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資碩一黃佑凱

美國相關學術課程交流心得報告
黃佑凱 醫管資碩1年級 104572005

本次前往美國學習相關課程學術交流與參訪,在課程中學習到與台灣不同,從醫院來看台灣遠遠不比美國醫院差,科技面上在台灣已經可以與美國相提並論,甚至可以說超越他國,台灣現況的健保制度中,也能看的出來完美無比,雖然還是有很多可以改善的空間,但對於其他國家來說是足以效仿的對象了。   

Chippenham Hospital來說在每國地區以經是4星級以上的醫院等級了。
美國的制度也是相當不錯,也因為國家土地太大所以健保制度有所不同。台灣與美國最不一樣的是在於費用上的差異,從一個急診費用來看,台灣最貴急診費用也不超過1000元台幣,但在美國急診費用也是1000元,但卻是美金,如此相當大的差異,也因此美國國民能自治的病情並不會選擇就醫,就算簡單的感冒或病況到醫院尋求掛號,美國醫院也不會接受掛號,多以口頭勸告休息。

美國醫院的病人少之又少,並不像台灣的醫生,掛號也掛到好幾月後了。當然也是因為國家制度不同,造成醫院內部管理方式不同。但美國卻能管理出讓每個人都是專業的,例如以護士來說,他們並不像台灣的護士,除了照護病人以外還要資料輸寫、病歷紀錄、備品倉儲....等等,甚至還要負責掛號預約結帳,這些護士事件並不會在美國地區發生。

美國4星級醫院-達文西手臂,以4500萬美元購入,院方表示此設備並無考慮成本回收的可能,只是以病人需要而購買。目前在台灣一定以成本回收為主,病人需求為輔。
  
此四星級醫院也設置遠地救援,以直升機方式為偏遠或路途遙遠的地區進行以最短時間搶救及醫療照護。


對於本次學術課程交流最大啟發就是怎麼利用美國的管理方式來讓台灣人民得到更好的醫療照護並且讓醫療人員獲得專業的肯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