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六李晧宇

筑波大學醫院交換心得
醫學六 李晧宇 99001019

    一下飛機後,筑波大學有安排負責幫忙我們一起處理宿舍及接待的學生。入住後,房間十分乾淨而且每天都會幫忙打掃、更換浴袍、浴巾、擦腳巾等等的日用品,非常的貼心。禮拜一被帶到負責國際學生的佐藤小姐的辦公室後,佐藤小姐開始幫忙導覽醫院的相關事情以及幫忙我們聯絡各科負責照顧我們的醫師。導覽過程十分詳細,帶我們到醫院屋頂介紹這座城市以及有名的筑波山,甚至還利用空檔時間帶我們到3D體感肝臟切除實驗室去體驗正在研發的醫療器材,讓我深深體會到醫療不能只侷限自己的領域中,必須要和其他專業一起跨領域合作才能加速創新為病患帶來更好的醫療行為。導覽的最後一個行程是最重要的食堂,整體價格算是相對便宜而且十分好吃!每天菜色又會更新,算是很特別的食堂文化。

    下午我們終於開始了醫院見習生活,剛開始我是在消化器內科兩周。剛好這一段時間有另外一位來自俄羅斯的同學和我一起行動。在這個部門我看到很多檢查或治療例如:Double balloon EMR, EUS-FNA, enhanced abdominal echogram,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Esophageal vein sclerosant+rubber…等等。因為在台灣的學習方式是屬於跟著同一位主治醫師學習,所以常常看到的檢查或治療是跟主治醫師的專業領域,其他的領域就比較無法看到。剛剛藉由這次交換的機會可以比較不侷限在同一個治療領域。另外也很感謝長谷川醫師和高木醫師,除了在業務上很繁忙外也不忘盡力的解釋病人的情況、每一個治療步驟、檢查後的判讀。除了在醫學知識上的溝通以外,我們還會常常聊到台灣、日本、俄羅斯的醫療環境。聊天內容十分有趣,尤其是俄羅斯的消化道內視鏡竟然是由外科醫師來執行,跟亞洲國家大多是由內科醫師來執行的情況十分不一樣。除此之外俄羅斯的醫學教育和台灣的醫學教育也十分不同。很重要的是,消化器內科的兵頭教授在某次聚餐時跟我們說道:不管我們來自哪裡,我們都要把病人擺在第一,我們都要讓醫學更進步!我想我會把這一句話永遠放在心上。

    最後兩週我來到心臟內科,筑波大學醫院的心內最有名的就是心臟灼燒。所以我在這一段期間看三種灼燒手術: Pulmonary vein isolation, PVI with cryotherapy, Ventricular tachycardia ablation。這些手術一開始對我來講十分困難去了解,因為光是要判斷正常與異常的電位,甚至又要判斷灼燒後的電位變化,需要很久的判讀經驗才能了解。還好每次我露出疑惑表情盯著螢幕上的電位時,旁邊都會默默出現一位醫師跟我解釋電位和治療的情形,雖然還是難以判讀不過可以略知一二。當然除了灼燒以外,心臟內科還有最重要的心導管檢查和支架置放。執行心導管的醫師非常熱情,每次都會邀請我刷手上台。而且還會在旁邊解釋血管狹窄的程度、選用guide wireballoon的型號和質地等等。每個病人結束治療之後還會再次跟我確認病人的術後血液灌流情況,讓我可以非常進入狀況!我還很榮幸的參與到這間醫院的第一個Transapical valve replacement手術,就像電視劇一樣跟很多醫師在旁邊觀看一起討論病情,十分有趣。


   很快的一個月的時間就結束,除了要感謝在每個部門幫助我的醫師外,我還要感謝負責照顧我們這些國際學生的佐藤小姐,每次當我們在醫院迷路或是有行政上的問題都會親自帶我們去解決,而不是讓我們自生自滅。而且我們下午精神不濟時都會泡一杯熱咖啡給我們提振精神,還外加一些好吃的小甜點,真的會讓我們有回到家的錯覺。漸漸地這邊也讓我們有了一些些歸屬感,每次沒有行程的時候都會想要找佐藤小姐聊聊天。算是這次交換生活的其中一個趣味吧!也謝謝筑波大學醫院和高醫能讓我們有這次的交換體驗,除了醫學知識上,也認識了不同國家的醫療體系,算是一個不可多得的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