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醫林育安

海外實習心得報告

    返鄉的當晚,洛杉磯有些微冷,匆忙的道別後便前往機場。電動門嘩的一聲打開,頓時行李箱匆匆然的滾動聲壅塞了我的聽覺,隨之室內的暖氣讓身子舒適了些。排隊入關的隊伍長到看不見盡頭,我們仨人有說有笑地談論起過去三個星期多充實忙碌的日子,我才驚覺我們要離開這裡了!

這次主要在南加州健康科學大學實習,和學生一同上課實際操作以及中醫部、運動醫學診所跟診;和學姊前往高中做防護員實習;另外,系上的學長在加州大學的研究所進修,所以很幸運的在加州大學參與了一日研究生高壓忙碌的生活;值得一提的是在老師和學姐的協助下,我們也去了奧林匹克運動訓練中心,以及LMU的防護室、免費的球賽。

出去走一趟,才知道世界的大,我們每天收獲滿滿,台灣確實在運動醫學這方面有待加強,但也並非防護在美國就無受阻,在兩所不同高中的防護室,我們可以看見不同的設備、待遇,從學姊也得知,教練和學生對於防護員的態度天差地遠,而這樣的情況同樣發生在台灣。不同的地方是,對於這樣的問題,州政府和學校會訂立許多緊急狀況發生時應填的表格和規定,確保防護員的權益和安全,例如腦震盪有非常完整的表格填寫和評估,若學生在評估之後無法上場,但教練和學生執意上場就必須簽下切結書。這部分在學校運動社團抑或小型比賽往往是我們疏忽的,在實習的過程中,很多表格隨時都放在防護包裡!

教育方式和台灣有所大不同,教室寬而大,設備齊全,學生們上課認真聽課,人手一台筆電或是平板用電子化的方式做筆記,當然有些學生採取傳統書寫方式。在實作課的前十五分鐘,學生會自動分好組別進行前堂課的複習,助教們會監督協助,老師採取問答方式,學生會主動提出問題或回答,兩者互動模式是在台灣較難見的景象。不管是整脊、表面解剖學等等課程,學生皆會穿類似病患服,且女生在該課皆會穿運動型內衣,男生也會盡量避免露點,除了方便實作、穿脫,同時模擬實際情況地進行。

在實習過程中,除了上述舉例的不同之外,還有很多文化、運動、人文、飲食等等所見所聞,不是幾行字能闡述地,這次我能有幸甄選上,由衷感謝系上老師和在海外表現優異的學姐搭起的這座橋梁,增加我們學弟妹視野寬闊、增廣見聞!


所有的歷歷在目遠遠超越日記本上的一字一句,更無法用簡單的字句講出收穫滿滿的心得,一定要自己走出去看看才能夠體會世界有多大,我們的所見所聞不及現在發生的一分一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