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三林庭伊

泰北志工團 102003029 林庭伊

  從上學期開始籌備的泰北志工計畫,途中嘗試了許多以往沒有的體驗,從募資、募圖書,一開始並不如此順遂,每一通電話都結的是個機會,戰戰兢兢地撥出,得到的通常是拒絕或等通知的回應,到後來已不抱太大期待,有時候只是想著試試看,接近出團的時候已有些緊張所募集的資金及物資不足,所幸失敗的過程中也遇到許多貴人,陸陸續續給予回應,最後順利出團。

  抵達泰北的前兩天準備期,我們再一次的試教與備課,但是真正開始教小朋友的時候才發現理想與現實有一段落差,因為泰北地區部分居民約半數是泰國人、半數是華人後裔,還有少部分是少數民族,小朋友在家裡使用的語言不一定是華文,所以程度有滿大的落差,完全聽不懂得學上課總是表情呆滯,跟不上也沒有學習動力,所以第二天我們決定就算進度落後也要確定每位同學課堂上都有所收穫,這時候就需要班上有同學幫忙當小幫手翻譯,我們也在班上設立了獎勵制度,凡是舉手回答問題的小朋友就能獲得印章,課程結束可以依照印章數量選禮物,還有分組制度也能讓同學彼此督促維持組內秩序。

  我們這一次除了華文還有文化及衛教課程,讓小朋友在生活中能夠應用,教材包含紙本的講義、活動還有美勞,除了讓小朋友比較有興趣,透過手作課程更能實際了解並運用所學知識,小三以上我們也安排一天的才藝課程,讓他們能按照志願選擇,我依照自己當初填的專業,教導他們戲劇課程,內容包含認識劇場及最後的戲劇呈現,雖然因為小三到國三的程度落差我們只能從原本的引導改為直接寫劇本,不過最後的演出令人驚豔,也獲得滿堂彩。

  我覺得泰北的孩子大部分都很聰明也願意學習,但是因為天氣和貧困的環境造成滿大的學習阻力,他們每天早上八點至四點到泰文學校,下午五點至八點到華文學校補習,其實十分辛苦,但是因為泰北位處邊界,華文對未來的發展相對重要,所以幾乎每一個人都是過著這樣從早讀到晚的生活;我們這次也有做社區服務、獨居老人關懷和校園美化的工作,帶給他們更美好的環境,我想還需要持續做宣導及努力的是垃圾不洛地的觀念,該地區的居民都是自己燒垃圾,有些人為避免麻煩都會直接把垃圾隨地丟,造成河川及環境污染,我想這點是需要持續努力的。


  這次到泰北遇到的人都友善、單純,即使生活較為困苦,也努力力爭上游,我想若我還有能力的話會持續擔任志工,無論是國內或國外都希望有機會能為需要的人帶來一些改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