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五昌唯昀

牙醫系五年級昌唯昀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 2016/01/19~2016/01/29
研習地點: 美國賓州大學
活動名稱: 美國賓州大學牙醫見習學生交換計劃
研習類別: 姐妹校交換

台灣雖然是個小國家,但是各方面的科技都很發達,牙科的領域很寬廣,因此一直很想出國看看國外牙醫系的教學方式和醫院的運作方式。從口衛隊一年級到三年級陸續有學長姐回來分享見習的經驗,發現賓州大學牙醫系不但是全美數一數二的學院,更是世界各地學生所嚮往的目標,在難得的機會之下,終於有機會前往。

大學城校區
賓大的校地相當的大,我們常趁著平常下班的時間去參觀校園,其中各個不同的學院都有自己獨立的建築及特色,其中商學院是賓州大學最著名的學院,稱做’’Wharton’’,而牙醫學院更是全美排名第三。校內還有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的雕像以及它著名的鈕扣,述說著學校的歷史,去了一趟美國之後發現美國當地相當注重各個地區、學校、生活上的文化與發展。

Dental school內的學生以及病人
第一天進Upenn診間的時候,診間的外國人都對我們很友善,很親切的問我們從哪裡來的、來自哪一間學校、學校的教育制度等等,除了牙科方面的問題之外,他們還很好奇得問我們去了哪裡玩、喜不喜歡下雪的日子、吃過哪些好吃的餐廳,讓我們覺得親切又輕鬆。更特別的是,幾乎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國家,因為嚮往賓州大學的牙醫學系而來就讀,第一天和他們接觸的感想是:原來世界各地的不同人種一起講著共同的語言,並且討論著相同的領域是這種感覺!美國的病人跟台灣的病人最大的不同是,他們大多非常信賴醫院的專業,即使是三四年級的醫學生在看診,他們也不會顯現出不信任的感覺,因為後面都有指導老師緊盯著每個步驟的治療。

Oral Surgery Department
賓州大學的口腔外科門診大多以拔牙為主,複雜性的手術則是在醫學院的大樓進行。和台灣比較不同的是,在美國看牙科給intern看費用比較便宜,所以很多患者會選擇花較長的時間和較少的金錢給學生治療,學生每做完一個診療步驟也都會給該科的主治醫師或是faculty檢查,也因此讓學生在LAB之外多了很多臨床操作的經驗。另外,由於美國做根管治療的價錢分常昂貴,所以很多患者會在經濟的考量下選擇一次將多顆牙齒拔除,做牙冠牙橋或全口假牙,這也是在台灣比較少見的部份。在診間有一台備有許多急救用藥的推車,醫師們在下診後會以學生問答的方式進行教學,讓學生們可以實際接觸這些急救用藥。

Endodontic Department
根管治療科在Upenn的牙科部相當著名,每個診療椅上都有一台zeiss顯微鏡,讓我們一進到診間就覺得很震驚,所有的操作過程都可以透過unit上面的螢幕清楚的看到,甚至連手術的過程也會顯示在休息區的電視中,讓我們在跟診的時候可以很詳細的記錄每個步驟,甚至還會看到醫師們重播出來討論。除此之外,每個學生也都會配戴有放大倍率的護目鏡,這對根管治療的進行很有幫助,這是跟台灣很不一樣的地方。

Admission and Emergency Department
Upenn的初診科,病人的第一站來到這裡做初步的資料蒐集、口內外檢查及拍攝X光,這裡的檢查很仔細,連頭頸部或肩膀的硬塊、服用藥物的成份都會詳實的記錄在電腦中,學生檢查過後會請老師再次確認,再轉到各科去。除此之外,這裡非常注重病人的內科病史,不僅要治療病人的牙科疾病,他們也會參考其他身體狀況搭配治療,我們也在醫師與病人的互動過程多認識了很多少見的藥物,以及檢查的流程。

Pediatric Department
兒童牙科是我目前見習以來,最有興趣的一科,兒牙診間的氣氛很溫暖可愛,每個診間都有不同卡通主題,甚至紙巾和牙刷都有卡通圖案。醫師不僅會跟小朋友談天說笑還會不時的讚美小朋友,在他們完成每一個步驟之後都跟他們說’’You really did a great job ! ’’,就連在一旁的助理也會不斷的鼓勵小朋友,讓在跟診的我們心情也跟著好起來。兒童牙科的器械都特別為小朋友設計過,像是動物圖案的rubber cup,各個角落都有小巧思。外國的小孩都很會表達自己的想法,很有自信的說出自己的見解,聽他們講話的時候覺得很可愛又很有趣。

Periodontic Department
我們在牙周病科認識了很多台灣的學長姐,他們說在美國的臨床經驗值可以快速上升,在手術或是植牙方面,因為面對不同國家的主治醫師及faculty,讓他們接觸到很多不同的治療計劃,在治療的過程中多出很多選項,這是最有收穫的地方。Upenn沒有單純的補綴科,他們將peridonticprosthdontic結合在一起,統稱為peri-pros

Orthodontic Department

Upenn的矯正科主治醫師很多,他們在教導住院醫師的時候總是很仔細的解釋各個步驟,溫柔又沒有架勢的上位者是我最崇拜的對象,他們很願意和住院醫師或是學生討論case,然後為病人塑造出完美的治療計劃。可惜我們去矯正科的那一天,正逢暴風雪後,很少病人的時候,沒機會看到更多的cas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