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祥名

第二十五屆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在羅馬
參與心得
姓名:王祥名

    三月二號,一行人從高雄前往義大利,踏上一場難忘的旅程。

    羅馬,一座永恆之城。第一次踏上義大利,可說是極其興奮。古樸的建築,狹小的道路,更是在台灣很少見的。從歷史課本中,不難了解到古羅馬城的偉大。其思想的卓越,建築之繁華,當你親眼見證時,一點也不覺得言過其實。但華麗的背後,可以看到他的衰敗。小偷橫行,人民懶散,效率不彰等問題。在繁華與衰落的背後,我們可以自我反省,可以以此為鏡,當然也可以欣賞箇中違和感。

    這次去義大利,當然主要是為了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當然也對會議本身充滿期待。為了此次會議我還特別花許多時間查資料,也特別把會議規章(Rules of Procedure)再看過一遍,以期能善用這次難得的經驗。但事實有時候是比想像中的還殘酷。雖然多數各國學生代表都來自非英語國家,但是他們的英文都非常流利,能用英文將自己的想法完整闡述,並且在汲取別人想法之際快速統整,再用英文表達出來。在模擬聯合國會議中,時常會出現幾群人馬,而各群都會寫出draft resolution(結果草案)。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這群的領導者是來自委內瑞拉。委內瑞拉時常被看作是開發中的國家,但來自該國的他們卻能以極其流利的英文與人溝通,並且能在會議中取得優勢地位。這是蠻顛覆我想法的一件事。

    台灣的學生,我覺得,並不是英文不好,而是不善於表達統整(當然英文口語能力也是其中一個因素)。在會議中常常會覺得某些外國人講得也不是很有道理,但因為他的語言優勢,便能取得優勢。我回台灣後,剛好上到一堂口腔醫學英文,課堂中學生要用全英語報告,當我聽到他們的演說時,心裡有些五味雜陳。因為雖然大家都堂堂是牙醫系的學生,但英文程度卻稍嫌遜色。我回來後也常常在想,我曾經自詡為英文不錯的學生,但在這趟旅程後,才真正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井底之蛙在離開那枯井前,是永遠不會看見更遙遠的世界的。在全球化的年代,我也藉此自我反省,希望我不要以自己的一點程度就自我滿足,乃是要不停努力,以其不要停滯不前。

    這趟旅程,我覺得我得到最大的收穫不是來自會議本身。而是從與人相處的衝擊中得到的。我相信唯有不斷的努力,才能在時代的洪流中永遠站在浪頭上,並揚帆前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