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五駱星任

高雄醫學大學
100002012
牙醫學系五年級
駱星任

誠摯感謝高雄醫學大學,以及牙醫系師長全體,實質、實務上的幫助。

UBC,我們受到相當的禮遇,Dr.Shah 也十分關心我們,甚至在總統大選後,捎來祝賀的信件,恭喜我們選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完成政黨輪替。教授對於台灣情況了解之深,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甚至連客家閩南族群議題,教授也略知一二。
If sunny outside,you guys should go out and see new things”
教授曰:天好出診間,對學習抱持非常自由的態度,不管是在診間內外,都能學習到 不同的知識。學校各處的顯示器,還會定時播放參訪學生的名單,當大大的台灣國旗出現在螢幕上,我知道,我們來對地方了。

步入診間,挑高的樓層安排,大片玻璃帷幕陽光灑落,搭配合宜的室內燈光,這是UBC的全新牙科大樓。早上9點,各自獨立的治療診間,四年級的學生已經開始一日的實習工作,通常早上和下午各會有一位病人,代表著一個3小時的診次,只面對一名病人,在這段時間內,要把病人的所有需求都搞定,Total patient care的方式,時間看似冗長,但其實每一步都需要給一旁的 instructor 嚴格檢驗,這些 instructor 來自畢業校友或開業牙醫,專責指導的角色,不自行看診,每7~8位學生可以分到1名 instructor,就像高醫牙科的intern小家分組,但更精緻一些。

UBC 看牙的病人,可以享有比外面低約6折以下的價格,這對於沒有全民健保的加拿大來說,十分實惠,但病人也都知道是由實習醫師治療,而且時間非常漫長。有趣的是Buddy System,病人是由直屬學長姐所傳承下來,升上四年級的學生,必須要主動去聯絡老朋友,是否有新的需求,或回診追蹤,據我的觀察,願意回診者,以老奶奶為主,在看診空閒,她們還願意主動和國際學生聊天,分享她們的人生體驗。這種特殊的醫病關係,前所未見,
平日除了一般 lecture 課程,還有相當多的小班教學,以PBLseminar的形式進行,不同於台灣的是,教授的角色由 instructor 來擔當,有些甚至和學生年紀相仿,在討論 Case 上自由輕鬆許多,也能交換現在年輕醫師在外闖蕩的情報。校方相當聰明,用一些簡單的方法,串連起學生與業界、研究領域。

同時期也有來自各國的國際學生,智利、義大利甚至是中東地區,和這群人相處十分輕鬆自在,因為大家都使用著第二語言,可以互相配合理解,而且同是遠道而來的異鄉學子,心境和想法不謀而合。在我們離開學校之前,大夥還在學校的沙灘上舉辦送行營火晚會,唱歌跳舞,交換彼此的故事,完全出乎意料,我們之間僅僅生命中短暫的交會,是如此的被重視珍惜。

我們運氣很好,遇上了一年一度的 Research day,接連幾位在牙醫領域相當資深的師長輪番上台,講述一個個精采Cancer Case,額外的發現是,台下的師生們每每在講述病人生平或病況時,皺起眉頭或浮現悲傷。在中場更邀請了一位抗癌鬥士講述人生故事,好幾位鄰座的師生都眼眶泛紅,落下眼淚。在這片土地上的醫師,是多麼的站在人的角度,去看待醫療。


因著日前參加亞太牙醫學生會的國際活動經驗,曾經和外國朋友交換自己國家的禮物,是非常具有意義而且充滿趣味的體驗。越是用心準備,越能感受到那種文化上的激盪交流,這次我送出自己深愛的中華文化-春聯書法,字體或許不及大師,但親手寫的文字,心意無限,同時我也送給了 Dr.Shah 和其他的國際學生,希望大家新年萬事如意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