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五張潔

2016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研習心得
100002006 牙醫五 張潔

第一天
降落加拿大溫哥華機場的隔天一早,我們來到UBC(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牙醫系所報到。填過一些基本資料、領取訪客證件後,Dr.Shah帶領我們介紹牙科部及診間。這邊的牙科診間非常大,分作兩邊。一邊是由三年級的學生所操作,通常是實驗用的人頭,偶爾有些病患做一些基本檢查。另一邊是由四年級學生所操作,對病患做各式治療。在診間後方有一整排的獨立小診間,被規畫做為牙髓病專科治療用,每間都配有各自的放射線儀器,病患躺在診療椅上就可以直接拍X光片,並立刻顯現在電腦,相當便利。

第一天,我們跟診牙醫學生Kevin Urness進行牙髓病的治療。這邊的治療時間很充裕,通常一個診次負責一位病人,並在每個步驟間都需要找指導者(Instructor)進行檢查。這跟我之前暑假在成大醫院見習的模式相當類似。這邊牙醫學生的就學制度是四年制,也就是說他們的大四相當於我們大六的實習醫生,在今年他們也將面臨大考,所以常聽他們抱怨時間不夠念書。

診間
診間這邊比較特別的,就是他們有一個獨立的材料供應間。供應間非常大,幾乎像是台灣醫院的藥局一樣,學生們可以逼卡並告訴工作人員需要甚麼材料,阿姨們就會幫忙拿到櫃台,不需要自己尋找,很方便。而材料方面也比較先進,有一些真的是在我們自己診間比較少看到的。有一些需要AB兩劑混合的材料,就會做成相連的兩個像醬包一樣,一次擠一份調起來很便利。也許都是一些小地方,但許多人性化的設計集結起來,診個診間系統顯得非常貼心。

教學
接下來幾天,我們也參觀了牙醫系的教學。這邊早晨有教授的分科教學,其實就跟我們平常的課程很類似,由教授用簡報上課,同學一有問題就會舉手發問。另外比較特別的是這裡的學生必須向小組組員外加一位指導老師進行一次簡報,介紹現在手上正在進行治療的病患。他們提出治療中遇見的困難,並且訂定出多個治療計畫,組員也可以的提出自己的意見,佐以指導者的幫助,能夠讓學生更了解治療方向。再來就是他們每周的PBL課程,也是分成小組,並有一個指導者,小組中並有一個小組長來作主持,每組探討的都是同一個案例,但有階段式的討論,並有許多參考資料輔助。我們聽的那兩次PBL課程是有關於牙周病的治療,資料含有病患X光和charting表,整體討論的相當熱絡,每個人都提出自己的想法,腦力激盪激盪。

研討日和國際學生交流

剛好我們到訪的期間歷經他們的研討日,非常幸運,主題是口腔癌偏向病理及生化方式檢驗的內容,一直讓我想到之前暑假跟王彥雄老師做的實驗,其中還有罹癌病人的分享,更有跨國的視訊會議,內容很豐富。最後幾次跟診也學到不少,這邊的學生都很友善,尤其是Bryce Smily像大哥哥一樣很照顧我們,病患老太太們也非常好聊,後來幾天在診間的時間都過的飛快。在這邊也認識很多外國的參訪學生,智利、印度、義大利、巴基斯坦、埃及、沙烏地阿拉伯和韓國等等,大家都很友善,還一起去海邊升營火玩。總之這趟探訪之旅獲益良多,感謝很多人,包括王彥雄老師、Dr.Shah還有學校系辦等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