做得很棒,哪些是還有改進的;這是一次深具意義又令人回味無窮的體驗,感謝學校和本系所給我們這次參訪的機會,著實讓我們獲益良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