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五廖泓儀

牙醫五廖泓儀
2016美國賓州大學寒假見習成果心得報告書

一、前置工作
之前藉由學長姐的分享,知道賓州大學牙醫學院是美國名列前三,而很幸運的高醫和賓大互為姊妹校,每年大五都有一定的名額可以去做短期交換見習。既期待又嚮往的,從九月開始就不斷留意系辦的最新公告。很幸運地通過了一系列的書面資料審查與面試,開始著手與賓大校方聯絡並準備諸多出國要件(簽證、住宿、疫苗施打證明、申請補助、保險等等),這段期間也很感謝家人、牙醫系老師以及同行夥伴很多幫助。轉眼間,美國大門已經敞開!

二、初來乍到
賓大的牙醫學院結合診間與教室,第一印象是整體環境非常棒,沒有醫院冰冷的壓迫感,從櫃台、病人等候區到醫生和學生的休息區、用餐區,整個氛圍非常輕鬆。每個專科診間的診療椅數量都很大,光是學生門診Main Clinic就有60台診療椅,空間十分寬敞。賓大設備也十分高級,每台診療椅都會配備一台X光機,照完後可以將數位檔直接傳到電腦,病人不用帶著rubber damX光室前大排長龍,且感控也做得頗為完善。
這裡也充斥著各色人種,齊聚了世界各地厲害的牙醫師與有志於牙醫這個行業的學生們,讓人印象深刻,十分佩服。

三、門診見習
我們總共run了六科,分別是牙周病(裡面有含補綴,叫Peri-Prostho)、兒童牙科、口腔外科、牙髓病科、矯正科及口腔病理科。另外聽台灣過去的學姐分享,他們還有五個特別科是要申請才有辦法進去的,分別是專攻前牙美觀、系統性疾病病人、X光判讀、社區服務和做研究。門診內主要操作者都是Resident,另有學生兩兩一組進行比較簡單的處置如問診、洗牙、塗氟等等,而主治醫師都是從旁cover,給予指導。
印象比較深刻的地方有:
(一)   初診詳細、時間久:賓大在兩三年前改成全面電子病歷,所有病史藥物史甚至charting都可以存檔,但有時taking病人就會花將近一小時的時間,進一步的治療就要等到下次回診,好處時詳實紀錄,壞處就是病人等待時間長。
(二)   麻藥用量大:任何簡單的治療,只要會使病人感到痠痛基本上都會打麻藥緩解,他們打完會跟病人說:「最糟的時刻已經結束了!」
(三)   拋棄式耗材:賓大醫院的耗材都全面拋棄式,像是file,用完就丟不會回收消毒。
(四)   學生助手:三四年級的學生可以進醫院當住院醫師的助手,而牙助則是在診間流動,負責支援器械,另外在兒牙還有專業的口衛師負責拍X光片、衛教等等,和台灣的分工不太一樣。
(五)   笑氣鎮靜:通常為了防止病人在手術中太緊張,會建議病人使用笑氣,在口外診間看到的每一位病人幾乎都有使用,算是很普及。
(六)   Endo診間的顯微鏡、螢幕:賓大的Endo可說是全美第一,設備也是非常驚人,每一台診療椅都配備一台顯微鏡,另外也都外接螢幕,讓學生可以從螢幕上看放大的根管治療影像。手術室外也有螢幕和座位,可以讓老師及學生討論分析手術過程

四、Lecture學習
見習的兩週每天早上我們都會跟賓大大三學生一起上課。美國的上課方式和台灣有很大不同,學生們都很專心的敲著筆電,遇到不懂的地方也都會舉手發問,課後如果還有不懂的也會主動請教教授。上課的內容其實並不會比台灣難,老師們的教學淺顯易懂,除了基本的知識也會談到最新的技術或材料,雖然是英文上課我也不知不覺釐清了一些觀念。另外與台灣較為不同的是他們大三學生是早上上課,下午就可以到Main Clinic(他們的student clinic)兩兩一組在主治醫師指導下去操作實際的病人,理論知識和臨床經驗可以做結合,我覺得十分難得。

五、總結
這次美國見習經驗對我來說很可貴,能夠見識到這麼好的環境、有機會聽國外的講師上課、和國外的同學交流,除了了解台灣以及美國不同系統的優缺,也開始思考未來的可能性。感謝學校提供我們這樣的機會可以出來開開眼界,看到來自不同地方到美國深造、精進牙醫學的人,就覺得自己要學的還很多,要更努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